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冬至,数九过寒天,三招护好“阳气”,阳气充足百病消!

冬至,又称为冬节,是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二个节气,冬季的第四个节气。

明日就是冬至了,冬至来了,也就到了数九寒天。俗话说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到了!

冬季本就是阳气遮藏的季节,到了数九寒天,为了对抗阴寒之气,也会更多的消耗人的阳气,所以冬至之后,很多人会生病,其实和阳气减弱、无法护体也有关。

所以,冬至到了,饺子可以不吃,阳气却一定要护好!

三招护好“阳气”,阳气充足百病消!

第一招:食物补阳

冬至前后,懂得养生的人就知道要开始进补了。此时吃些温热属性的食物,不仅可以帮助我们对抗寒冷天气,也能让身体阳气得到补充,加强身体血液循环、促进免疫能力的提升。

比较好的补阳食物包括:

1、牛羊肉

对于一些爱吃肉又需要补阳气的人来说,选择吃牛肉是极好的选择。因为牛肉本身就有补中益气的作用。牛肉属温热的食物,且蛋白质、钙质都较丰富,并能被肠胃很好的吸收,所以适量吃些可通过滋养脾胃达到补阳气的作用。

此外,铁是造血必需的矿物质。与鸡、鱼、火鸡中少得可怜的铁含量形成对比的是,牛肉中富含铁质,常吃牛肉可以让人气血充足,阳气自然不亏。

和牛肉一样可以温补阳气的,还有羊肉,但羊肉有一种羊膻味,有些人并不喜欢。

其实羊肉营养价值也不低,羊肉性温,凡肾阳不足、腰膝酸软、腹中冷痛、虚劳不足者皆可用它作食疗。

2、丹芝粉

灵芝是大家熟知的一种补益良药,丹芝是灵芝中功效绝佳的一个品种,将丹芝破壁,就会得到丹芝粉,经常食用,不仅可以补益阳气,还可固本扶元,增强免疫力,尤其适合体弱多病或大病初愈的人。

丹芝粉能提高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两个方面的功能,促进白细胞增加,提高免疫球蛋白和补体的含量,诱导干扰素的生成,激活自然杀伤细胞和巨噬细胞的活性,增强免疫器官胸腺、脾脏、肝脏的重量,从而增强身体对各种疾病的抵抗能力。

此外,食用丹芝粉可明显改善因肾阳和心阳不足导致的失眠多梦、心悸盗汗、疲乏无力等周身不适。

3、韭菜

翠绿的韭菜不仅味道十分的鲜美,适量吃一些还可帮你散除体内的阴气、促进阳气的滋生。

关于韭菜补阳的说法,很多古医书,如《本草纲目》、《日华子本草》、《贵州民间方药集》、《本草经疏》、《本草拾遗》等都有记载。

《本草拾遗》明确指出韭菜:温中,下气,补虚,调和腑脏,令人能食,益阳,止泄臼脓、腹冷痛,并煮食之。

现代医学也表明,韭菜含有某种生物碱及皂苷,可以温补肝肾,固精壮阳。

所以,冬天里吃点韭菜炒鸡蛋,或者用韭菜包点饺子吃,都是不错的,都可以起到补阳防病的作用。

第二招:穴位升阳

冬季升阳气防病,可以常揉大椎穴。大椎穴是阳气聚集地,它集合了三条阳经(手少阳三焦、足阳明胃、手太阳小肠)汇于督脉。

中医认为,常按摩大椎穴,可护阳、升阳气,避免风寒侵体,进而达到防病保健的作用。

另外,现代研究也表明,按摩大堆穴可以全面提升抵抗力及免疫功能,起到预防疾病,保持身体健康的作用。

按摩方法:

大椎穴位于颈部和背部交接处突出的骨头下(取穴时活动颈部,不动的骨节上方即是)。

低头,双手十指交叉放到大椎穴的部位,用双手大拇指同时用力来回揉擦大椎穴,直至大椎穴发热,每日早晚各一次,每次36下。

此外,还可用毛巾热敷、热水冲击等方法刺激此穴,同样能起到升阳助阳、防病养生的目的。

第三招:运动护阳

动则生阳,冬天也要尽量多运动一下,这是守护阳气最好的办法。

需要注意的是,冬天运动不比夏天,切不可动到大汗淋漓,这样不仅容易受风感冒,也很容易让好不容易生发出来的阳气随着汗液散掉,得不偿失。

冬季适合进行轻缓的运动,如八段锦、太极拳、散步等,以微微出汗为度。

对于办公室人群,可以利用休息时间经常做拍手动作,双手也有身体中的很多器官的反射区,多拍拍手不仅可以刺激各个器官的反射区,使身体的经络更加的畅通,而且还能够预防各种疾病的产生,尤其是对于一些失眠多梦,以及激发身体的阳气,可以起到非常好的效果。

此外,冬日里想要阳气充足,莫要贪凉,不要贪吃生冷的食物,也不要让自己挨冷受冻。有太阳的时候,可以多晒晒太阳,尤其是晒脑顶和后背;晚上尽量用热水泡泡脚,然后按揉一下足底,也能驱寒护阳。

冬至习俗介绍>>>

冬至吃饺子

提到冬至,不得不说吃饺子。每年农历冬至这天,不论贫富,饺子是必不可少的节日饭。谚云:“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这种习俗,是因纪念“医圣”张仲景冬至舍药留下的。

冬至吃冬至团

亦称“冬至丸”。汉族冬至节食品。流行于南方地区。每年冬至日(阳历12月2日前后)磨糯米粉,用糖、肉、菜、果、豇豆、萝卜丝等作馅,包成团,称作“冬至团”,并馈赠亲友。也有在早餐全家聚食的,取团圆的意思。

最后,送大家一首和冬至相关的诗词,愿每个人,冬至快乐!

艳质无由见,寒衾不可亲。何堪最长夜,俱作独眠人。——白居易《冬至夜怀湘灵》

注:所有图片均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可联系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