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吃货,火锅你真正吃懂了吗

作为一个吃货,说起火锅,永远都有说不完的话题。俗话说得好:世上哪有什么问题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如果有,那就吃两顿呗。这可想而知,大家是对火锅有多大的喜爱。

说起火锅,大家的第一印象肯定是想到重庆火锅。重庆火锅在全国范围内也是小有名气的,其以麻辣而著称,然而重庆火锅只不过是众多火锅门派里的一个小分支而已。那么关于火锅的派系,你是否知道呢?如果再提到火锅的起源,这估计更没有几个人能答得上啦。

那么,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聊一聊火锅的发展史吧!

火锅,正如起名。用锅作为烹煮的器具,再用火来烧之,然后辅以水或汤来烹煮食物的方式。

相传,最早的火锅诞生在西汉年间,那时我们北方地区天气寒冷干燥,这时有人突发奇想,往锅里投入食物烹煮。不想竟慢慢地传播开来。这时的火锅还不叫锅,而是称‘古董羹’,因其往沸水中投入食物时发出咕咚的声音,人们取其谐音而命名。

那时的锅还没真正被发明出来,人们用‘鼎’来烹煮食物,那时的鼎比锅可大多了。所以想吃顿火锅,那最起码是要先把人凑够才行。因为这时的铜鼎体积庞大不宜搬动,所以这种吃食在当时并不流行。

后来,随着吃货们的不断努力,终于锅的体积慢慢缩少,变成了一个人或几个人都能吃。这就彻底摆脱了吃顿火锅还要凑够人数的尴尬情况,真正意义上的把锅摆上了餐桌。

值得一提的是,在三国时期,有一个叫曹丕的吃货,觉得在一个锅里老是吃着同一种的味道,十分不爽,于是在锅中放了块隔板。形成了5个独立的区域。做到了一锅五吃,换到现在就叫做五宫格。这不得不感叹,吃货的强大一次次地推动中华美食史的发展。

再到南宋时期,一个叫林洪的吃货更是把火锅的吃法发挥到极致,他在山捉到一只野兔下,本想烤来吃,然而并不会烤,便搭了个小火锅,把兔肉切片涮熟来吃。觉得甚是美味,心情大好,就给这种吃法取了个"拨霞供"的美名,于是我们北派火锅---涮肉就这样出现了。相比于以前的煮,‘涮’这种吃法更能保住食材的鲜嫩爽口。

到了清朝末年,重庆长江一带的船家们觉得涮的这种吃法不带劲。于是在汤料里放入麻辣料理,又因重庆是出名的雾都,在那里生活的人体内湿气都比较重,因此这种吃法迅速的传播开来。形成了有别于北方的火锅吃法,南派火锅就此出现。南派火锅讲究‘麻’‘辣’‘烫’,追求汤料的丰富多样,重庆火锅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上面说了这么多关于火锅的历史,不得不感叹我们中华美食文化的渊博,在历经千年,不断发展和改进的过程中,火锅逐渐在全国各地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美食,成为人们餐桌上的必须菜单之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