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军人领导力=商业领导力?复旦大学EMBA游学探访西点军校

日期: 来源:花儿街收集编辑:花儿

人们常常说商场如战场,这不仅是因为商场上竞争的残酷与战场可有一比,还因为兵法中的策略、计谋、方法等智慧,也同样可为商业所用。在2018年4-5月的复旦大学EMBA美东游学中,复旦大学EMBA的学生们走进西点军校。作为“领导者”摇篮,西点军校在美国有着特殊的地位。

美国在国家诞生之初,一直处在连绵不断的战争中,美国总统的军人背景几乎可以简略地反映出一部美国战争史。西点军校则在培养领导者方面功不可没。西点军校前校长戴夫·帕尔默曾说:“随便给我一个人,只要不是精神分裂症,我都可以把他培养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领导者。”西点军校的毕业生此后走向工作岗位,不管是在军队还是企业界,都能很快脱颖而出。自二战以来培养了上千名董事长,而全美任何一所商学院都没有培养出如此众多的管理精英。这与领导力的训练也密切相关。

事实上在中国,营业额排名前500的企业中,也有不少企业的管理者有军人背景,如曾获全军技术成果一等奖的任正非、军校毕业的柳传志、做过侦察兵的王健林、当过五年汽车兵的王石……军队的经历是他们建立企业的起点,他们创办的企业在管理、文化等各方面都不可避免地有了一些军事风格。

在如今越来越多强调企业文化、企业个性的大背景下,对于企业家自身领导力的打造逐渐成为企业建设的重中之重。

在复旦大学EMBA 2016秋1班陈增军看来,当一个企业在不断壮大发展时,内部会产生更多利益冲突和纠葛,往往这也是很多决策和任务不能及时完成或卓越完成的根本原因。作为企业领导者,如何避免猜忌与部门墙的形成,促成部门间、个人间更多沟通,产生信任的力量,形成一股力量,打赢一场团队仗,这是非常重要的。

在复旦大学EMBA 2016秋1班马玉玲看来,时下的商业运作,很难准确预测长期发展战略的规划与执行,面对剧烈变化的环境,领导者不能被固化思维所捆绑,应当以开放的心态,随时准备接受变化、应对变化,鉴别各个变量之间的内在关联,为现实的各种情况和改变做准备,只有这样才能敏捷的适应时代的发展。

军人企业家领导力是以执行力导向为主,兼顾理念导向和创新导向的领导力,是强调信念与纪律、速度与竞争融合的领导力。这一流行的领导力模式正好符合了当下中国企业领导者的需求,也是复旦大学EMBA培养”将帅之才“理念的体现。西点军校之行,帮助有企业管理者们真正体会了“商场如战场”的特征,并从西点军校的教学理念中发现与运营企业的秘诀,从西点军校培养“将军”的方式与战略中寻求提升领导力的奥秘。

相关阅读

  • 宋恩名 | 探索脑机接口,造福生物医学

  • 2022年8月,在2022年“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颁奖典礼中,一位来自复旦大学的青年科研人员进入了公众的视野。作为一名青年科研工作者,他从博士后阶段
  • 全力以赴,不留遗憾!

  • 今天(12月24日)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拉开帷幕全国共有近3万名考生报考复旦大学其中上海地区的9千余名考生在复旦大学考点考试学校共启用了11栋
  • 书单 | 推荐你读这10本商业管理书

  • 01《领导力熔炉》# 大咖推荐 #我们的管理者都经历了熔炉的严峻考验,正是这些非同寻常的经历,将他们的理解能力和驾驭能力提升到新的层次。本书创造性地延
  • 蔡达峰同志简历

  •   蔡达峰,男,汉族,1960年6月生,浙江宁波人,1985年7月参加工作,民进会员,同济大学建筑系建筑历史与理论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学位,教授。  现任十三届

热门文章

  • 建议中国私营经济退出的吴小平是什么人?

  • 今天,网上一篇题为《吴小平:私营经济已完成协助公有经济发展应逐渐离场》的文章引发热议。 吴小平其文 这篇文章挺短的,被大家广为引用的是开头一段—— “在中国伟大的改革开

最新文章

  • “太湖”无处不飞花,你可接得上我的飞花令?

  • WUXI TAIHU UNIVERSITY撰写:朱梅拍摄:无锡太湖学院融媒体中心排版:杨恒悦校对:占宇欣责编:孙安审核:许松往期精彩内容▲ 关于2023年寒假时间安排通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方
  • 请注意!12日夜间-15日有雨雪、大风、降温天气

  • 未来一周我市云量逐渐增多,前期气温较高,12 日夜间 至 15 日全市有雨雪、大风、降温天气,主要降水时段在 13 日白天到夜间,预计全市有雨夹雪转小到中雪,并伴有 3-4 级、阵风 5-6
  • “警”彩纷呈

  • 在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即将来临之际,西藏聂拉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组织驻守国门口岸一线的执勤点民警进行2023年第一次边境巡逻。巡逻结束后,执勤民警在国门口岸开展了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