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嘴论坛明天开幕 金融改革开放再提速

第十届陆家嘴论坛将于明天正式拉开帷幕,一行两会领导将再次齐聚上海,释放未来金融发展、监管治理、改革开放等信号。作为金融对外开放前沿阵地,上海金融业对外开放力度也在持续加码,不断开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新局面。

上海中心60层,正在召开一场全球视频会议。上海的员工和远在非洲摩洛哥的银行高管,商讨上海分行筹备事宜。虽然有着8个小时的时差,但这样的会议几乎每周都会举行。这家摩洛哥第3大银行,一直有一个中国梦。

摩洛哥外贸银行上海分行行长萨伊德告诉看看新闻Knews记者:“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市场很大,今天很多外国公司特别是金融机构,对在中国设立机构都非常有兴趣。”

现有的16员工,虽然都是中国面孔,但全部来自从花旗、汇丰等外资银行,经验丰富。3月员工到位后,网点选址、系统开发、业务研发……马不停蹄地筹备后,这家银行很快就提交了开业申请,预计将于今年三季度获批开业,有望成为新一轮对外开放后首家开业的外资银行。

摩洛哥外贸银行业务负责人吴莹告诉看看新闻Knews记者:“中国的企业基本上会占到我们所有客户中的90%以上,我们希望通过我们分行的开立,可以为中国和摩洛哥,甚至中国和非洲之间的贸易往来,提供一定金融支持。”

新一轮金融业对外开放下,约旦阿拉伯银行、法国欧诺银行等多家外资银行的母行已经着手研究中国业务的设立,并表达了在上海新设机构的意向。

很多外资银行进入中国的首站会选择上海,在上海,他们往往会选择浦东陆家嘴作为总部所在地。这一片区域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这里聚集着全中国最多的外资银行,也见证了一段段中外联姻的佳话。

植根上海的上海银行,是全国首家引入外资的城商行。1999年,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国际金融公司参股5%,开创了中国银行业先河。2001年,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当月,上海银行又成功引进汇丰银行、香港上海商业银行参股投资,开创了吸收外资机构投资多元化的新模式。

当年的大胆吃螃蟹之举,也曾让银行面临"外资化"的担忧。但是,实践证明,外资的进入,让上海银行迎来了迅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上海银行副行长黄涛告诉记者:“对中资银行来讲,还是开拓了视野,能够站到更好的高度,来观察全球金融机构、商业银行业的变化,在这过程中,学习新的技术、新的管理经验。”

下一步,外资进入中资银行的持股比例也将放开上限,外资将享受国民待遇。同时,外资机构的业务范围也将进一步扩大。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认为,中国的银行业已经是全球最大的银行业,通过对外开放,可以进一步引进资本、引进制度、引进治理。 “它对中国整个市场的体制机制改革,提升中资公司治理水平、经营管理水平、风险控制水平,都是有好处的。”

银行业的对外开放,仅仅是一个缩影。目前,上海的外资行资产规模占比超一成,证券行业合资公司数量位居全国前列,"沪伦通"有望今年正式启动;保险业继一批开放项目落地后,目前正准备上报第二批。

从银行,到保险、证券,整个金融业的对外开放,必将为上海、为中国描绘更美好的发展蓝图。

(看看新闻Knews记者:张英 编辑:朱永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