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空心全是过量使用激素造成的?千万别再听别人瞎忽悠了!

年关将至,不少温室大棚种植的草莓将迎来成熟上市的好时节。草莓外观红艳、口感酸甜、营养丰富,冬季时偶尔吃上几颗鲜嫩的草莓,也能给这干冷的冬季生活增添一点点生机。

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很多人对食用冬季草莓持有很强的反对态度,他们说自己买回家的草莓在吃的时候,发现有很多草莓是空心的。为此他们一传十、十传百的说,这些冬季大棚种植出来的空心草莓是使用了大量的激素造成的,这些“激素草莓”人吃了会严重危害人的身体健康。但事实真是这样的吗?

不可否认的是,一少部分种植户为让草莓个头更大、外观更好会使用一些激素,比如说细胞分裂素或膨大剂等,但这些农用激素在生产之前,国家都有十分严格的规定限制,及时农户使用到草莓上,一般也不会人体造成任何不良影响。但造成空心草莓出现最主要的原因,与农户选用的品种和草莓生长过程中的光照、温度、湿度、营养等直接相关,而且冬季低温寡照的气候环境,十分不利于草莓的花芽分化、传粉受精、膨大发育,种植管理难度比较大大,管理稍有不当就会造成草莓果实出现空心畸形等问题。如果单纯的把空心草莓全部误认为“激素草莓”,我觉得对种植草莓的农户来说实在是太不公平了!

下面就具体和大家说一说空心草莓的六种成因和防治方法,以及在购买草莓时如何辨别草莓是否使用了激素!以供大家参考借鉴!

一、品种原因

草莓品种的差异,是草莓出现空心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市场上我们常见的草莓分很多类品种,但仅从草莓空心问题上来看,实心品种的草莓果实一般不会发生空心,但如果农户种植的草莓是具有空心特性的品种,那么草莓果实出现空心就是比较正常的现象了!

下面和大家科普几种常见的空心草莓和实心草莓品种:空心草莓品种——甜查理、杜拉克、露茜、苏珊娜、安娜、达珊卡、星都1号等;实心草莓品种——红颜、章姬、幸香、枥乙女、鬼怒甘、爱娘、托泰姆、卡麦罗莎、凤冠、全明星等。果肉口感上更加的松软。

一般来说,空心草莓的果肉密度要比实心草莓小,肉质口感更加松软,果实也就更容易出现空心现象,而且草莓成熟的越好,果实内的空心就越大。对于空心品种的草莓,如果要想降低空心的发生率,应当在成熟后及时采摘出售,如果过晚采摘就会出现比较重的空心问题。

此外,在草莓品种选择上,建议草莓种植户根据当地的市场需求特点和自然气候状况,最好选种一些适应性强的当地常见草莓品种。

二、光照原因

大家都知道,充足的光照,农作物才能通过光合作用制造出充足的养分物质,以此来供给植株正常生长和果实发育膨大。对于冬季大棚种植的草莓,因为一直处于低温寡照的环境中,尤其是冬季连阴、雨雪天气比较多,草莓植株在接受光照的时间少和强度小,如果光照严重不足,农户又没有采取适当的补救管理措施,叶片的光合功能就会大幅降低、合成的养分物质就会大幅减少,在草莓果实膨大期就会因为营养供应不足而空心。

在这一点上,建议冬季大棚草莓种植户最好选择通透性更好的无滴薄膜,在草莓种植生长过程中,要及时清理棚膜上的雨雪、杂物,自始至终的保持棚膜清洁通透,并且在果实上色膨大期时,只要气温天气允许、确保草莓不受冻的情况下,还要尽可能的延长光照的时间。

如果是遇到持续阴云或雨雪天气,也可以通过在棚内北墙或地面悬挂、铺设反光膜,或者在棚内增设补光灯、白炽灯等等方式,以此来增加草莓的光照量。

此外,在草莓生长中后期时,及时清理植株中下部的老、黄、残、病叶,也能改善草莓的光照条件,还能减少养分的无效消耗,一方面能够可以增强草莓叶片合成营养物质的光合作用,另一方面可以让养分集中供给草莓果实发育膨大,从而减少果实空心现象的发生。

三、温度原因

冬季大棚种植的草莓,温度调控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管理内容,尤其在草莓生长到开花坐果期时,如果温度不适(过高或过低),不仅导致草莓授粉受精不良,而且也会导致草莓果肉过快膨大、发育失调,二者都会造成草莓后期发生果实空心问题。

一般情况下,冬季草莓种植大棚温度应当掌握在白天20-30度、夜间8-10度左右。其中,在草莓现蕾和花期时,可以把温度掌握在白天24-26度、夜间10度左右,在草莓生长到果实膨大期时,可以把温度掌握在白天20-23度、夜间6-8度左右,当草莓进入收获期时,应当适当拉大昼夜温差、促进果实内干物质和糖分的积累,可以把温度掌握在白天23-25度、夜间5-6度左右。

