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确认华润电力BBB评级,展望稳定;个体信用状况评估下调为bbb

日期: 来源:经济学家周报收集编辑:周报

5月25日,标普全球评级宣布,确认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华润电力)长期主体信用评级为“BBB”,展望稳定,同时将该公司个体信用状况评估(SACP)从“bbb”下调为“bbb-”。

华润电力是中国一家重要发电企业,截至2017年末权益装机容量36吉瓦。该公司由中央直属多元化企业集团中国华润有限公司(中国华润)通过在香港注册的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华润集团)持股62.9%。华润集团是一家横跨消费、电力、地产、水泥、燃气、大健康(医药、医疗)、金融的多元化企业。

确认评级是因为标普认为,华润电力仍将是华润集团旗下具有高度战略重要性的集团成员。标普认为华润集团处置所持62.9%华润电力股份的可能性很小,因为华润电力是华润集团发展中国电力事业的平台。供电业务是华润集团七大战略板块之一,同时华润电力的经营保持长期稳定,对华润集团的利润贡献也明显。标普还认为,若华润电力遇到财务困难,政府将会通过华润集团提供支持。

标普认为,由于华润电力杠杆水平上升,其自身信用质量有所下降。标普预计2018年到2019年该公司经营性资金流(FFO)对债务比率将在16.5%到18.5%之间,FFO利息保障倍数将在4.5倍到5.5倍之间。2018年到2019年,其净债务将增加70亿到100亿港元。杠杆率升高的背后,是该公司资本支出规模扩大,且派息较为固定。

华润电力计划在2018年到2020年期间每年投运1.5吉瓦的风电装机容量,力争2020年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占比从2017年末的17.4%扩大到25%。除此以外,还有该公司开发周期较长的火电项目,2018年到2019年计划投运2.7吉瓦(其中权益装机2.5吉瓦),总成本将在90亿港元到100亿港元。标普预计华润电力的资本支出将从2017年的164亿港元,增至2018年182亿港元的峰值,然后在2019年适当减缓。虽然资本支出增加,但该公司减少派息的空间不大,因为管理层有通过稳定派息回馈股东的决心。标普认为这一点对其信用状况不利,因为2018年到2019年的部分派息支出将需要通过举借债务筹集资金。

标普认为,在华润电力杠杆率升高的同时,其经营性现金流将不足以满足资本支出和派息支出需要,并且该公司将面临煤炭价格相对较高的环境。与此同时,标普认为电价上调的可能性有所下降,因为政府希望减轻企业的电价负担。标普预计2018年到2019年煤炭价格将稍稍走软,而受管制的电力价格将保持基本稳定。此外,虽然华润电力也会择机在这段时间出让某些电厂的股份,但标普预估所得资金无法根本上改善财务杠杆。

虽然杠杆水平有所上升,但华润电力的业务基本面相对于可比同业依旧稳固。该公司36吉瓦的权益装机容量大都位于华东、华南和中部较为富裕的地区。这些地区电力需求的刚性较大,限电也不多,所以华润电力火电、风电利用小时数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这两项业务为华润电力贡献了80%的总收入。该公司新开发的项目也集中在这些地区,进一步巩固了它的竞争地位。除此以外,华润电力也在积极开辟售电和综合能源服务等新的收入来源。这些业务的收入虽然只是崭露头角,但有希望帮助华润电力锁住电力需求,还可以帮助该公司提高业务多元化程度,减轻对火电的依赖。

标普认为直供电销售额的大幅上升将对华润电力产生的影响较为负面但可控。电价优惠近段时间较为温和,一部分可归因于2017年以来中国电力需求回暖。标普认为未来两年华润电力的直供电优惠幅度将保持大体稳定。除此以外,华润电力29.8吉瓦的火电装机在经营效率方面很有优势。只有8%的装机容量为不高于300兆瓦的小型非联产机组。经过这些年,标准煤耗已经下降至2017年12月为每千瓦时303克,并且90%的机组都实现了超低排放。

标普认为当前的电力体制改革将给中国的电力企业带来挑战。总体而言,电力市场放开或将增加发电量和电价的不确定性,因而造成电力公司现金流的波动。这些企业的竞争力将取决于自身的资产质量和经营效率,也将取决于行业的上下游融合。因此标普认为华润电力的行业风险总体上有所上升,预计其财务指标将需要达到高于以往的水平才能符合某个级别的财务风险评估。

华润电力的展望为稳定,是因为标普认为,未来12至24个月华润集团的信用状况和华润电力的集团内地位将保持不变。

如果华润集团的信用状况变弱,那么标普有可能下调华润电力的评级。如果华润集团减持华润电力、对华润电力董事会的控制减弱、或华润电力自身财务状况大幅变差,使标普认为华润电力的集团内地位下降,那么标普也有可能下调评级。

