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陆续免押 刷脸借车还远吗?

资料图

继去年7月21日首部《2017年华南区共享单车出行报告》公布之后,昨日,佛山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摩拜单车正式发布了2018年《佛山市共享单车出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也是共享单车进驻佛山以来的首份共享单车报告。调查数据显示,在共享单车用户骑行距离中,500米内的占比高达38.2%,而全市共享单车日均出行总量已超过了地铁日均客流总量。从昨日起,摩拜单车正式将佛山列入全国无门槛免押金城市名单,截至目前,佛山已有多家共享单车企业推出了免押金举措,共享单车行业逐步进入“免押”时代。

聚焦: 首份共享单车报告

人车比高达45.9:1 南海共享单车量较大

从共享单车进驻佛山至今,大约已有一年半的时间,佛山到底已有多少共享单车?佛山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仅摩拜一家,已有16万辆,人车比已达45.9:1,当中有11万辆车分布在南海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各家共享单车企业按照当地交通部门的要求,在逐步减量的同时不再追加增量的计划。目前,全市的共享单车总量变化已趋于平稳。此前,禅城、南海等区调研中已发现,共享单车的保有量在当地已处于饱和状态。

根据《报告》,共享单车在佛山诞生后,迅速成为普及率最快的交通工具。截至目前,如果和广佛地铁每日38万人次的出行总量对比,每日全市的共享单车出行总量已超过广佛地铁,其中摩拜单车以32.1万车次/日,占到了80%。如果和佛山每日的常规公交出行总量(约191万人次)对比,全市每日的共享单车出行总量也超过了其20%。可见,共享单车已成为佛山市民出行中一个比较重要的出行方式。

去年,首部《2017年华南区共享单车出行报告》已透露,由于在17时至19时这段时间骑行量较高,佛山被《报告》评为了“顾家之城”。而在这次《报告》的前期调查中,佛山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发现,在每日共享单车出行中,佛山一共出现了三个骑行高峰期,分别为早上7时至9时,中午12时至1时,晚上5时至7时。其中,17时至19时高峰期的共享单车骑行量超过了平均11万车次,为全天最高,这再次表明了佛山人“一下班就回家”的出行心理需求。

超过六成用户会因为一公里路骑车代步

每天,共享单车用户会因为多远的距离而选用共享单车出行?《报告》显示,在500米的距离内,选择共享单车的用户最多,高达38.2%;而在500米至1000米距离内,选择共享单车的用户为25.8%,为第二大比例;10公里以上出行距离的共享单车用户最少,仅占0.17%。之所以有超过六成的用户为了1公里以内的距离选择共享单车代步,据分析,主要原因之一是许多佛山市民需要通过共享单车接驳地铁、公交站等枢纽进行换乘。

在骑行时间中,记者从《报告》中发现,佛山的共享单车用户骑行时间都不算长,有大约92%的用户骑行时间均在30分钟以内,其中骑行3到5分钟的用户最多,为17.21%;骑行5到7分钟的用户次之,为16.27%;骑行10到15分钟的用户比例为第三,为15.81%。佛山共享单车用户骑行时间短,这一特点与广州、深圳用户类似,这些时间段所产生的交通距离基本上是佛山市民从家到单位的通勤距离相吻合。

佛山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介绍,根据调查,佛山市民的平均出行距离为5.4公里/次,步行、汽车、公交、小车和地铁为市民的5种主要出行方式。佛山人每次步行平均距离为1.06公里;共享单车每次平均距离为1.36公里;小车每次平均距离为7.2公里;公交车每次平均距离为9.8公里;地铁每次平均距离为14.15公里。分析认为,共享单车是佛山市民3公里出行圈中较理想且合理的出行方式。

行业调查

变化:多家企业陆续免押

有调查数据显示,有40%的用户在面临交押金的环节时选择放弃继续使用共享单车。不过,今年开始,这个被称为共享单车使用最后一个门槛的问题,被各个共享单车企业陆续解锁。

