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內豆粕市场需求不好是个伪命题?

最近一段时间内听到各种豆粕市场需求不好的声音,各个机构调研后做出的调研报告普遍显示,今年饲料厂饲料销量不好,这个饲料厂今年销量下降百分之十几,那个饲料厂今年销量下降百分之二十几,另一个饲料厂今年销量下降百分之三十几,甚至有的饲料厂销量下降了将近一半,饲料销售普遍下降15%-45%,所以得出豆粕需求不好的结论,而笔者认为需求不好是个伪命题,下面开怼,文字可能会有些简单粗暴,如有不适者,那就别看了(斜眼笑)。

首先记下一组数据,2018年1-4月中国到港大豆2650万吨,5月份国内各港口进口大豆预报到港141船大约910万吨,也就是说2018年1-5月中国到港大豆总计约3560万吨,比2017年同期的3714万吨略少。根据船期来看,2018年6月份大豆到港最新预估维持930万吨,7月份最新预估940万吨,8月份最新预估维持890万吨,三月总计约2760万吨,略高于2017年同期的2622万吨。然后关于需求不好这个命题,我们假设成立,也就是说各机构的调研是靠谱的,饲料厂销量下降导致今年豆粕需求不好,忽略杂粕的替代作用,对应的豆粕需求量下降也应该差不多在15%-45%,也就是大豆需求量下降15%-45%(或500-1600万吨),平均每月下降125-400万吨大豆。看下图(万德)截至20周,港口大豆库存和工厂大豆库存和过去两年相比并没有明显增加,豆粕库存较过去两年增加了大约30-60万吨,相当于40-80万吨大豆,明显少于125-400万吨大豆的实际值,也就是说数值上看国内豆粕需求不好这个命题是有瑕疵的,起码无法解释饲料厂饲料销量下降的情况下,对应的大豆需求减少量数值,假设不成立。

事实上中小饲料厂的饲料销量确实下滑严重,作为相关从业者笔者对此深有体会,但多出的大豆跑到哪里去了?笔者只能找到两个逻辑上通顺的理由,但无法统计到有效数据,其一是,饲料配方越来越透明,作为加工厂的饲料厂配方和终端养殖户手里拿到的饲料配方几乎没什么差距了,而前者的生产成本远高于后者,所以直接自配料的养殖户越来越多。这个本该对今年的需求没啥影响,但今年的行情偏偏是急涨慢跌,急涨的时候,贸易商反应稍快,追涨者众,终端养殖户因为库容很小,反应也较贸易商偏慢,还没有开始大量建立库存的时候,价格便已经慢慢的跌下来,且一直跌的时候终端观望为主,然后贸易商群体鱼龙混杂,良莠不齐,一旦有投机做空者砸价,就会有跟着做空和做多止损的贸易商,此间终端养殖户钓鱼谁便宜买谁的,且越跌越不买,造成了看似需求不好的势态。其二是大的饲料场其饲料销量要通过季报和年报才能体现,暂时的调研以为并不能说明问题。

最后,不止一个粕友认为,我们地大物博,少进口点大豆没什么地,有什么大不了的,无非就是再过会穷日子嘛!所谓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当习惯了饮食经常性地含有补充蛋白类的肉蛋后,突然或者缓缓减少这些食物人民会习惯么?至少从年轻人的角度来说,85后的年轻人普遍长的比其父母辈高大健壮、漂亮美丽,这是事实,之所以说85后,是因为85后的身体快速发育阶段,正是中国正式开始大量进口大豆的阶段。接近二十年的进口,以进口大豆为原料生产出的43%豆粕,已经基本统一了蛋白类饲料原料界,其一旦出现供应紧张的状况,棉菜粕涨的比它还猛,ddgs又因为饲料配方的缘故短时间难成大气,其它杂粕早已经是一帮乌合之众,因此过去二十年豆粕所提供的蛋白源对人体的生长功不可没,窃以为不是口头上说减少就能减少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