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中国|美丽云南篇

有的人旅行是为了看大好江山

有的人为了看不同的民俗风情

有的人就真的是为了吃不同地方的美食

云南好吃的美食千千万

今天小编就带你来“品品”云南各地的美味

香格里拉

糌粑

糌粑是是用青稞制成的炒面,是香格里拉人民的主食,一日三餐都有糌粑。由于吃法简单,携带方便,很适合游牧生活。牧民们出远门时腰间总要挂一个糌粑口袋,饿了,就从口袋里抓把糌粑吃。

酥油茶

藏区的特色饮料酥油茶多作为主食与糌粑一起食用,作用是御寒提神醒脑、生津止渴。用酥油和浓茶加工而成。先将适量酥油放入特制的桶中,佐以食盐,再注入熬煮的浓茶汁,用木柄反复捣拌,使酥油与茶汁溶为一体,呈乳状即成。

牦牛干巴

牦牛因其常年生活在海拔几千米米以上地区,这些地方生长着许多野生药种如贝母、虫草等,牦牛常食这些药材,其肉鲜美无比,其味独特。牦牛肉脂肪含量特别低,热量特别高,对增强人体抗病力、细胞活力和器官功能均有显著作用。

琵琶肉

琵琶肉是藏族待客的佳肴,又叫猪膘肉,是云南滇西北及与四川接壤地区普米族、纳西族、藏族和傈僳族的传统腌腊制品。这一带地区气候寒冷,猎杀后趁隆冬时节气温较低时加以腌制,成品红白相映,香气扑鼻。

猪屠宰后将内脏和骨头取出,保留完整躯体。待其稍凉后加入佐料及白酒,轻轻搓揉,后将其开口缝合,在缝线部涂敷上水或香油调好的灶灰,并用木塞或玉米芯把猪鼻塞严。然后用石板或木板压上晾干,干后形似琵琶,故名“琵琶肉”。

酸奶饭

酸奶是中甸地区藏族家里特有的一种奶制品,是牛奶经过糖化作用以后的食品,营养更为丰富。用提炼过酥油的奶制作,有助于消化,生津止渴,最适合老人和小孩吃。

丽江

腊排骨

丽江腊排骨是猪肉排骨,加大量食盐腌制,再加些辅助的酒、白糖、等香料。经腌制后,拿出来在背阴通风处晾一个月到三个月,然后其味道就会变得“腊味十足”。

米灌肠

米灌肠是丽江特有的一种风味食品。由猪血、米饭及各种香料按配比拌在一块儿,然后灌入加工过的猪肠子而制成的米饭肠。制作米灌肠是纳西族的传统习惯。

鸡豆粉

鸡豆凉粉是用取自丽江产的一种鸡豆(又名“鸡碗豆”)磨面滤浆做成的一种小吃。因鸡豆富含黑色素,做成的凉粉呈黑色,所以人们又称做“黑凉粉”。

丽江粑粑

丽江粑粑是纳西族独具的风味食品,分为咸甜两类,可以根据各自口味任意选用。丽江粑粑其色泽金黄,香味扑鼻,吃起来酥脆可口,有的加喝酥油茶,更是其味无穷。

大理

耙肉饵丝

耙肉饵丝是大理巍山代表美食。肥肉要炖耙,汤汁要鲜。具有味清香,肉炖耙糯,汁浓不腻,味醇鲜美,饵丝筋润的特点。

酸辣鱼

大理酸辣鱼,是云南大理传统美食之一。由于大理的气候、环境、地理以及民族习俗等原因形成了喜食酸、辣的习惯,酸能生津解暑,辣能祛湿开胃。而生活在洱海边的大理人对酸辣鱼的喜爱程度上不言而喻的。

乳扇

乳扇是盛产牛奶的洱源出产的奶酪片。吃法有烤、煎、油炸等,最普遍的做法是油炸后撒上白糖,是下酒的好菜。

生皮

生皮,白语又叫“黑格”,即生的猪皮和猪肉。白族人总会以凉拌生皮作为自己的招牌菜和特色菜。最地道的生皮是生的,没有经过任何熟化加工。吃生皮的地区多温泉,猪杀后,一般用松毛烧掉毛,然后用热水洗尽。这样猪皮金黄,肉质细嫩。

喜洲破酥粑粑

喜洲粑粑是著名历史名城喜洲的一种特色小吃。口味有甜、咸两种。喜洲粑粑外皮香酥而内在绵软,倍受人们喜爱,且层次分明,宛若苍山十九峰十八溪,实为美色可餐。

白族凉粉

大理白族凉粉做法多样,内容丰富,口感清爽。主料有卷粉、豆粉、抓粉、凉面、米线,食客可根据自己的爱好随意组合,调料根据个人喜好加干红辣椒、花椒、姜汁、蒜水、酱料和醋、白糖、味精、花生粉或豌豆粉等调料调味,可以针对不同食客的口味来调出不同的口感。

保 山

大救驾

大救驾是云南腾冲县最出名的小吃之一。据传,清初,吴三桂率清军打进昆明,明朝永历皇帝逃往滇西,清军紧追不舍。农民起义军大西军领袖李定国命大将靳统武护送永历皇帝至腾冲,当时天色已晚,一行人已疲惫不堪,饥饿难忍。找到一处歇脚之地,店家图省事,炒了一盘饵送上。永历皇帝吃后赞不绝口,说:“炒饵救了朕的大驾。”从此,腾冲炒饵改名为“大救驾”。

火瓢牛肉

火瓢牛肉采用老式的风炉,不用煤气或是电磁炉,用原生态烧环保炭烹煮,可算作牛肉火锅的一种另类。采用高黎贡山生态黄牛肉,肥瘦适合,加上绝密的煮炖、调味,嫩滑爽口。锅底还配时蔬, 皆可口宜人。

大薄片

云南腾冲的大薄片已成为滇西名菜,工于火候,长于刀法,用特制的猪头肉片成薄如蝉翼的大片,调料齐全,具有咸、酸、辣、麻、香多种滋味,肉脆嫩,嚼时有劲,回味无穷。

未完待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