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调研 聚力中原出彩丨“五面红旗”助力乡村振兴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马涛

“你们看我这两面红旗,夺来不容易,这可是俺们村现在最珍贵的荣誉。”8月20日,省委改革办学习调研组刚到息县项店镇张庄村,就被该村党支部书记高全明拉到村部。他指着挂在墙上最显眼位置的两面红旗,自豪地说:“以后,俺们还要努力把另外三面红旗也拿到手,让张庄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

记者看到,高全明引以为豪的两面红旗上分别写着“产业兴旺红旗支部”和“生态宜居红旗支部”,而他信誓旦旦要夺取的是“乡风文明红旗支部”“治理有效红旗支部”“生活富裕红旗支部”这三面红旗。

其实,这五面红旗的内容就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五个目标,息县按照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为了充分调动村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助力乡村振兴,从今年年初开始,决定在全县脱贫攻坚、决胜小康进程中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争创“五面红旗党支部”的活动。

村里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主要看班长。“只有充分调动村党支部书记的积极性,才能建强班子,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引领带动乡村发展。”息县县委书记金平说,不仅给荣誉,还要给奖励。每获得一面红旗,村党支部书记每人每月工资上调600元,村委会主任上调500元,其他村干部上调300元。

奖励力度很大,考核也很严。想要成为“红旗支部”,并非易事。“无村级规划扣1分、发现一个自然村无宽带覆盖的扣0.5分、无环卫设施扣2分……”在翻看“生态宜居红旗支部”的考核评分细则时,记者发现,扣分细则超过60条。息县组织部长桂诗远介绍说,每年6月和12月进行评比,总成绩为100分,80分以上为验收通过。只有严格考核,才能立标杆、出实效,才能让群众满意。

通过争创“五面红旗支部”活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建美好新家园。在临河乡杜围孜村,平整干净的水泥路、彻夜明亮的太阳能路灯、户户享用的自来水、充满正能量的文化长廊,一应俱全;在八里岔乡七里岗村,依托高标准良田改造项目,让村民生活更富裕;在曹黄林镇谢老寨村,近1000平方米的扶贫厂房拔地而起,近百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村民丁金凤正在制作服装,她笑着说:“以前在外地打工,觉得亏欠孩子很多,如今在家门口就业,每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还能照顾一家老小,日子过得很开心。”

微评:

“争”红旗是个好机制

夺红旗、保红旗、多夺旗……在息县乡村,村干部谈“旗”兴奋、举“旗”定向。一面小红旗,能够让基层干部凝心聚力积极干、主动干、创新干,靠的是什么?就是靠一个务实管用的好机制。

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指出,党的工作机制要体现在务实管用上,好机制能激发党员的内生动力,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息县通过“五面红旗支部”评选这个机制,引导基层党组织树立比学赶超的竞争意识,抓基层、打基础、强能力、促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动力,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组织保证。

当然,还有一些基层单位实行的党员积分管理制、“优秀党员”认领制、党徽点亮工程、领导干部讲党课等等,都是抓党建的好机制,这些机制让我们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越来越强,让我们的党越来越有力量,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