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育儿 >

医生:体内缺少这一维生素,你的钙其实都白补了!

日期: 来源:39健康网收集编辑:维生素

很多人在补钙过程中都会出现这样的疑惑,长期补钙但是骨骼仍然“缺钙”,甚至补得越多,身体越补越糟......

关于补钙,营养界有句话是这样形容的——钙是砖头、维生素D是运输队、维生素k2是建筑师。今天和大家一起来探讨维生素K2不足的问题。

维生素K2的“上位”之路

相比较维生素C、维生素D,大家对维生素K还比较陌生。在过去,维K用于抗出血治疗,也叫“止血维生素”。

1934年,维生素K经丹麦科学家Dam命名;

1939年它的化学结构被确认;

1975年发现肠道菌群将维生素K1转化为维生素K2,参与骨代谢调节;

1990-2000年确认K2具有抗骨质疏松,预防骨折的作用。

“肠道菌群”很神奇,维生素K2就是由肠道微生物的一些细菌合成,它能穿过血管壁进入骨骼、组织中,在体内发挥多种作用。维生素K2主要存在于发酵食品中,常见有纳豆、酸菜、奶酪等。

从营养素与骨健康的发展历程来看,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强调补钙,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强调补维生素D3,再到2000年补维生素K2,维生素K2得以成骨维生素全新面孔问世。

助钙成骨,维生素K2是怎么做到的?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副主任宋纯理教授介绍,维生素K2能帮助成骨细胞分泌的初级骨钙素“羧化”,变成活性骨钙素,从而促进血液中的钙离子沉积入骨。

人体内维生素K2充足时会激活骨钙素,活化的骨钙素能引钙入骨,让钙盐沉积,进而促进骨矿化。

并且,维生素K2与维生素D3联合能有效促进钙吸收和钙成骨。

维生素K2在促进骨细胞生成,提高其活性的方面是把好手,在抑制破骨细胞活性上同样也出色,它促进破骨细胞凋亡,进而抑制骨吸收,减少骨质流失。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缺维生素K2

当人体缺乏维生素K2时,摄入的钙不但无法正常成骨,导致骨质疏松,而且这些钙还可能“乱跑”到血管或骨组织上畸形沉积,引起骨质增生、血管硬化等。

缺乏维生素K2的表现除了骨质疏松,还有就是出血。《中国人群骨质疏松症防治手册2013版》对健康成人补充维生素K2的建议是每天约在50~120微克,骨质疏松及骨骼亚健康人群等则需适量增加。

孕产妇、绝经期女性及中老年人缺钙最为明显。多项临床研究证实,补充维生素K2,对维持育龄女性骨密度、预防骨折,减少因年长导致的骨密度下降有积极效果。

相关阅读

  • 慎用维C泡腾片,过量可能会痛风!

  • 审核专家:沈迎建河北省燕达医院营养科主任维生素C算是众多维生素里最为人们所熟知的一种了,尤其是在疫情蔓延的当下,有关维C能够缓解新冠病情的说法开始在网络上流传。有很多小
  • 防二次感染?维护免疫力不能缺少维生素A!

  • 目前,全国各地陆续迎来感染高峰,有的人症状相对比较轻微,而有的人则戏称遭受到“新冠十大酷刑”,症状十分严重。感染症状的轻重,除了与毒株有关外,与每个人的免疫力强弱不同也有关
  • XBB毒株如何预防?是否主要攻击肠道?专家解读→

  • 近期,奥密克戎新变种XBB毒株引发各方关注。中国疾控中心近日发布信息称,我国短期内XBB系列变异株引发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低。那么,这一新毒株的特点是什么?致病力如何?会否引起二
  • 水果加热吃,会破坏营养吗?

  • 冬季气温低,胃肠功能较弱、牙口不好的老年人,往往不敢吃冰凉的水果。有的老年人会把水果加热吃,认为熟吃水果有利养生;也有人担心加热会导致水果中的营养成分流失。那么,水果加热
  • 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成功举办

  • 2022年12月30日,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山东临沂)现场赛在临沂成功举办,这是临沂市首次承办国家级科技赛事。此次活动由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指导,山
  • 疫情当前,如何增强自身免疫力?

  • 对于抵御新冠病毒的侵害,除了勤洗手、多消毒以及佩戴口罩外,大家对自己的免疫力也更加重视。今天“粤营养”就和大家聊聊如何增强自身免疫力。一、什么是

热门文章

  • 中国带孙子的老年人比例近70%,隔代教育引深思

  • 现如今社会在发展,在进步,从而工作与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导致很多年轻人不得不把孩子交由老人来照顾,从而产生了很多隔代教育的弊端问题。根据中国老龄中心的调查,目前我国帮助子女
  • 一篇让人看到绝望的漫画《一瓶毒可乐》

  • 女主是一个被妈妈遗弃的孩子,家里的人都嫌她是个累赘,平时对她冷言冷语,班里的孩子也都嘲笑她,不和她一起玩,只有一对智障姐妹和女主一起玩,但这对姐妹还经常欺负女主,智障姐姐抢她

最新文章

  • “C919乘务员”是这样练成的

  • 6000万人次的跨越——琼州海峡跨海铁路轮渡开通20周年来这里探索星辰与大海——国家海洋博物馆里的星空“课堂”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魅力冰雕引客来  在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客户
  • 韩国可能在2025年进入“超级老龄社会”

  •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韩国统计厅此前预测,该国有望于2025年进入“超级老龄社会”,老年人的贫困问题亟待解决。  据《韩国时报》1月8日报道,2022年,韩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占
  • 甘肃宕昌:赏冰玩雪冬游“热”

  • 6000万人次的跨越——琼州海峡跨海铁路轮渡开通20周年来这里探索星辰与大海——国家海洋博物馆里的星空“课堂”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魅力冰雕引客来  1月8日,游客在官鹅沟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