目前,在佛山,共享单车企业主要有摩拜单车、ofo小黄车和哈罗单车三家。据哈罗单车介绍,截至目前,哈罗单车已累计为超过6000多万用户免除押金,免押总额达120亿元。今年3月13日,哈罗单车率先在共享单车行业推行全国范围的芝麻信用免押骑行,佛山也位列其中。目前,哈罗单车有近3万辆共享单车投放在顺德大良镇、伦教镇,三水广场等地。实施免押后,芝麻信用分高于650分的用户只需通过支付宝授权后即可享受免押骑行。

昨日,摩拜单车在佛山宣布,佛山、天津、武汉等在内的19座城市,被列入新一批免押名单,这是继摩拜单车6月11日启动全国百城无门槛免押后的再次扩容。摩拜单车昨日表示,对于已充值押金的老用户来说,可以通过摩拜APP在线申请退押金,摩拜在收到申请后会立即启动退还操作,一般在2~7个工作日内押金会退回到原支付账户,退完押金后,不影响用户骑行。届时,佛山的共享单车已开启了“免押”时代。

目前,仍未在佛山实施免押的ofo小黄车方面昨日表示,ofo小黄车近期已上线了新一代信用积分体系,今后ofo将根据用户行为进行信用分级,用户一旦产生不文明行为将扣分甚至扣费,而信用较高的用户有望减免押金。

探索: 免押后如何整治信用违约 各家有啥招

对于共享单车企业今年陆续实施免押金举措,市民和相关部门均表示认可。有数据显示,有共享单车企业免押后,其用户量增幅高达100%。对此,禅城区政协委员徐玉发昨日分析,免押金是共享单车企业发展带来的可喜变化,但另一方面带来的用户量增加,也要警惕出现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被破坏或私自占用现象的发生,共享单车押金不能“一免了之”,企业应该要有更好的应对。

对此,摩拜单车和哈罗单车昨日均表示,免押后,他们并不担心单车可能出现被破坏、盗窃或占用的情况发生。去年以来,随着共享单车企业与警方在保护共享单车车辆上的深度合作,以及越来越多违法使用共享单车行为被惩治的案件,都给共享单车用户带来了警诫意义。对于用户增加可能导致的乱停放问题,各家共享单车企业已在佛山陆续推广电子围栏技术。例如,为做好单车管理工作,摩拜单车已在佛山上线电子围栏,覆盖禅城、南海、顺德等区域,首批共计15个,主要为五金批发市场、容桂建筑工地、雷岗西约、永安工业区等地。

另外,摩拜、哈罗等共享单车企业也已建立了信用积分或奖惩举措。摩拜单车一旦发现共享单车被破坏或恶意占用等行为,会通过扣除信用积分后增加涉事用户再次使用成本,来杜绝不文明和违法使用车辆;哈罗单车对于涉嫌破坏、私占共享单车的用户,会首先通过短信等方式进行多次的提醒、警告,对于确认涉及并在提醒后情况有所改善的用户,哈罗单车将从轻处理;而依然没有改善行为的用户将受到上述30日封号、永久封号甚至刑事追责等不同程度的惩罚。

记者手记: 免押时代,公共自行车怎么办?

根据昨日调查,目前在佛山,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的押金,标准基本在199元至299元之间。随着共享单车逐步实施免押,这给已经存在8年的佛山公共自行车带来了新问题:公共自行车要不要也免押金,还是逐步退出自行车市场?对此,禅城区交通部门昨日表示,已经在着手展开调查和研讨。

去年,长期关注共享单车的禅城区政协委员徐玉发表示,目前,人脸识别技术已越来越多地在智能终端设备上使用,他希望,尽可能在单车上按照人脸识别技术功能,确保后台能显示使用者的照片信息。“免押后,虽然现在注册共享单车已经实行了实名制和身份证信息录入等,但并不能保证借车者即是注册者,所以刷脸借车技术希望能尽快普及,从而更好地保障共享单车的使用和不文明行为的杜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