在草莓花果期时,如果温度超过35度以上时,应当及时进行放棚通风,如果温度过低,应当通过加盖草毡、覆盖秸秆或者在棚内增设临时加热增温设备进行升温保护。

为了更好的随时掌握温度变化,建议农户在大棚内的不同位置多放置几个温度计,以便更好根据温度变化调控棚内温度。

三、湿度原因

草莓果实中的含水量比较大,而且不同生育期的对水分的需求量各不相同。正常来说,草莓花芽分化期时需要60%以上的土壤湿度、花期时需要70%以上的土壤湿度、果实膨大期时需要80%以上的土壤湿度、成熟采收期时需要70%以上的土壤湿度。

如果在草莓膨果期时,土壤太过干旱、忽干忽湿或者浇水不足、浇水过大,草莓果实的正常膨大发育就会失调,造成果实内外细胞吸水量和生长速度不一致(果实内部吸水少、外部吸水多),使草莓果实内部生长速度赶不上果实快速膨大的速度,就非常容易出现果实空心问题。

为此,在草莓开始膨果后,要根据土壤的干湿状况,每隔7天左右就需要浇水1次,以保证果实发育有充足的水分供应。在浇水的时间上,应当选择晴天上午时进行,浇水后要注意及时通风排湿,以防棚内湿度过大。

四、营养原因

草莓施肥管理不当,也会导致果实出现空心现象,主要原因有三个:一个是施肥种类不合理,一个是氮肥使用过量,一个是硼肥不足。

草莓进入膨果期后,对水肥的需求量都比较大,既需要及时追肥保证养分充足,有需要科学用肥比例和用量,一方面施肥要以中氮、低磷、高钾为主,重点控制好氮肥用量、增施钾肥,另一方面要做好叶面喷肥补充中微量元素,尤其是草莓缺硼会造成果实内部发白、空心。

在草莓施肥管理上,一方面可以在草莓花期时按照每亩3-5公斤的用量冲施中氮、低磷、高钾水溶肥,以此来增强草莓合成养分物质的光合功能、促进草莓更好的开花坐果;另一方面可以在膨果期期时分次冲施高钾型腐殖酸水溶肥,以此来促进草莓更好的上色和积累干物质和糖分物质;此外,在草莓花果期时,可以通含硼、钙、锌的叶面肥、氨基酸肥、磷酸二氢钾等进行叶面喷施,以此来补充利于草莓膨果、上色、积累糖分、增加果实硬度的中微量元素,可以每隔7-10天喷施1次,连喷2-3次即可。有条件的农户建议使用更加科学的测土配方施肥。

五、采收原因

还有一个广大农户容易忽视的问题——草莓采收的时间也会导致草莓果实发生空心。

草莓在进入膨果期后,果实的膨大生长速度非常快,过早采收和过晚采收都会加重果实空心现象的发生几率。

一般来说,草莓的果实由绿变红时就应当及时采收。过早采收(如六七分熟时),草莓果实的中心部位没有完全发育长好,外部看似已经成熟,其实内部是空心,采收越晚空心问题越重(如空心品种的草莓)。

六、激素原因

这一点可能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了。一些农户为了追求草莓早成熟、早上市、抢头茬市场卖高价,往往会使用一些激素。草莓上常用的激素主要是植物生长调节剂,如膨大剂、细胞分裂素、催化剂等,不过这些植物生长剂安全系数都比较高,而且只有用到植物上才能发生作用,对属于动物类的人体一般不能产生作用或发生危害,但也不可过多使用。

草莓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这类激素,虽然会加快果实的膨大、上色、重量增加、早成熟,但是如果过量使用激素,会造成果肉细胞迅速分裂膨大,使果实中心部位生长赶不上果实膨大生长速度,进而造成果实因为养分供应不足而发生空心,即使果实外观看似熟好了,其实果实中心部位并未发育好而空心。此外,草莓过多使用激素,会造成果实糖度降低、味道发酸、口感变淡、硬度不够易烂果不耐运输。

不论是从哪一方面来说,都是对种植户非常不利的,所以不建议大家使用激素或一定要控制使用激素。

对于因为过量使用激素而出现果实空心的草莓,农户可以按照每亩20毫升植符s诱抗素兑水20公斤清水的用量喷施补救。

七、如何辨别草莓是否使用了激素

一看果实表面:果实外面的芝麻点是红色的,个头非常大且成圆锥形的,果实外观有不规则凸起的,果实上色不均匀且光泽度比较差的,果实底部果柄处颜色红青十分分明的,果实有明显畸形的,掰开果实内部发白或空心的,一律不要购买。

二闻气温:草莓放在鼻子前闻起来有明显果实未成熟的生涩味的,一律不要购买。

三用手感:草莓放在手心掂重明显比正常果实轻的,果实摸起来比较硬的,一律不要购买。

四尝口味:吃起来无香甜味、味道很淡、明显发酸、肉质较硬的,一律不要买。

建议大家购买符合以下标准的草莓:果实表面芝麻点金黄、外观红颜有光泽、上色均匀、个头大小适中且外形呈近圆形、摸起来果实软硬适中有弹性、闻起来有果香味、吃起来肉质较软且甜中带酸、肉质看起来为粉红色。

关于草莓水洗掉色问题:很多人说草莓在用水洗的时候掉色,就一定是激素草莓或染色草莓!其实这也是一种错误的认识。这是草莓果实中的天然色素遇水分解造成的,尤其是熟透了的草莓和搁置时间太长的草莓,清洗掉色现象更重,这都属于正常自然现象,大家不必担心安全问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