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内寒湿重,虚火旺?吃这没用,喝那也不行,中药1杯茶却搞定了

古人说“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黏浊,如油入面。”意思就是说:湿气,其性黏,在人的体内,就像油倒入面粉里,极难去除。湿与寒在一起叫寒湿,与热在一起叫湿热,与风在一起叫风湿,与暑在一起就是暑湿。小小湿气,如果引起湿疹、腹泻、风湿性关节炎,那就麻烦了!

【湿气最喜欢3种人】

1、喜欢重口味食物

现在很多人都比较喜欢在外面吃饭,而人如果经常吃刺激性食物的话,时间一长肠胃势必也会受到影响,身体当中的水分就没有办法通过正常代谢排出去,从而导致湿气重问题出现,所以建议大家在平时一定要饮食清淡一些。

2、外部环境

中医讲湿气的产生,分内湿跟外湿,外湿就是指外在的湿邪侵犯人体,例如下雨天淋雨、梅雨季节环境潮湿,或是居住环境过於潮湿。

中医认为外在环境潮湿会使人体产生湿气,甚至还会跟体内的湿气纠结,产生更多病症。

3、不运动

很多人一说起运动就会以自己没有时间为借口拒绝运动,但是,如果人没有经常运动的话,身体当中的水分是没有办法得到较好清除的,长此以往,势必会导致身体当中的湿气变得越来越严重。

【湿气重不重,3个地方来判断】

1、大小便

湿气重的人,会有小便混浊、大便溏泄、妇女白带过多、阴部瘙痒等症状。如果大便成形,湿气重会使大便黏腻,很难冲干净厕所,也需要多几张手纸才擦干净。

2、舌头

舌苔厚腻是湿病的经典表现,它常在机体还没有表现出突出病态态势时就有所表现。早上起来刷牙后,观察自己的舌苔是否出现厚苔并且滑腻,如果是,则为湿气重。正常生态位薄白苔。

3、头部

如果身体湿气重,会出现头部发晕昏沉,感觉身体很沉重,十分不舒服。每天都会觉得头部昏昏沉沉的,提不起精神,所以我们应该要引起重视的,因为头晕脑胀十分影响我们的生活工作学习的。

如果出现上述情况两种以上,就说明湿气已经开始影响身体的健康状况,要抓紧时间调理了。如何对付湿邪,祛除湿邪呢?

【药食同源,健康祛湿】

1、菊花青果粥

做法:取菊花、青果、陈皮、粳米一同煮粥,每日可食。

菊花气味清香,凉爽舒适,以粳米为粥,借米谷之性而助药力,久服美容颜体,抗老防衰。菊花粥不仅可作为清热解毒的饮料,久服还能明目平肝。

2、绿豆泽兰粥

做法:绿豆30克,鲜百合30克,泽兰 50克,粳米100克,冰糖80克。将绿豆、粳米浸泡20分钟后,放入锅中多煮开,泽兰、百合洗净切小放入锅中,改用小火煮制成粥后放人冰糖即可。

功效:健脾、通便、祛湿的典范食疗粥方。

3、中成药名方:知坤清 食饮

用料:薏苡仁、芡实、茯苓、白扁豆、藿香、鸡内金、百合、葛根、菊苣、魔芋粉、甘草、砂仁、肉桂、山药、山楂、橘皮、赤小豆、枸杞子、莲子、银耳、菊花、桔梗、干姜、丁香、蜂蜜。

用法:①温水冲泡。每日两次,每次10ml②微甜伴有淡淡的中药味。

功效:①健脾祛湿,消肿解毒,滋养身体②对湿气严重引起的舌苔厚腻、脸上头上油腻、水肿虚胖、失眠多梦、口臭、便秘便溏、身上痘痘,面色不好都有很大作用。

97%的人用过都说很有效。中原地区中药世家制成了盒装的膏滋,足不出户即可收到

【"热疗"祛除体内寒湿重虚火旺】

热疗祛寒是自古人们就使用的古朴、自然、有效的祛寒方法之一。有的用热水袋,或加热后的沙、石、盐、石蜡热敷,有的用艾条熏疼痛的部位,或在疼痛的部位或穴位贴上姜片或蒜片等再用艾熏;有的用祛寒的中药液煮水泡、熏等;有的用各种理疗仪照射祛寒;有的用刮痧、火罐等祛寒。

可以说在医院、民间都有不少祛寒的方法,这些方法在一定程度上都能缓解和治疗因寒湿引发的各类疾病。但需要提醒的是,一定要选择安全度高,副作用小的进行尝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