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美食:一碗铡刀面刀声铿锵面条温暖

我喜欢这碗铡刀面,粗犷豪放,一气呵成,淋漓尽致。不知怎地,这把刀,这碗面,让我想起了一部电影《双旗镇刀客》,也是西北,也是刀客。想起了孩哥,一人策马飞奔在茫茫大漠中,马蹄落处,黄沙漫天,刀声铿锵。

一个刀客,讲究一刀毙命,一碗铡刀面,讲究的是一气呵成。

一碗甘冽清水,如汤泼雪般,泼在一盆新收麦面之上,添盐以增面骨硬,加碱来添面筋韧,磕几枚鸡子又添蛋香。巧手千揉百和,翻手云,覆掌雨,上撩下按,手捣拳踹,雨露均沾,三饧三揉,一盆面,便从面絮到面团,从黏性十足变得逐渐面光、手光、盆光“三光”起来。

把这团面,置于案板之上。取杠子,长三尺有余,一头插于案板杠窝,面团置于杠下,抓住杠子另一头,来回碾压,间或跳跃若骑马,以添杠力。如是数十次,面团刚劲有力,压成长三尺,宽一尺,厚寸许的面页,再取擀面杖,卷拉,推转、卷拉,卷拉、推转,待面片擀成面薄如透明之纸,如一卷绸缎般卷在杖上,方成。再将薄薄的面片上扬回拉、回拉上扬,层层盘剥分开,撒面醭防黏连,折叠成数十层,边角切去,方可开始铡刀切面。

一把大铡刀,重一十八斤,前窄后宽,背厚刃薄,长二尺,宽八寸,背厚一寸,刀背头略弧弯,刀背下夹锋利刀刃,前端,有梯形砝头,坐标之用。这把铡刀,许也有年头,黑黝黝中又透着磨砺的寒光,让我,想起了一把叫“屠龙”的刀。

将叠好的面片,放置案板之上,铡刀右侧,案板上有一专门便于切面的面饼,铡刀切下,可刀刀切透面片,却不连不粘。见司厨,右手提黑而重的铡刀,左手按住白而薄的面片,手随心动,刀随手移,案随刀响,推拉跳腕,根根面条便如水荡涟漪般,层层分开,突然想起了一个词:“大巧若拙”。

“薄如纸,细如线,下到锅里戏秋千,盛到碗里莲花转”,这面,切得实在是好。下到沸腾的锅里,猛火急煮,再沸,点冷水,竹筷拨弄两番,再沸,急速用笊篱捞起,冷水过凉,盛入碗中,再配上各种调配料,一把用至刚的铡刀切得铡刀面,就陷入了至柔的汤汤水水的味道里。百炼钢化成绕指柔,用肉臊子的肉香,胡萝卜片的蔬香,摊鸡蛋饼条儿的蛋香,豆腐薄片的豆香,黄花菜的浓香,木耳的菌香,蒜苗儿的清香,岐山醋的酸香,油泼辣子的香辣,花椒的麻香,酱油的酱香,香料的料香,成了一碗我至今难忘的臊子面了。

一碗面,一碗属于一把刀,铡刀,大铡刀的面。

刀声铿锵。面条温暖。

江湖已远。人在天涯。

坚持原创美食文章,央视《味道运河》《吃货传奇》美食顾问,美食纪录片《搜鲜记》总策划王老虎与你共同搜寻舌尖上的“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