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子水打馅的用料原理、容易出现的错误及对策

包子是中华传统名小吃,有几千年的历史,也是我们一日三餐不可或缺的美食。

如何做好的口味的包子,馅料占其绝对位置,里边的学问不得不知不得不学,其中水打馅包子尤其重要,以及用料的原理和馅打不好的问题应起我们的足够重视,点有才能做出口味俱佳的包子。

包子

水打馅用肉的选择及其应用。

肉馅用肉常常犯的错误,一是选肉单一或选用前腿肉或选用五花肉或选用后腿肉,二是直接选绞好的肉馅。用肉单一的后果是味不醇厚,绞好的肉馅异味太大。这些都应该克服,应该选前腿肉五花肉后腿肉的混合,尽量不要选用直接绞好的馅。对于肉质的选择还应注意肉是否注水,区别的方法是用手摸下肉,手上有水气则为注水肉。

成肉馅大都所犯的错误,一是用绞肉机绞,二是切成碎粒等,而这样的结果是调味粒不能充分吸收,而引起味道欠佳,再一个造成的结果是水充分打不进去,而影响软嫩,并造成本上升。应该用打碎机把肉打成肉泥。

这是一块羊肉

水打馅用盐的疑问。

盐在水打馅中是调料之王,占其绝对的住置。先放盐还是打好馅再放盐是大家一个很大的疑问,致使心里很纠结,我们看到网上的文章有点水先放盐,有的文章说打好馅后放盐,当然理由也说的很多。我小吃学院/头条号认为先放盐,作用有二,一是可增加肉的蛋白质,打水后使馅更细嫩,二是咸味能充分与肉融为一体。

水打馅盐放多放少直接影响包子的口味,一般都是大概的放盐,这就容易多或少的问题。应该有个定量标准,也是人们习惯的咸度,一般为馅重量的1.5%,注意这里说的基数为馅而不是纯肉,应该这样计算,如1000克肉打水500克,那里馅的重量为1500克,放盐应该在22克多点。

水打馅用香辛料的量及用哪些香辛料。

香辛料的使用有千年的历史,实践证明是一种天然的调料。在水打馅中使用多少用那些用不用,我们常常陷入误区,一是量越多越好,二是种类越多越好。其实不然,我们应该先了解的作用,香辛料作用是去腥、增香、留香、防腐、调色达到达其目的则是最佳的状态。在选用上应根据上述的作用来选择。而不能用现成十三香或五香粉,家庭例外。香辛料一般磨成细粉使用,也可熬成汁使用,用量则肉重的1%到2%之间。

细粉香辛料

熬香辛料汁

打水的原理及方法。

水打馅的水是个范畴,它包括蘑菇水、花椒水、水、高汤等。其作用是使肉馅细嫩,口感更丰富,还可降低成本。容易出现的问题是水打不进去,水打的过多等都不可取。如何正确的打馅,我们应该了解水打馅的原理。水打馅的原理其是就是把肉的蛋白质稀释充分释放出香味,为了使蛋白质充分吸水和变性 ,形成黏性较大的凝胶 ,就要将肉绞成泥状 ,使肌肉组织破坏,这样细胞内的部分蛋白质分子才能游离出来。这就为蛋白质发生变性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把肉绞的极细的肉泥后,用力向一个方向搅动 ,当然借助搅拌机更能更胜一筹,操作是边搅拌边倒水 ,这是开始游离出的蛋白质表面的亲水基团很快发生水化作用而吃水 ,一部分细胞由于搅动互相碰撞而破裂 ,使游离蛋白质增多,在这种外力作下 ,蛋白质球形的空间结构开始破坏 ,多肽链逐渐伸展开来成为线型分子,不断的搅动 ,线型分子的多肽链上的基团 ,互相间逐渐连结起来 ,形成空间网络结构 ,能包含大量的水在其网络组织中 ,这种状态就我们用的俗话打到有劲。

知道了馅打水的原理后,如为了降低成本可选用含蛋多的肉如前腿肉,为了使口感丰富前腿肉与五花肉与后腿肉搭配前腿肉适量多些。打水的量则使肉含蛋白质多少有关,但实践中一般是肉的50%到70%之间。

羊汤

大骨汤

当然了水打馅还有用到葱姜蒜、味精鸡精、老抽生抽等,在水打馅中不占绝对位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