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从口入,这10个不良饮食习惯,希望你1个都没,习惯好,身体棒

摘要:病从口入,这10个不良饮食习惯,希望你1个都没,习惯好,身体棒!

一个好的饮食习惯养成对于一个人终身的健康非常重要。我们常说很多病都是吃出来的,古人也曾经有过“病从口入”的感慨。这里面的口中之病,不仅仅在于吃了不该吃的东西,还在于我们日常的饮食习惯。也许我们年轻时候由于代谢能力强,参加体育活动较多,根本不注意饮食健康,想怎么吃就怎么吃,随心所欲。一旦上了岁数,如果我们再不注意改变以往的饮食习惯,那么无异于助纣为虐了。不要小看了这些生活细节中的习惯,它对于我们身体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医学角度来讲,科学的饮食习惯可以帮助我们的身体避免由于年龄多导致的疾病,如高血压、高血糖、高胆固醇,使我们的身体免受伤害。没了伤害,脏器功能就会更加强健,而我们的精神面貌必然会更显年轻了。

那么,怎么做才是最正确的饮食习惯呢?

饮食太晚

经过一夜的睡眠,人体的肠胃是空的,清早起来当我们感觉饥饿时,就该进食了,因为经过一晚上的沉睡,身体需要补充能量,所以及时的进食可以使我们精神振作、精力充沛。因此早餐、晚餐都要提前早一些,必定食物消化需要一个过程的,如果我们吃完了就睡,就容易使食物停滞在我们的胃部,长此以往就容易导致消化不良等慢性胃肠道疾病或者肥胖。

狼吞虎咽

吃饭时细嚼慢咽,可以有效地促进唾液的分泌量,其中所含的淀粉酶、溶解酶以及分泌性抗塔等物质,不仅可以有效地促进我们人体消化功能的运转,而且在杀菌、抗病毒方面也有很好的效果。细嚼食物可以有效的磨碎食物,减轻肠胃的负担,使我们的胃部得到更有效的保护。

食量宜少

人体营养虽然源自于饮食,但是如果每顿吃的过饱,往往会伤及胃肠等消化器官,特别是肥肉烈酒、油腻腥荤等不易消化的食物,最能伤害我们的胃气,导致消化不良,引起肠胃和胰腺的疾病。

吃腥荤

口味偏重容易导致很多疾病,尤其是上了岁数的人,饮食更应该以清淡为主。当然味淡并不意味着天天吃没有味道的食物,而是说口味要尝试着多偏淡一些,酸甜苦辣咸绝对要保持不偏不倚,而且就食材来说还是要以素食为主,尽量少吃厚味的疾病。

温热偏暖

人的胃一般偏暖而不喜寒的,所以在饮食方面还是要多以暖热为主,生冷的东西一定要少吃,特别是体虚畏寒的人,更应该慎重。但是热食也不要过热,因为食物太热会伤害我们的咽喉、胃脘,因此把握入口的食物的温热火候是很有必要的。

硬性食物爱好者

中医认为,硬性的食物很难被我们的胃部所消化,而筋韧半熟之肉,更容易伤害我们的胃气。尤其是对于那些胃本来就不是很强健的高龄人群,经常吃硬性的食物使很容易因此患病的,因此在烹制食材时还是尽量的将他们煮的比较烂较好。

吃饭没有时间点

吃饭一定要定时定量,这对于维持肠胃的正常功能,保持有条不紊的工作秩序都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吃东西这件事情,我们一定要本着适可而止的原则,经常保持不饥不饱的健康饮食状态才是使人健康的要义。

胖人节制

古代养生学家说:“谷气胜过元气,其人肥而不受,元气胜于谷气,其人瘦而不瘦。养生之求,常使谷气少,则病不生矣。”这句话的大概意思是肥胖的人必须通过消减食物来加强元气,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的减轻重量,避免因为肥胖而造成的肠胃疾病和心血管疾病从而达到益寿延年的目的。由此看来,胖人杂饮食上有所节制,是非常正确的养生之道。

别吃勉强

人在精神高度紧张、长期压抑、脏腑机能严重失调或者胃肠道疾患时,会出现食欲不振、不思饮食。在这种情况下,就不要勉强进食,因为这样很容易伤害我们的胃。中医认为,脾胃是人体健康的“后天之本”,所以保护脾胃是健康长寿的关键环节。

零食爱好者?

有些人平时不停的吃零食,到来该吃饭的时候却一点胃口也没有,这样会导致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足,蔬菜吃得少,引起维生素、无机盐缺乏,如果这样饮食搭配不平衡,就会直接影响我们身体的体质。同时,无节制的吃零食,还会破坏我们身体消化功能的规律性,一旦肠胃得不到应有的休息,必然会引起食欲的减退,间接的成为多种疾病的导火索。

由此看来,我们日常生活的饮食习惯是不容小视的,它的正确与否会直接关系到我们身体的健康以及寿命的长短。每个人都希望在自己的有生之年,少一些病痛,多延续一些青春岁月,因此我们绝不要忽略了细节的力量。不管曾经的你是怎样做的,至少从现在开始,不断的提醒自己将错误的习惯纠正过来,亡羊补牢,犹未为晚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