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个月起,上海集装箱设备交接单全面实行电子化

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上海各口岸正在努力“去繁就简”。记者今天从上港集团获悉,在5月两家船运公司试点基础上,将从7月起全面推行“集装箱设备交接单”(EIR)电子化。届时,已延用了近30年的纸质单据将“寿终正寝”。

集装箱设备交接单,是指进出港区和场站时,用箱人、运箱人与管箱人或其代理人之间交接集装箱的凭证。自上世纪90年代初使用以来,EIR在规范集装箱作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信息化程度的提高,纸质单证模式已成为影响口岸物流效率和成本的重要因素。

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要靠一张张纸才能进行流转交接的环节,一定是营商环境的“痛点”。上港集团测算,这次改革全面实施后,不仅将大大减少企业跑单办证时间,每年还能节约企业相关成本超过4亿元。

在上海交通运输行业协会集装箱道路运输分会副会长李电红看来,集装箱设备交接单电子化,可弥补上海港先天地域狭窄,是解决集卡集中进港造成道路拥堵、人车争路矛盾的唯一有效措施;有利于物流企业降本增效,节能减排。

为确保电子化作业的效率,避免EIR信息传递滞后等情况出现,上港集团为多家船公司、船代提供了数据接口服务,完成了系统之间的对接工作,有效保障了EIR电子数据上传的及时性,提升了便捷性。

由于EIR涉及的业务操作存在多种情况,具有多样化的特殊性,为此,在试行过程中对平台进行迭代优化,逐步上线了各种便捷功能,使得EIR平台适应多种不同的作业情况。目前,平台已具备的便捷功能有:船公司批量更改提还箱点、EIR信息导入、放箱代理EIR批量派发、车队EIR批量接单、车队大票提箱等。

据悉,在今后的推进过程中,上港集团通过不断探索和积累,在合理、合法的前提下,加入更多的高效、便捷化功能,使电子EIR适应各种业务情况,具备规范、高效、易用等特点。通过引入先进的区块链理念,丰富电子EIR作业的途径和形式,以实现行业数据共享,从而打造成熟的港口物流生态环境。

作者:张晓鸣

编辑:祝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