虽不影响主体信用评级,但如果市场化的电力体制结构性改革导致华润电力利润波动加大或资产负债表变差,体现为FFO对债务比率降至12%以下,或FFO利息保障倍数低于4倍且反弹希望不大,那么华润电力的SACP就有可能承受压力。具体触发条件可能包括:高燃料价格无法有效传导,或电力需求向新能源转变导致总利用小时数显著减少,损伤华润电力的经营利润率;华润电力以债务为支持的资本支出或并购活动显著高于标普预期;未来几年在华润电力通过增加杠杆扩大产能的过程中,如果基准利率上调,该公司未能有效管控其债务融资成本。

上调评级的可能性将取决于华润集团的信用状况会不会改善。

考虑到华润电力正在通过增加杠杆扩大产能,标普上调该公司SACP的可能性不大。但如果该公司取得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实现有机增长的记录,且FFO对债务比率持续高于25%,那么标普有可能上调其SACP。

相关阅读

  • 生产不停档 供应不断链 深圳高新企业抢单忙

  • 近日,位于深圳国际低碳城的深圳市冠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厂房内,一片忙碌景象。生产线上,工人们紧张有序地进行生产、组装、包装。“因为加大自主研发,我们的产品正走俏国际市场。
  • 能链控股完成9亿元融资

  • 封面新闻记者 吴雨佳1月7日,能链控股宣布,完成9亿元人民币融资。据悉,融资主体包括旗下能链智电、能企科技、中能链。加上2022年年初华润资本等对能链的投资、能链智电Pre-IPO
  • 2022年国家电网公司先进个人和集体

  • 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第四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暨2023年工作会议上,公司表彰了10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特等劳动模范、20名国网工匠、152名劳动模范、100个先进集体和100余个
  • 尽职尽责,精准服务,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能

  • “招标文件中的条款设置在公平公正,不能涉嫌“三指定”风险。”近日,国网东阳供电物资供应分中心组织纪检、审计、法律、财务等电力行业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小组成员,走进歌山
  • 强化“小微权利”监督 纵深推进廉政建设

  • “你好,请问在业扩报装中是否按要求推进,是否有“三指定”现象,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怎么样?”。12月9日,该公司工作人员对部分业扩报装客户进行了回访,对业扩报装工作
  • 国网吕梁供电公司 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加速键”

  • 本报讯 (记者 王涛) 电力营商环境是衡量一座城市营商环境水平的重要标尺。去年以来,国网吕梁供电公司以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为牵引,多措并举全面提高电力服务品质,靠前服务
  • 国网吕梁供电公司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加速键”

  • 电力营商环境是衡量一座城市营商环境水平的重要标尺。去年以来,国网吕梁供电公司以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为牵引,多措并举全面提高电力服务品质,靠前服务、精准服务,打通服务

热门文章

  • 建议中国私营经济退出的吴小平是什么人?

  • 今天,网上一篇题为《吴小平:私营经济已完成协助公有经济发展应逐渐离场》的文章引发热议。 吴小平其文 这篇文章挺短的,被大家广为引用的是开头一段—— “在中国伟大的改革开

最新文章

  • 石油化工企业新年动能足

  •   随着新年的到来,石油和化工行业也踏上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在岁末年初的重要节点,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注
  • 平安凯旋,远望5号船回家过年

  • 2023年1月9日上午,圆满完成遥感三十四号03星等2次海上卫星测控任务的远望5号船顺利停靠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码头。自2022年出航以来,该船年度海上作业185天,安全航行近4万海里,并
  • “达州名医”榜单发布!有你认识的吗?

  •   1月6日,达州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大会举行。会上,达州市揭晓了第一届“达州名医”和争创省级以上临床重点(特色)专科揭榜科室。  名单如下:  一、第一届“达州名医”(共29
  • 注意啦!坐火车回家,这两样东西最容易误带

  • 极目新闻记者 潘锡珩视频剪辑 潘锡珩 春运来了,越来越多的人计划着踏上归途。赶火车、坐高铁,可能会误带哪些违禁物品?1月8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武汉市汉口火车站了解到,小瓶酒精喷
  • 潮州市湘桥区首个见义勇为主题公园建成

  • 湘桥区见义勇为主题公园。  近日,由湘桥区委平安湘桥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建设的首个见义勇为主题公园建成开放。  据介绍,见义勇为主题公园位于桥东街道卧石村莲池公园
  • 注意!达州未开展这项业务

  •   依据《四川省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川建发〔2007〕108号) 第四章第十九条规定:贷款资金应当划入售房单位或者建房修房承担方在银行开设的账户内,不得直接划入借款人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