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鱼淡水鱼蒸鱼很难,掌握这些细节,做出粤菜大厨的感觉

很多朋友觉得鱼比较难做,平时常吃的鱼有淡水鱼和海鱼,不同地区的人们对鱼的喜好不一,做法很多,川渝地区喜欢麻辣、泡椒味;两广喜欢清蒸、熬汤等,不管哪种做法都有自己的地方特点。

小编经常在两地跑,尝过粤菜的蒸鱼,这种美味的做法分享给大家。蒸鱼最讲究的是去腥,海鱼鱼腥味重,江鱼、淡水鱼土腥味,处理方法不尽相同,以海鱼为例:

海鱼去鱼腥的方法

清蒸海鱼,需要是新鲜的海鱼才拿来清蒸,冰冻过后的可以选择做汤或香煎。海鱼去鳞后可以用干面粉搓一下,稍等片刻用水冲干净,蒸鱼之前需要用姜丝和料酒腌制一下再蒸,不用加盐,会让鱼肉失去水分,肉质会变柴。

海鱼做汤,可以用相同的方法处理,然后下锅前两面煎黄,做成的汤才会有奶白色,参考文章做出奶白色的鲫鱼酸笋豆腐汤,鱼肉鲜嫩,能喝三碗汤

淡水鱼去土腥的方法

海边人不太喜欢吃淡水鱼是觉得有土腥味,海边人世代都住在海边,想吃鱼就海里抓新鲜的,确实缺少一些处理食物的经验。

鲤鱼、草鱼等生活环境问题,放线菌会进入鱼鳃进入鱼的血液中并分泌出恶臭(土腥味),有些朋友说抓活的回来滴点菜油,养几天就美食了,但是这种方法显然不实用。

处理方法是把鱼肚子剖开之后,把鱼肚子里面的黑膜、鱼背上的鱼线(白筋)去掉,加少许醋、胡椒腌一下,做的时候多添加姜、蒜、料酒基本上就没有味道了。

粤式蒸鱼入味技巧

“食在广州”,广东人对美食做法值得大家学习的。上面的小技巧的运用,不管是海鱼还是淡水鱼,蒸出的鱼没有腥味,但要鱼肉能入味还需要下面几个环节。

鱼背划刀。鱼背肉厚,不容易熟和入味,相同的时间,其他部位要么老了要么不熟鱼下面垫葱姜。既祛腥,垫起来能鱼蒸得更均匀(蒸汽上面温度比下面的温度高)姜片塞在鱼肚和鳃里,姜丝可以塞在划开的刀口上,能最大程度祛腥不管是海鱼还是淡水鱼都不要抹盐,鱼肉失去水分怎么能嫩呢开水下锅蒸,这样才能让鱼肉快速收缩,保持水分冰冻的鱼,在盆里加入清水,加50g的白醋,自然解冻能让鱼肉更鲜美好了就跟大家聊到这里,如果你对美食、小吃、烘焙感兴趣,请持续关注台欧美食说,每天更新不重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