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瓶水,也要小心被忽悠

在包装饮用水上市以前,大家出个门都得带着水壶,再渴也得等水放凉才能喝,着实不方便。

现在出门不带水壶也能轻松买到水,还可立即开盖喝,这就是包装饮用水给生活带来的便利,可是大家又有了新的困扰,包装饮用水里有很多细分品类,到底该买哪个呢?一起来看看这里面的猫腻。一、喝水改善酸性体质?

做这种宣传的的水会声称自家的水是弱碱性水,能改变酸性体质,让人少生病,真的吗?

人体体液不同地方的酸度并不相同,比如血液的pH约为7.35~7.45,不需要非靠吃点什么喝点什么,人体就能自行调节并让血液维持在这个弱碱性状态,所以健康的人存在「酸性体质」就是个伪概念,也就不要吃什么喝什么来改善「酸性体质」了。

不过有些疾病比如糖尿病、癌症可能会因为代谢紊乱导致体液偏酸,那吃点碱性食物或喝点碱性水管用么?

也没用,食物或水的那点弱碱性对人体酸碱度的影响也微乎其微,有病就得寻找病根治病,靠喝碱性水可不靠谱。

这不,11月2日「酸碱体质理论」的创始人就被美国圣地亚哥法庭判罪,并要求其赔偿一名癌症患者1.05亿美元,就是因为他采用所谓的碱性疗法给癌症患者「治疗」,耽误了癌症患者的正规治疗。二、喝水补充矿物质?

这是天然矿泉水在宣传时常提及的概念。

国标《GB 8537-2008 饮用天然矿泉水》规定,要命名为「饮用天然矿泉水」下表中的八项指标得至少有一项(或一项以上)符合要求。

目前我国市面上的矿泉水95%都是锶矿泉水或偏硅酸矿泉水;研究发现锶有利于维持牙齿和骨骼健康,而硅可能对生长发育和骨骼形成有作用,不过矿泉水并不是锶和硅的唯一来源,通过食物人体也能获得锶和硅。

再有就是目前国内外关于锶和硅的研究资料还非常有限,所以我国都还没有制定锶和硅的每日膳食参考摄入量。

那需要矿泉水补充其它元素吗?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女性每天摄入1.5L水,如果是喝刚好符合上述标准的锌矿泉水、硒矿泉水和碘矿泉水则可以分别摄入0.3毫克锌、0.3毫克碘、0.015毫克硒,这分别是成年女性锌、碘、硒推荐摄入量的4%、250%、25%,看来补碘和硒的效果还不错。

不过遗憾的是,市面上几乎没有碘矿泉水、硒矿泉水。再说了按照每天摄入6克加碘盐来算基本都能满足女性每天的碘需求,何况2012年的监测数据显示,我国居民人均盐摄入高达10.5克,所以对于普通成年女性即使不喝碘矿泉水也不太可能缺碘。

说到补矿物质,很多矿泉水还会在包装上标出钙、镁、钾的含量,并且在网页宣传上特别声称「该水含有钙、镁、钾等多种人体所需的天然矿物质及微量元素」,给人的感觉就是这种水是钙、镁、钾的一个重要来源,其实跟食物比起来,水对钙、镁、钾的贡献真不多。

另外市面上也有一些标着「饮用天然水」「饮用天然泉水」的瓶装水,大众不仔细看很容易误认为这是矿泉水,其实并不是。

国标将包装饮用水分为了饮用天然矿泉水、饮用纯净水和其它饮用水,而「饮用天然水」和「饮用天然泉水」都是地方标准或行业标准里给起的名字,按照国标都应归属于其它饮用水。而这些水也常在包装上标注钙、镁、钾的含量。

总之,说靠喝这些水补矿物质都有夸大宣传之嫌。三、小分子团水更易吸收?

标注自家水是小分子团水的宣传里会说这种水更易吸收。

事实上普通的水本身就很易吸收,实在没必要花高价喝什么「小分子团水」。

而食品安全标准与检测评估司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19298-2014)》的问答中明确指出,包装饮用水的产品名称不得标注「小分子团水」、「活化水」、「功能水」、「能量水」以及其他不科学的内容。

虽然水的名称里不标,但是很多网站的宣传上还是会这么讲,真是欺负大多数老百姓不懂专业知识,也不知道这个问答的内容。四、纯净水是个穷水?

很多帖子都调侃纯净水是个穷水,这么说是因为它在加工过程中除去了所有的矿物质,水质很软,其实喝水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补水,至于人体所需的各种矿物质,食物才是其主要来源。

总结一下:买水不要迷信弱碱性水的神奇功效,也不要被「小分子团水」、「活化水」、「功能水」、「能量水」的不科学概念忽悠,更不要指望主要靠着喝水补矿物质。五、怎么喝水最健康?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女性和男性每天饮水量分别是1500毫升和1700毫升,如果是孕妇就每天喝1700毫升,如果是乳母就增加2100毫升。

喝水最好的方式就是随时随地喝,不要等口渴了再喝。

如果你想减肥,那不妨早午晚餐之前半小时喝500毫升水,这对抑制食欲,减少正餐能量摄入有帮助哦,当然喝不下500毫升喝300毫升也行,灵活。

看完这篇文章会买水也会喝水了吧,每天足量饮水,喝起来。

关于喝水还有哪些问题,讨论区留言吧,有问必答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