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经典美味鲁菜

德州扒鸡:“德州扒鸡”原名“德州五香脱骨扒鸡”,是山东德州的传统风味菜肴。它最初是由德州德顺斋创制。在清朝光绪年间,该店用重1斤左右的壮嫩鸡,先经油炸至金黄色,然后加口蘑、上等酱油、丁香、砂仁、草果、白芷、大茴香和饴糖等调料精制而成。成菜色泽红润,肉质肥嫩,香气扑鼻,越嚼越香,味道鲜美,不久便闻名全国。 红烧大虾:“红烧大虾”是山东胶东风味名菜。据郝懿行《海错》一书中记载,渤海“海中有虾,长尺许,大如小儿臂,渔者网得之,两两而合,日干或腌渍,货之谓对虾”。对虾每年春秋两季往返于渤海和黄海之间。对虾以其肉厚、味鲜、色美、营养丰富而驰名中外。

制作原料:嫩鸡1只、口蘑、姜、酱油、精盐、五香料(丁香、草果、白芷、砂仁、茴香)、饴糖。

制作方法:活鸡宰杀褪毛,除去内脏,清水洗净,将鸡的左翅自脖下刀口插入,使翅尖由嘴内侧伸出,别在鸡背上,将鸡的右翅也别在鸡背上,再把腿骨用刀背轻轻砸断并起交叉,将两爪塞入腹内,晾干水分;饴糖加清水调匀,均匀地抹在鸡身上,炒锅加油烧至八成热,将鸡放入炸至呈金黄色,捞出沥油;锅上旺火加清水,放入炸好的鸡和五香料包,生姜,精盐,口蘑,酱油,烧沸后撇去浮沫,移微火上焖煮半小时,至鸡酥烂即可,捞鸡时注意保持鸡皮不破,整鸡不碎。

菜品特点:色泽红润,鸡皮光亮,肉质肥嫩,香气扑鼻,味道鲜美。

九转大肠:“九转大肠”是山东济南的传统名菜。在清光绪年间,济南九华林酒楼店主,把猪大肠(直肠)经洗刷后,加香料用开水煮至硬酥,取出切段,加酱油、糖、香料等调味,首先制成了香肥可口的“红烧大肠”,赢得顾客的欢迎,逐渐闻名于市。后来在制作方法上又有所改进,即将洗净大肠入开水锅中煮熟后,先入油锅中炸,然后再加调料和香料烹制,使“红烧大肠”的味道更为鲜美。一些文人雅士食后,感到此菜确实与众不同,为取悦店家喜“九”之癖,并称赞厨师制作此菜像道家“九炼金丹”一样精工细作,便将其更名为“九转大肠”。

原料:猪大肠3条(重约75O克)。

辅料: 绍酒10克,酱油25克,白糖100克,醋54克,香菜未1.5克,胡椒面、肉桂面、砂仁面各少许,葱未、蒜未各5克,姜未2.5克,熟猪油500克(约耗75克),花椒油15克,清汤,精盐。

做法:

1、将猪大肠洗净,用50克醋和少许盐里外涂抹揉搓,除去粘液污物,漂洗后放入开水锅中,加葱、姜、酒焖烧熟,捞出切成3厘米长的段,再放入沸水锅中焯过,捞出沥水。

2、炒锅上中火,倒入猪油烧至七成热,下大肠炸至呈红色时捞出。锅内留油25克,放人葱、姜、蒜未炸出香味,烹醋,加酱油、白糖、清汤、精盐、绍酒,迅速放入肠段炒和,移至微火上,烧至汤汁收紧对,放胡椒面、肉桂面、砂仁面,淋上花椒油,颠翻均匀,盛入盘内,撒上香菜未即成。

