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家女为嫁穷表哥苦等十年,助丈夫嘉诚成商界超人,可惜红颜薄命

香港四大家族,最富裕的无疑是李嘉诚家族,李嘉诚连续20年蝉联香港首富。李嘉诚一生将近70年的职业生涯充满了传奇,李嘉诚旗下的长江集团,已经打造出了遍布全球的港口、零售、基建、电信、能源这五大商业版图。

李嘉诚除了商业成功之外,在投资方面也是非常的传奇。他曾在接受采访时说过一句话说:从这一生来说,我买进的股份多过我卖出的股份。如今虽然李嘉诚已经退休了,但是他的财富传奇一直被人津津乐道,但他背后的那位女性却鲜为人知。

众所周知,李嘉诚是潮州人。李嘉诚1928年出生在一个教书匠家。李嘉诚一家本来在潮州过着小康的生活。但是在1939年6月,日军的铁蹄踏入潮州,于是李嘉诚跟着父母逃到香港去躲避战乱,当时李嘉诚只有14岁。

李嘉诚去香港就是投靠舅舅庄静庵的。庄静庵很早就辍学到香港谋生,从银行学徒做起,慢慢熬到经理,随后又转到行做贸易。40年代,庄静庵成立钟表公司,最终成为香港著名的钟表大王。

李嘉诚一家来到香港时,舅舅庄静庵其实还没有真正发达,他把自己住的房子让给了李家住。然而那个时候舅舅家的一切都让李嘉诚这个穷小子感到拘束与不安。好在小李嘉诚4岁的表妹庄月明与其他富家子女不一样,庄月明知书达理,并没有嫌弃这一家穷亲戚。

李嘉诚一家来到香港后,他的父亲李云经本来就是一名老师,对于香港的金钱至上的商业氛围,李云经非常难适应,很难找到工作。庄静庵虽然经常接济李家,但是却没有提议姐夫去自己的公司上班。

因此李家常常都揭不开锅,后来李云经终于找到了一份工作。但是李云经由于长期的劳碌、愁苦让他染上了肺病。1942年,李云经病逝,这时将家庭的重担交给了年少的李嘉诚。

于是年纪15岁的李嘉诚开始打工赚钱养家,他干过茶馆跑堂、钟表店学徒,还干过推销等。然而那个时候的庄月明在香港的英华女校读书,虽然贵为千金小姐,但是她对于努力的表哥非常欣赏。

但是庄月明与表哥李嘉诚之间的阶层差距非常大,而且按世俗的眼光,他们并不门当户对,庄静庵和李嘉诚母亲庄碧琴也表示反对。庄碧琴认为侄女从小娇生惯养,嫁过来肯定吃不了苦,而且李家还落下一个攀高枝的名声。庄静庵夫妇也认为女儿如此优秀,必须找一位门当户对的世家子弟才行。

但他们之间的关系却没有受到任何影。庄月明在香港上学时几乎每周都去看望表哥,而且庄月明常常帮忙李嘉诚学习白话,当时香港是英国统治的,李嘉诚深感英语的重要性,庄月明也常常帮他补习英语,一年多以后李嘉诚已经可以流利用英语交流了。那一段日子,也成了李嘉诚动荡童年中最温馨的回忆。

随后在庄月明的支持下,李嘉诚越发努力。他跑去意大利偷师学做塑料花,短短几年就成为了香港的塑料花大王。1958年,已经颇有实力的他进入了房地产界,建起了第一栋工业大厦。2年后,他又盖起了第二栋工业大厦。进入房地产界后,李嘉诚开始大展宏图。很高兴您能够看这票文章。

庄月明从小就是庄家的掌上明珠,很乖巧听话,但在婚姻上她却坚持了自己的选择,庄月明这一等就十几年。直到1963年,庄月明已经31岁,李嘉诚也已经35岁了。这个时候李嘉诚的事业也红红火火,庄静庵才被迫同意这桩婚事。为了迎娶表妹过门,李嘉诚斥巨资购买了深水湾79号大宅。直到今天李嘉诚仍然住在这座豪宅里面,可以看出李嘉诚对庄月明的爱有多深。

如果没有庄月明的帮助,李嘉诚可能依然是一个打工仔。庄月明不仅具备中国妇女的一切传统美德,同时还是丈夫生意上的好帮手。随后庄月明和李嘉诚育有两个儿子,在她的教导下,李泽钜、李泽楷兄弟先后赴美国大学深造。后来她渐渐退居幕后,但公司的很多重大决策背后都有庄月明的影子。

然而庄月明却始终保持低调,很少在公开场合楼面,而且从不接受采访,以至于人们对李超人的感情生活一无所知。可以说她是为李嘉诚的事业殚精竭虑,呕心沥血的在背后默默付出,李嘉诚的事业如果没有她,也不会发展得那么迅速。后来李嘉诚的事业越做越大直至成为华人首富。

1990年,庄月明因服用药物过量致使心脏病复发去世,年仅58岁。李嘉诚对庄月明一往情深,至今一直没有续弦。而且李嘉诚每年都会带着儿孙一起去祭拜亡妻庄月明,并且要求全部人要准时参加。

富家女为嫁穷表哥苦等十多年,后助丈夫成商界超人,可惜红颜薄命。但是庄月明在李嘉诚心目中却是无可替代的。尽管现在李嘉诚身边有一个红颜知己周凯旋,但是李嘉诚却没有打算把她娶进家门,可见在李嘉诚心中庄月明才是惟一的夫人。后来李嘉诚还出资为港大捐赠了一栋庄月如楼,这是以他亡妻的名字命名的,也是为了纪念庄月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