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大雪,防二病,护三处,做好四件事,来年不生命,全家更健康

明日大雪,进入大雪节气,就标志进入了冬季最冷的时段,而且天气干燥、湿度较低,此时养生保健尤为重要。

因为大雪以后雪量会有所增加,所以空气会有所净化,大雪补养得当,可以为剩下的冬季个来年打好健康的基础。

雪后的大风使气温骤降,咳嗽、感冒的人比平时多。有些疾病的发生与不注意保暖有很大关系。

明日大雪,防二病,护三处,做好四件事,来年不生命,全家更健康明日大雪,防二病:

1、防中风

对于本来就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而言,冬季是十分凶险的,气温变化过大则会导致血压的波动,而引发中风的发生。

寒冷可使人的交感神经兴奋、血液中的儿茶酚胺增多,导致全身血管收缩。

同时较低的气温,还会导致排汗量减少,血容量相对增多,这些原因都可使血压升高,促发脑溢血。

因此,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疾病的朋友,到了冬季一定要注意。

2、防消化道溃疡

大雪以后,气温骤降,温度会刺激人的神经系统兴奋性增高支配内脏的植物神经处于紧张状态,在副交感神经的反射作用下,致使胃肠凋节功能发生紊乱。

此时胃酸分泌会增多,胃酸刺激胃黏膜会引发胃溃疡等胃部疾病,造成胃自身缺血、缺氧,从而引起胃病复发。

所以冬季要注意胃部的保暖,饮食上却不可吃生冷的食物。

大雪以后,注意“护三处”:

第一处:头部

头是“诸阳之会”。不戴帽的人,环境气温为15℃时从头部散失的热量占人体总热量的30%;所以想要保温,首先要保证头部的保暖。

一旦人体的温度过低,会导致血管痉挛,出现头晕、头痛等情况。

对于脑血管病人来说,寒冷很容易诱发脑血管病。所以,头部保暖非常重要。

第二处:胸口

冬天风寒侵人人体,首当其冲的还有胸部和腹部。

胸部和腹部受寒之后,易折伤体內阳气,从而引发心脏病的发作。

此外,寒冷还可诱发胃肠病的发生,所以,胸腹部保暖也不容忽视的环节。

第三处:脚底

冬季很多人都有手脚冰凉的情况,特别是女性,很容易受到寒凉的侵蚀。

脚底是距离心脏最远的位置,血液的供应量容易不足,并且血液循环的速度还会减慢。皮下脂肪层较薄,保暖性较差,一旦受寒会反射性地引起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收缩,使抗病力下降导致上呼吸道感染。

因此,大雪节气要注意足部的保暖。

大雪养生,注意做好四件事:

第一件:注意补水

明朝医学家李时珍说:“水为万化之源,水去则营竭。水是生命的本原,一个人可以一年不食,但不可以三日无水。”

冬季天气最为干燥,这个时候一定要主动的饮水,不要等渴了再喝,也可以自制一些草药茶,每日饮用。

取蒲公英根、菊苣、桔梗、地节按2:2:1:1的比例,制成蒲菊桔梗茶即可,可清肺、养阴、润肺。

蒲公英具有天然抗生素的美称,有良好的消炎效果,并且蒲公英具有广谱的抑菌作用,可以预防冬季干燥引起的嗓子发炎等情况。

菊苣可清热解毒,利尿消肿,增强免疫力,预防冬季感冒等。

《本草通玄》说:桔梗之用,惟其上入肺经,肺为主气之脏,故能使诸气下降,世俗泥为上升之剂不能下行,失其用矣。

地节可治咽干舌燥,对肺阴虚所致的干咳少痰,咽干舌燥,对肺结核咳嗽等都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并且可以生津止渴,提高免疫力。

四者搭配,适合冬季日常作为润肺、养阴的代茶饮。

第二件:早眠早起

冬日阳气肃杀,夜间尤甚,要“早卧迟起”。早睡以养阳气,迟起以固阴精。

大雪以后,要以“藏”字为主,起居调养宜早眠早起,并要收敛神气,特别在南方要保持肺气清肃。

早晚温差悬殊,老年人要谨慎起居,适当运动,增强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

第三件:注意补肾

冬季进补对应脏器来说,应该适当补肾。

根据现在气候的特点,中老年人很容易出现肾虚的情况,形体瘦弱,气血不足,男性还伴有腰腿酸痛等症状。

冬季养肾可喝点枸杞水,按摩耳朵,中医认为,“肾开窍于耳,耳为肾之官”,所以按摩耳朵可以起到护肾的作用。

第四件:养好脾脏

脾主运化,开窍于唇,脾虚则唇色萎黄、嘴唇干裂,也这就是为什么秋冬季节很容易出出现嘴唇干裂的原因。

养脾宜用红枣山药粥:

红枣10枚洗净,山药50克去皮洗净,粳米100克淘洗干净。

一同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先用大火煮开,然后用小火煮至米烂即可。

此粥健脾补肾,老少皆宜。

另外要注意,大雪以后一定要保持一个好习惯——泡脚

冬季,寒从脚底来,要预防胃肠道疾病和保暖,除了穿厚袜子、棉鞋,每晚泡脚也是必须要做的。

必须经常保持脚的清洁干燥,袜子勤洗勤换,每天坚持用温热水洗脚,同时按摩和刺激双脚穴位。每

天坚持步行半小时以上,活动双脚。此外,选一双舒适、暖和轻便、吸湿性能好的鞋子也非常重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