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美食之灌汤包,来河南旅游的人都会吃上几口

包子,是一种古老的传统面食,一般是由面包裹着馅,主要制作材料有面粉和馅,起源于四川。相传是三国时期诸葛亮发明的(距今已1800多年)。包子传到现在已经很多品种,今天就来说说开封灌汤包。

开封灌汤包是开封的著名食品之一,到现在已经有百年的历史。灌汤包外形美观,小巧玲珑,皮薄馅多,灌汤流油,味道鲜美,清香利口,汤汁醇正浓郁、入口油而不腻。当真是选料讲究,制作精细。

小笼包子最初是由黄继善主持经营的,他广泛采取各家之长,制成的包子色白筋柔,独具风味,很受食客的赞誉。小笼包子原来是用大笼蒸制,后来黄继善师傅的改革,成了小笼包子。并对包子的面和陷,进行了大胆的改革。比如原来的面是由三分之一的发面和三分之二的死面,后来改为都用死面不用发面。这样可以让面皮更薄,而且不会掉底等。

灌汤包的做法其实并不算复杂。主料:面粉1000克、温水600克、猪五花肉700克、肉皮冻280克、蟹肉160克、蟹黄、酱油各40克、猪油100克.辣椒自配。辅料:料酒6克、香油8克、白糖、葱花、姜末各5克、精盐15克、胡椒粉、味精各1克

1. 先将面粉加水揉成面团,放置片刻

2. 猪肉剁成肉茸,蟹肉剁碎。锅内加猪油烧热,放入蟹肉、蟹黄,姜末煸炒出蟹油。之后用肉茸、皮冻、酱油、料酒等辅料调拌成陷。

3. 将面团搓成长条,分成饺子剂子大小的面团,擀成圆片,加陷捏成提褶包,上蒸笼用旺火蒸10分钟即可。这样香喷喷的灌汤包就出笼了。

吃开封灌汤包子,看是一个重要的过程。灌汤包子皮薄,洁白如景德镇的细瓷,有透明之感。包子上有精工捏制而成的皱褶32道,均匀的不行。搁在白瓷盘上看,灌汤包子似白菊,用筷子夹起来悬如灯笼。这个唯美主义的赏析过程,是不可缺少的。

吃到嘴里,内有肉馅,底层有鲜汤。开封人吃灌汤包子有这样一句顺口溜“先开窗,后喝汤,再满口香。”

吃灌汤包子,汤的存在列为第一位,肉馅次之,面皮在次之。汤如诗歌,肉馅是为散文,面皮则是小说。因为小说什么都包容在内就如面皮把汤和肉馅包裹住一样,散文精粹一点,就如肉馅一般。诗歌便是文中精华了,就如这汤。故此,吃完了灌汤包子,率先便记住了汤之鲜。肉馅是近乎于汤进入味觉感观的,面皮除去嚼感,几乎可以忽略。这便是南人吃北国美味的体验,未知北人是否是列面为第一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