坛子肉:“坛子肉”是济南名菜,始于清代。据传首先创制该菜的是济南凤集楼饭店,大约在一百多年前,该店厨师用猪肋条肉加调味和香料,放人瓷坛中慢火煨煮而成,色泽红润,汤浓肉烂,肥而不腻,口味清香,人们食后,感到非常适口,该菜由此著名。因肉用瓷坛炖成,故名“坛子肉”。[原料] 猪硬肋肉500克,冰糖15克,肉桂5克,葱、姜各10克,酱油100克。

[做法]

1、将猪肋肉洗净,切成2厘米见方的块,入开水锅焯5分钟捞出,清水洗净。葱切成3.5厘米长的段。姜切成片。

2、把肉块放入磁坛内,加酱油、冰糖、肉桂、葱、姜、水(以浸没肉块为度),用盘子将坛口盖好,在中火上烧开后移至微火上煨约3小时,至汤浓肉烂即成。

特点:色泽深红,肉烂汤浓,肥而不腻,鲜美可口。

关键: 原料选细皮白猪肉为宜,切勿用皮厚肉老的母猪肉。重用文火加盖煨酥,保持原汁原味。

四喜丸子:四喜丸子其实最为普通,不过是猪肥、瘦肉、冬菇等材料拌在一起做成的肉丸子,吃起来感觉也并不像菜名那样让人喜悦,不过这道菜倒是讨了名称的好,因象征着中国人最为重视的“久旱逢甘露,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四件喜事而成了鲁菜中的一大名菜。

制作原料:猪肥、瘦肉(1:4)、冬菇、冬笋、鸡蛋、葱、姜、酱油、绍酒、精盐、花椒、八角、味精、湿淀粉、花生油。

制作方法::将猪肥肉切0.3厘米的丁,瘦肉剁成细茸,放入碗内,加入鸡蛋、葱姜末、湿淀粉、酱油、绍酒拌匀,做成四个大小一致的丸子备用。冬菇、冬笋洗净均匀切成片,炒锅放入花生油,上中火烧六成热(约150℃)时放入肉丸,炸至金黄色捞出。放入碗内加入酱油、绍酒、花椒、八角、清汤入笼用旺火蒸30分钟取出,摆入大盘内。原汤滗入锅内,加冬笋片、冬菇片,用旺火烧开,放入味精、葱油拌匀,用湿淀粉勾芡,浇在九子上即可。

菜品特点:色泽红润,鲜香糯嫩。

红烧大虾:色泽红润油亮,虾肉鲜嫩,滋味鲜美。 是山东胶东风味名菜。

胶东半岛海岸线长,海味珍馐众多,对虾就是其中之一。据郝懿行《海错》一书中记载,渤海“海中有虾,长尺许,大如小儿臂,渔者网得之,两两而合,日干或腌渍,货之谓对虾”。对虾每年春秋两季往返于渤海和黄海之间。对虾以其肉厚、味鲜、色美、营养丰富而驰名中外。

“红烧大虾”历来是鲁菜中脍灸人口的名菜佳肴,其色泽之美、口味之佳,久为人们所称道。

大对虾四对(约重1000克),白糖75克,鸡汤150克,酱油,醋各5克,精盐0.5克,味精1克,绍酒15克,葱2克,姜1.5克,熟猪油500克(约耗50克)。

1、将对虾头部的沙包去掉,抽去虾肠,留皮,用清水洗净。葱、姜切成片。

2、炒锅内放猪油,在旺火上烧至八成热,放入对虾,炸至五成熟捞出。炒锅内留油50克,下葱、姜炸出香味,再放入鸡汤、白糖、醋、酱油、精盐、绍酒、味精及大虾,用微火(火靠)5分钟,取出大虾(捞出葱、姜不用),整齐地摆入盘内,然后将原汁浇在大虾上即成。

特点: 色泽红润油亮,虾肉鲜嫩,滋味鲜美。

关键: 要用新鲜对虾,必须洗刷干净,否则会有异味。烹制时卤汁要浓厚,紧包对虾,以便入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