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业协会公布的7月数据显示:公募基金规模增万亿 再创历史新高

日前基金业协会公布的7月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显示,7月份在A股市场屡创新低背景下,公募基金资产规模由6月末的12.7万亿元增长至13.83万亿元,再度刷新历史高点,除货币基金再度创造单月吸金9282亿元的强势表现以外,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基金规模也不同程度实现正增长,在股票市场弱势背景下似乎传递了较为积极的信号。但细看发行数据可以发现,7月混合型基金增长902亿元规模的背后,有1049亿元是来自6只混合型战略配售基金贡献的。而在美股牛市背景下,QDII基金资产规模增长,份额却出现净赎回。

本报记者刘庆华

货币基金增长近9300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底,我国境内118家基金管理公司和13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规模达到13.83万亿元,较6月底增长了1.14万亿元,增长幅度达到8.95%。单月增长规模再破万亿,这也是历史上第3次单月规模破万亿。前两次分别出现在2015年5月和12月的牛市行情及反弹行情中。

从各类型基金看,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基金规模各有增长。开放式基金中,货币基金成为增长的主力。其资产规模达到8.64万亿元,再刷历史新高,且较6月末增长了9282.46亿元,增幅为12.03%,且占全部基金规模增量的81.68%。

事实上,近一年来政策对货币基金监管不断加强,部分基金公司也主动对货币今年3月和6月份,叠加季末因素,货币基金规模曾出现萎缩。不过,7月份规模再度强劲增长,与A股市场迭创新低,资金避险需求上升不无关系。此外,WIND数据显示,截止今年7月末的最近一年,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达到3.99%,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此外,固收类产品中,债券基金资产规模也实现正增长。截止7月末,债券基金资产规模为18675.45亿元,相比6月末增加了673.08亿元,环比增幅3.75%,其份额也增长了3.1%。而7月份仅有2只开放式债券基金发行设立。

权益类基金小幅增长

从协会公布的数据来看,除货币基金外,股票型、混合型基金资产规模和份额也均实现了正增长,尤其是在A股市场弱势下跌的背景下,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逆市增长。

其中,股票型基金7月末的资产规模为7955.8亿元,较6月末增长了210.14亿元,环比增幅为2.71%,其份额也增长了142.8亿份,环比增幅为2.21%;混合型基金7月末的资产规模为16663.39亿元,相比6月末增加了901.94亿元,环比增幅为5.72%,份额也增加了994.41亿份,增幅为7.02%。

然而,查看基金发行明细可以发现,混合型基金高达900亿元的增长,主要得益于战略配售基金的成功设立。WIND数据显示,6月份6只混合型战略配售基金合计募集1049.19亿元,而考虑到战略配售基金的特殊性,如果剔除6只基金的影响,可以发现,混合型基金整体是缩水的。

股票型基金方面,协会数据显示,7月共有5只股票型基金发行成立,据WIND统计,这5只基金发行规模合计为21.48亿元,对比资产规模和份额增长数据可知,老基金持续营销是股票基金规模增长的动力。

与A股市场不同的是,美股市场高歌猛进,QDII基金收益率增长推动基金资产规模增长,但份额却缩水。截止7月末,QDII基金资产规模为879.56亿元,相比6月末增长5亿元,但份额却相比6月末减少了17.56亿份,显示投资者落袋为安情绪明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