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用老抽做腊肉?

用“老抽”做“腊肉”,其实很简单,我已经在家里做了十多年了。

腊肉,腊肉是中国腌肉的一种,指新鲜肉经腌制后,再经过烘烤(或日光下曝晒)的过程所制成的加工品。加工好的腊肉,肉质不变,长期保持香味,久放不坏。因为五花肉经“柏枝熏制”,故夏季蚊蝇不爬,三伏天不会变质。

每年进入冬季以后,我都会制作腊肉。

可是现在很多人家哪里有“柏枝熏制”的条件。

所以我每次都是用“老抽”来制作“腊肉”。

我们家用“老抽”做“腊肉”方法如下:

1、菜市场买上好猪五花肉,切成约5厘米宽的长条状(买肉时直接要求店家切好),肥肉要多一点最好,太瘦的肉做出来不好吃;

2、按照一斤五花肉一两盐的比例,称出适量的盐,花椒适量(想麻一点多放点);

3、将盐与花椒放少炒锅里,小火慢炒,炒出花椒味,盐炒至发黄,关火,冷却后备用;

4、将炒好冷却的盐与花椒涂抹在五花肉表皮,放入一大盆里,淹制3天,每天早、晚翻面五花肉,目的是为了去除五花肉里多余的水分;

5、腌制3天过后,将五花肉盆里多余的水分倒出,只倒出水分,盐和花椒留下;

6、按照一斤五花肉一两“老抽”的比例加入“老抽”,盐、花椒、老抽涂抹在五花肉表层,早、晚各翻动一次,腌制7天;

7、用结实一点的绳子将腌好的五花肉绑好,挂在阴凉通风的窗户口,凉晒约20天,看到五花肉往下滴油,就是凉晒好了;

8、将凉晒好的“腊肉”用塑料带装起来,因为室外温度挺底,还可以挂在户外保存,天气热时,放在冰箱里保存。

下图是我用“老抽”做的“腊肉”,上面的颗粒是“花椒”。

因为“腊肉”是在户外“风干”的,所以表层有浮灰,吃的时候,会先用温水浸泡1-2小时,再用刀刮去表皮浮灰,然后就可以切片炒着吃了。

下图是我浸泡过的“腊肉”。

因为“腊肉”是用五花肉做的,所以肉自身是比较“肥”的。

如果你用“腊肉”炒菜,可以先将“腊肉”在炒锅里煸炒(锅里不要加油),炒至“腊肉”微卷时,先将“腊肉”盛出来,如果锅内油多,就倒出去一些,放入要炒的菜,翻炒。

腊肉炒蒜苔,腊肉炒蒜苗都是很不错的吃法!

下图是我做的“腊肉炒蒜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