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李嘉诚时代:他继承了李家9000亿帝国,两笔生意就花了近千亿

华人首富李嘉诚虽然退休了,但是他的两个儿子继承了他的事业。早在2012年分家的时候,时年84岁的李嘉诚就宣布,由长子李泽钜接管长江实业集团,同时给予次子李泽楷数倍于现在身家的资金发展事业;不久以后,李嘉诚还将家族信托中原分配给李泽楷的三分之一权益,全部转给李泽钜,正式落实分家方案。

李家名下的两大上市旗舰平台——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是其最重要的资本运作平台。据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显示,仅长江系旗下香港上市的公司总市值就高达9000亿港元,李泽钜已经完全地继承了这样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而他的弟弟李泽楷则拿着老爸给的钱在世界各地拓展家族版图,目前已经在美国组建了一支规模超过900亿美元的基金,光这一项就已经超过了前世界首富比尔·盖茨。

李泽楷

随着李嘉诚正式宣布退休,李泽钜也从幕后走向前台,成为名副其实的李家掌门人,而他的手笔也丝毫不逊于李嘉诚。

李嘉诚曾经说过,自己对位于香港中环的和记大厦感情深厚,绝不出售。但是,和记大厦始建于1974年,楼高23层,虽然过去风光无限,但相比于两边的美国银行中心和友邦金融中心要矮小很多,内部陈设也十分老旧。有了李嘉诚的口谕,李泽钜自然不会卖掉和记大厦,但是他可以翻新。而目前中环的每月租金在170港币一尺,重建之后的和记大厦每月可以收购8330万的租金,每年的租金收入将达到10亿元。重建之后和记大厦的市值预估为350亿元,也就是说李泽钜不费吹灰之力就已经大赚了300多亿了。

和记大厦

不仅如此,李泽钜在李嘉诚刚退休不久就创出了两个第一。前不久,长实集团以黑马之姿拿下了港铁黄竹坑站第3期上盖物业发展项目,这个项目的预期估值约为360亿元。而这也是长实集团自2016年9月以19.5亿元投得沙田九肚地皮后,近两年来首次夺得香港宅地,更是2011年9月以来、7年后再度以逾百亿元投得香港地产项目,这样的大手笔让香港媒体惊呼李嘉诚又回来了。

李泽钜不仅在香港创下了第一,在海外的投资也丝毫不逊于李嘉诚。就在近日,李泽钜成功抄底收购了澳洲能源资产APA Group项目。

此次收购APA Group耗费了长和129.79亿澳元(约合人民币约650.82亿元),创下长和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海外收购。而APA Group是澳洲最大的天然气基础建设企业,其主要业务包括澳洲各地的燃气输送,燃气储存及加工,燃气及可再生能源发电业务。APA Group的资产非常庞大,光是他输送天然气管道的价值就超过200亿美元(约1400亿人民币)。

李泽钜的这两项投资已经达到了近千亿人民币,李嘉诚对此也十分满意,他告诉记者:“从他小时候起,我就一直在以身作则,教育他如何成为一名领袖,如今他的表现可以打九十分,如果不是我儿子的话,一百分也是可以的。”

与一向叛逆、花边新闻不断的弟弟李泽楷不同,李泽钜不仅在生意上向老爸看齐,生活上也是如此。李泽钜当年结婚的时候,李嘉诚本打算让他们小夫妻搬出李家洋宅,给他们私人空间,但是李泽钜却对父亲说:“您不仅是我事业上的楷模,也是我生活中的榜样,我希望继续和您住在一起。多年来,您和妈妈生活美满。母亲去世后,您没有再娶,一直在心里怀念她。我将来也要做一个感情专一,对家庭负责的好丈夫。”

李泽钜用母亲打动了李嘉诚(李泽钜长得极像母亲庄月明,而李泽楷长得像李嘉诚),李嘉诚听了以后十分感动,于是早早就将这套别墅过户到李泽钜名下。

李泽钜与王富信结婚以后连生了三个女儿,直到2005年,听了风水大师的话,老婆改名“王俪桥”以后,第二年才产下了男婴。对于信奉“有仔万事足”的潮州人李嘉诚来说,自然是十分开心,他于是花了15亿元在香港建了一座慈山寺,祈求子子孙孙世代平安多福。

不过,李泽钜虽然表面风光无限,但是内心也有阴影。当年他被大盗张子强绑架了以后,还被张子强像宝贝一样亲了一口,随后将他脱光衣服,只穿一条内裤囚禁在香港粉岭鹤薮的一个废弃的鸡场里。据说从此以后,李泽钜就患上了人群恐惧症而且非常怕黑,每次进入一个房间一定要把灯打开,不然就会焦躁不安。也正是因为这样,李嘉诚才把他最珍视的汕头大学校董的位置交给了李泽楷,而不是李泽钜。

李嘉诚在退休前的一系列布局也和李泽钜密切相关,他觉得有心理阴影的儿子无法四处应酬,可能搞不好政商关系。所以,李嘉诚也在自己的告白书中坦言:“我已经是古稀之年,安全比利润对我来说更重要。我从来就不是大家说的是什么超人,我可能算是一个成功的商人,但我其实更是一个普通的人,甚至是一个老人。我希望我的人生能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而不想在晚年再横生枝节。我也希望我的家人和我的商业在我故去之后,正常运转,得到良好的继承。”

而李嘉诚的一片良苦用心也只有李泽钜才能体会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