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育儿 >

“喉咙痛”可不一定是上火!还可能是颌下腺得了这个病

日期: 来源:湖南医聊收集编辑:颌下腺

42岁邵先生近几年被“喉咙痛”的问题折磨得够呛,一直以为是上火引起的,自己服用了不少降火药物都没有好转。

最近他的颌下还鼓出一个大包,不能开口说话,吞咽时明显困难,不停流口水。到医院检查,发现是左侧颌下腺导管里长了一个3公分的巨型结石,足有三颗花生仁并排那么大。

(3公分的巨型结石)

“这次来看病,我咽喉肿痛,说不了话,只要张嘴口水就可以直接掉地上。”邵先生说道。

6年前邵先生曾患过一次颌下淋巴结炎,在医院输液几天后明显好转。“之后基本上每年都会要疼痛、发炎1至2次,我一直都把它当做上火处理,吃点清火消炎药就慢慢缓解了。”

今年5月初,邵先生的“老毛病”再次发作,这次不光左侧下颌肿痛加重,还陆续出现吞咽困难、无法言语、不停流口水等情况。

他到附近诊所输液数日不见好转,这才赶紧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口腔科看病。

(网络图,仅供参考)

“入院时,我们为他做了详细的评估和检查,经X线检查显示,邵先生左颌下腺导管(舌下)处,有一个约1.2CM×3CM的模糊阴影,医生初步考虑为左颌下炎、左颌下腺导管结石,很可能是结石堵塞导管而引发了炎症。”

长沙市中心医院口腔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王雨新介绍,通过手术,口腔科医生从患者颌下腺导管里取出一个3公分长的结石,足足有三颗花生仁并排那么大。

取石后经科室积极采取抗炎等对症治疗,邵先生目前已经明显好转。

(网络图,仅供参考)

临床上,邵先生的这种颌下腺结石和颌下腺炎经常并发而生的情况并不少见,每年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口腔科就诊的类似患者就有近百人。

人类口腔有三对大的腺体提供唾液,分别是腮腺、颌下腺和舌下腺,都有自己的导管将唾液运送到口腔。

加之下颌下腺的位置较低,其分泌唾液的导管是自下向上,即唾液需要从下往上流,由于受重力的影响流速较慢,唾液易于淤滞,更易导致钙盐的沉积出现结石。

王雨新介绍,结石也容易使导管阻塞和狭窄,发生感染而出现颌下腺炎。

若患上颌下腺结石,很可能出现结石阻塞颌下腺导管,进食时可能出现腺体疼痛、肿大等。

但停止进食不久,腺体会自动复原,疼痛感减轻或消失,还有可能出现腺体增大、变硬,导致口腔黏膜红肿,挤压腺体时可能有脓液溢出的临床表现。

颌下腺结石不及时处理,很容易并发急性感染,轻则颈部肿胀,重则出现化脓性脓肿、口水瘘等。

夏季是各类结石高发期,以肾结石、输尿管结石等最为常见。

颌下腺结石相对较少,关于其防治,建议保持口腔卫生,摒弃油腻以及高钙高磷酸盐饮食,戒除咀嚼槟榔的不良习惯,多饮水,若不能冲出结石,可采取药物或手术清除结石,尽量维持腺体功能。

王雨新提醒,对于一些存在尿道结石或者胆结石的患者,出现颌下腺导管结石的概率也明显增大,若经常出现颌下疼痛、肿胀、抗炎治疗效果不佳者,请及时到医院检查。

对于颌下腺反复感染,致慢性颌下腺炎,分泌功能降低甚至消失,需行颌下腺切除。

(编辑Anne)

湖南医聊特约作者:长沙市中心医院 贺祖武 符晴

相关阅读

  • 清醒插管,防范困难气道的利器

  • 一看题目就会造成非麻醉专业人士的困惑:什么是清醒插管?什么是困难气道?其实是讲有关呼吸道的事情,呼吸道一畅通,憋着的气能够疏散出去,新鲜的氧气也能供应上
  • 海洋工程导管架建造能力实现跨越

  • 记者12月10日获悉,由海洋工程公司海洋工程事业部承建的陆丰12-3WHP亚洲第三深水导管架主结构于近日封顶,刷新了中国石油海洋油气设施建造规模纪录。据介
  • 海洋工程导管架建造能力实现跨越

  • 记者12月10日获悉,由海洋工程公司海洋工程事业部承建的陆丰12-3WHP亚洲第三深水导管架主结构于近日封顶,刷新了中国石油海洋油气设施建造规模纪录。据介

热门文章

  • 中国带孙子的老年人比例近70%,隔代教育引深思

  • 现如今社会在发展,在进步,从而工作与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导致很多年轻人不得不把孩子交由老人来照顾,从而产生了很多隔代教育的弊端问题。根据中国老龄中心的调查,目前我国帮助子女
  • 一篇让人看到绝望的漫画《一瓶毒可乐》

  • 女主是一个被妈妈遗弃的孩子,家里的人都嫌她是个累赘,平时对她冷言冷语,班里的孩子也都嘲笑她,不和她一起玩,只有一对智障姐妹和女主一起玩,但这对姐妹还经常欺负女主,智障姐姐抢她

最新文章

  •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如此购新衣,要不得!

  •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以此为由动“歪脑筋”,那就大错特错了!近日,杭州市钱塘区白杨派出所接到群众周女士报警称,一女子花费10元“买”走了店内的一件500元左右的黑色大衣。“微信
  • 事关燃放烟花爆竹,济宁两地明确!

  • 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为了减少环境污染,保障公共安全和公民人身、财产安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
  • 崇州客运站·崇州市旅游集散中心今日投用

  • 1月6日6时20分随着第一辆308路公交车的驶出新建成的崇州客运站·崇州市旅游集散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乘车体验崇州客运站·崇州市旅游集散中心
  • 春运首日天津交通一线见闻

  • 1月7日,旅客在天津站排队候车。新华社记者 刘惟真 摄  2023年春运首日,天津站比往日更为繁忙。  7日清早,七点的钟声刚刚敲响,已有不少旅客拖着行李箱,从天津站前广场安检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