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传承——首届家族传承论坛在杭圆满举办

近年来,中国财富增长势头强劲,2017年,中国人群可投资总体规模已达180万亿元以上,中国高净值人群人均持有可投资资产突破3000万人民币。

值得关注的是,高净值人群结构持续发生变动,二代企业家占据一席之地,企业交棒、家族传承将成为企业家一代不可回避的问题。与之相伴而来的,还有高净值人群财富观念的变化,财富传承和保障财富安全取代创富成为关注首位。加上CRS的推进,资产规划、境内外配置、合规与风险隔离正在成为共识,观念的转变正呼唤着实践的落地。

6月15日下午,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企业家学院、萨摩亚投资、家族智承工作室联合主办的首届家族传承论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内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以家企治理与资产配置为主题,邀请到了精耕于家族文化的专家学者、专注于境内外资产配置和架构的实务专家,从文化、财富、法律三方结合的独特视角出发,通过专题分享、圆桌讨论两大环节,全方位地分享了打造系统性传承架构的前沿理论和操作实务,与来自各地的150名参会人员一同开启了一场精彩的家族传承之旅。

家族的传承离不开外部专家的保驾护航,立足于此,浙江大学企业家学院院长、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陈凌教授作了《家族传承为什么需要从情入手》的专题分享,他指出完成家族传承的挑战不仅需要精巧的制度设计,更需要家族成员的内在凝聚力。在传承规划中要注重四大原则的把握,第一是着眼于全面系统工程。处理好家企平衡,完成财富、事业、精神的三重传承。第二是建立有效的家族沟通机制。使得家族对企业未来发展的目标和方向达成共识。第三是重视事先定规则、治未病的重要性。及时进行制度化建设,学会未雨绸缪。第四是建立流程化管理体系,邀请外部专家进行第三方干预。

香港Lea & White 律师行合伙人、萨摩亚政府法律顾问Mark Lea李密棋作为在国际资产规划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律师,分享了《资产全球化配置中的误区和应对》。他从常见的客户需求为切入口,阐述了国际资产需要规划的原因,并由此出发,以四大实践案例为基础,并结合基金会、有限合伙协议、境外信托工具,对国际资产的规划工具、实现方式进行了具体的分享。

中国式家族传承,传的是什么?除了家财更需要传文化与精神。宁波家业长青接班人学院副院长、方太创始人茅理翔的特别助理范斌院长带领大家回顾了茅氏家族三十五代,从傻子精神到方太儒道,方太集团的创业式传承在一代代实践中成为核心的方太文化。此外,范院长还分享了方太创始人茅理翔的经营理念,淡化家族制、家族企业家族控股为的是传承,家族成员内部权利明晰,谁接班谁控股,并表示传承最重要的东西是后继有人、追求的最重要的东西是幸福的持续。家族共同目标的相互契合,家族企业,因爱长青。

接下来,北京德和衡(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李梦则把目光放在了家族慈善上,并带来了题为《财富向善的艺术》的精彩专题分享。她认为,富一代喜欢设计子女的未来,而子女更向往自由奔放的灵魂。这就是富一代和富二代之间的相爱相杀。那么该如何实现财富的和谐传承?李律师通过对慈善信托、慈善基金会进行了对比,并结合著名基金会架构设计,诠释了慈善“慈善是放弃的艺术,只有放弃才能无限靠近”的真谛。

第一环节的最后,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浙江省律师协会婚姻家庭委员会主任,杭州市律师协会家事专业委员会主任祝双夏律师从专业家事律师角度分享了《智慧传承的法律之道》。她认为,关注家族传承,就是要关注家族、家族企业与传承三大方面,要考虑资产集中管理或资产混同的特性,要处理家族成员治理结构,更要注重家族文化以及代际传承的愿景。基于此,祝律师从两个实际家族传承案例出发,分析了传承过程中的风险以及相对应的传承规划之道,祝律师指出,共识是基础,平衡是手段,分清目标轻重、厘清事项缓急,在利益平衡过程中求取同一,才能真正实现家族企业的基业长青。

论坛的第二环节是圆桌会议,在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企业家学院课程总监朱建安教授的主持下,第一环节中的两位专题分享嘉宾陈凌,Mark Lea和红燕投资联合创始人顾玮,国际认证私人银行家(CPB)金融作家曾祥霞、塞瑞森有限公司CEO钱军威立足于个人研究领域,分别就实际传承案例筹划和CRS背景下的资产配置、合规事项处理等一同交流探讨了想法与建议。

论坛最后,主持人朱建安教授总结道,财富传承、事业传承、精神传承事关千百万家庭的幸福美满,事关民营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国百年老店、家族传承是财富,更是责任和精神,这是时代赋予企业家、专家学者的历史使命,各方一起携手,定能打造出服务民营企业基业长青的百花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