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九寒天冬至到 阳气始生进补好

冬至,十一月中。终藏之气至此而极也。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今天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冬至。冬至也被视为冬季的大节日,在古代民间就有“冬至大如年”的讲法”。汉代,冬至曾作为公定节日,文武百官皆可放假一天。

自冬至起,我们就进入了数九寒天,要经过九九八十一天才能迎来明媚的春天。不知道您有没有听过民间有流传的“九九消寒歌”呢?它可是形象地记录了从冬至至来年春分之间的物候变化呢。

一九二九不出手,

三九四九冰上走,

五九六九沿河看柳,

七九河开,

八九雁来,

九九加一九,

耕牛遍地走。

古人讲: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古人认为自冬至起,天地阳气开始兴作渐强,即下一个循环开始了,冬至一阳生、天地阳气回升,为“大吉之日”。

【冬 藏】

冬季是健康“储蓄”的最好季节。冬季闭藏,万物休整,神志深藏于内。人们需要在这时顺应时令,遵循「冬藏」的养生之道,做到多“储蓄”、少“透支”,这可是健康长寿的秘诀。

那么,冬藏到底怎么藏呢?肾为先天之本,属水,肝属木,冬天养肾,肾好了,水生木,肝的生发功能就会得到滋养,春天才有生发之力。所以,冬藏最重要的就是保肝养肾,保护肾精。

虽然阳气在冬至之日开始回升,但是仍然微弱,阴气还是十分强盛。所以在此时我们还是要注意需要保暖。因为从冬至开始,我们就要进入最冷的三九寒天了,而寒气是最伤阳气的。

【冬补】

我们都知道,冬至是“冬令进补”的大好时节。在中医认为是冬至这天进补身体最容易吸收,而且天冷不容易上火。冬至是天地阴阳气交枢纽,也是人体阴阳气交的相关时刻,所以冬令进补常选择于冬至日开始,药性宜偏于温热养阳,但应以温而不散、热而不燥为主。

另外,在冬至日补一下,可以更好地适应气候季节性的变化,调整身体素质,增强体质以抵御寒冬。在中国民间一般有包饺子、吃汤圆、吃豆腐、喝羊肉汤等不同习惯。

〖山药红豆汤〗

原料:

新鲜山药一斤,红豆半斤,红糖适量。

做法:

1. 山药削皮洗净,切成丁块备用;

2. 将红豆放入锅中,加水浸泡一小时,开大火煮滚,转为小火,煮十分钟后,熄火焖约一小时;

3. 将红豆水再次大火烧开,加入山药,煮滚后转为小火,煮约五分钟,熄火焖约三十分钟,加入红糖,即可食用。

功效:

健脾养胃,补肾填精。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