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煎煮中药的细节,您注意了吗?

很多人开完中药后,经常问这个怎么煎煮,需要注意什么啊?煎煮中药是一个重要的环节,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指出“凡服汤药,虽品物专精,修治如法,而煎药者鲁莽造次,水火不良,火候失度,则药亦无功”,说明了中药的煎煮方法,直接关系到中药临床疗效的发挥,那么今天我们就跟您聊一聊煎煮中药的细节。

煎药器具的选择

砂锅、搪瓷器皿和不锈钢锅均可,忌用铜、铁、铝等金属器具。

煎药火候

一般沸前用大火,沸后改用小火,保持微沸状态。

煎药用水

煎煮用水必须无异味、洁净澄清,日常生活中可做饮用的水都可用于煎药;

水的用量一般为药材量的5-8倍,适当将饮片加压后浸过药面约2厘米。

煎药次数

一般一服中药可煎煮2-3次,最少2次。

煎药时间

多数药材在煎煮前应用冷水浸泡20-40分钟。治感冒的药一煎10-15分钟,二煎10分钟;滋补的药一煎30-40分钟,二煎25-30分钟;普通的中药一煎20-25分钟,二煎15-20分钟。

特殊中药的处理

先煎:需先煎30分钟,再加群药;部分有毒中药要先煎1-2小时;

后下:一般在中药即将煎好前5-10分钟入煎剂;

包煎:需用纱布包好与其他药同煎;

烊化:胶类中药(如阿胶、鹿角胶、龟甲胶等),宜加开水或热药液溶化或隔水蒸后服用;

另煎:一些贵重中药,需另煎取汁,再兑入煎好的药液中同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