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如何防范票据转贴现业务中的3个风险!

警告:如何防范票据转贴现业务中的3个风险!随着票据转贴现业务的快速发展,各类风险逐渐集聚,相关问题接踵而至。银行票据转贴现业务开展过程中的非理性行为屡禁不止,犯罪分子利用各种机会对票据业务进行诈骗,给银行带来了巨大的风险和损失,更不利于票据业务的健康发展。今天天下通商贸,就给大家总结一下,票据转贴现业务发展中,存在的这三大风险。

警告:如何防范票据转贴现业务中的3个风险

一、票据转贴现业务纸票与电票并存,操作风险屡禁不止

在操作层面上,电子商业汇票较纸质汇票会大量减少书写错误、背书不连续、重复背书、印章加盖不清晰或不规范等风险,较大程度上减少人为的操作风险。但是电子商业汇票也并不意味着完全没有风险,由于商业银行人员操作和审批不严格,极容易导致伪造的证件接入电子票据系统,进而进入电子票据流转环节造成票据风险案件。

二、票据转贴现业务的交易及管理机制待完善

随着票据交易的中间环节增多,交易链条的增长使得投机分子伪造假票据、假印章、假资料、假发票的机会增多,从而有可能导致各类票据案件的发生。此外,由于商业银行自身经营管理的疏漏,如对票据贴现业务先贴后查,逆向操作;对票据背书查看不仔细,背书不合法、不完整;对企业印鉴核验不认真;不按规定流程操作等,也会导致票据运营过程中风险管控难度的进一步提升。

警告:如何防范票据转贴现业务中的3个风险

三、票据转贴现业务持续创新需关注法律风险与监管风险

部分企业经营业主会利用票据中介等各种手段将融资性票据包装为贸易型票据,导致大量无真实贸易背景的融资性票据进入银行系统,并继而流转入票据交易市场环节。随着各类票据纠纷引发的诉讼案件增多,票据公示催告和司法冻结不断增加,各类法律风险导致的票据违约案例增多,给票据转贴现业务的健康发展带来不可忽略的风险。

以上就是票据转贴现业务发展中,存在的这三大风险。我们知道,2016年12月8日,由人民银行总行牵头组建的上海票据交易所正式成立。上海票据交易所的成立,便于央行对票据业务的监管。未来银行票据业务会越来越透明,票据转贴现业务风险也将进一步降低。

警告:如何防范票据转贴现业务中的3个风险

天下通商贸有话说

风险不可怕,只要有效的防范,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以避免的,比如说坚持创新,不断探索,积极推动票据转贴现发展新战略和新模式;规范操作,审慎经营,确保业务有序开展,充分发挥票据转贴现业务资金融通功能,有效防范票据转贴现业务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的操作风险和合规风险。进而,有效推动经济金融良性发展。

(文章来源:天下通商贸-商业承兑汇票贴现服务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