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米为什么好吃?

东北大米主要种植于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的广大平原地区,种植在极其肥沃的黑土地中,吸收了足够的氮、磷、钾等多种矿物元素,阳光雨露充足,又有纯净无污染的灌溉用水,生长周期一般五个月左右。独特地域优势,保证了东北大米独有的高品质。

真正的东北大米粒形短圆,长宽比约为1.6:1,腹白少,胶质率高,米色清亮透明。

前段时间,笔者去日本,在那里吃的日本米饭很好吃,感觉跟正宗的东北大米很近似,后一查资料,才知道日本大米与东北大米是一个品种。

中国种植水稻的历史很悠久,但中国传统种植的籼米,东北大米喝日本大米都是粳米。

清朝皇宫吃的贡米有蔚州贡米、涿州贡米和五常贡米,其中只有五常贡米产自满洲人的老家。清朝晚期又流行吃小站大米,小站大米产自天津小站地区的一种特产稻米。小站开发,仅有120年。这个小站就是晚清袁世凯小站练兵的那个小站,估计这大米也是作为当地的军粮。

咱们具体说说满洲地区大米,满洲地区的大米最早可以追溯到渤海国时期。但总的来说,女真人并不擅长种植大米,也不喜欢吃大米,历史上爱吃的是面食和粘食。所以很少种植大米。所以清朝的五常贡米,据记载是:清道光十五年(1835年),吉林将军富俊征集部分朝鲜人在五常一带引河水种稻,所收获稻子用石碾碾制成大米,封为贡米,专送京城,供皇室享用。

这也就是说,五常贡米是从朝鲜引入的水稻品种,朝鲜水稻与日本水稻粳米。

清末放开的对关内和朝鲜来满洲的封禁,大量朝鲜人涌入,自然带来了大量种植水稻。所以早期东北大米是来自朝鲜。

自甲午战争后,朝鲜人也种植日本品种的水稻,这样日本品种的水稻也开始进入满洲地区。日本在中国建了农事试验场,开始较大规模种植水稻。这时候引进的当然也是日本品种的水稻。

应该说,满洲地区早期是自朝鲜和日本引进的水稻,与中国历史传统的水稻品种不同。但经过在满洲地区长期种植,也繁衍出适应本地条件的品种,比如现在的锦州大米、五常大米、响水大米等都是东北大米比较有名而且也是非常好吃的品种。

作者富察春兵

满族文化网出品,转载请注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