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字失控!或是金融危机的前兆?减税没“回本”,美国赤字飙涨!

摘要:因为减税!美国预算赤字飙至8980亿美元!或成经济危机“引火线”?

11个月,美国预算赤字累计8980亿美元!

【第一白银网】讯:美国财政 部周四公布,8月联邦预算赤字为214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赤字1077亿美元几乎是翻了一番。即使是剔除因9月劳动节提前发放社会保障福利等特殊因素,8月调整后的赤字也有1520亿美元,同比增幅达到41%。

始于去年10月的2018财年仅剩最后一个月,在这一财年的前11个月中,美国预算赤字累计8980亿美元,创2013年2月以来新高,相比去年同比增长了33%。调整后本财年赤字为8860亿美元,同比增长约24%。

在本财年结束时,财政赤字或将接近1万亿美元,比美国预算办公室(CBO)估计的提前了一年。今年4月份CBO曾估计,2018财年的预算赤字将增加到8040亿美元,然后在2019财年将扩大到9810亿美元,到2020年达到1万亿美元以上。

在将减税和支出增加纳入预测之前,CBO还曾预测国美国财政赤字将在2022年前才会超过1万亿美元。

因减税,财政收入减少!“回本”说遭疑?

美国预算赤字如不受控制的“高血压”般上升,源于财政支出高涨,以及收入减少。

路透报道称,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去年末特朗普总统出台企业和个税减税,今年2月政 府支出增加,这可能推升全国预算赤字。8月政 府支出便高达4330亿美元,创单月最高纪录,同比增长约30%。

政 府支出增加本不算意外,更令人忧心的可能是收入。美国财 政部称,截至8月,2018财年支出增长7%,而收入仅增长1%。

不过,本周一,特朗普首席经济顾问 Kevin Hassett强调,单是通过给企业减税,促进经济增长税基增加,财政就能“回本”。他对美国财政持续失衡仍持乐观态度。但一些经济学家却对此说法表示质疑。

Tax基金会经济学家Kyle Pomerleau表示,对企业减税后财政“回本”的唯一可能的方式,就是跨国公司减少将转移利润到海外,但他并没有看到这一现象。

更糟糕的是,金融博客Zerohedge指出,除了债务增加,美国政 府的应付利息也在高涨。今年第二季度,美国政 府支付的利息已经创造最高纪录,达到5380亿美元。

美国赤字高涨,或成经济危机“引火线”!

值得注意的是,当年金融危机时期美国的“救市三人组”——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前财 长盖特纳和保尔森联合发声,警告称美国财政赤字或成下轮经济危机的“引火线”!

他们表示,联邦政 府预算赤字,特别是去年减税法案所产生的赤字将让政 府在经济出现“转弯”后很难立刻做出应对。

伯南克此前还批评过减税措施不合时宜,因为它们会造成财政赤字扩大和政府支出增加。他说,特朗普和国会推出的这些措施正值美国处于或接近充分就业的时候。他还对政 府债务迅速攀升的长期后果感到忧虑。

而保尔森也在不久前警告,美国将要面临的经济危机很有可能会由财政赤字引发。他表示:“赤字会慢慢地拖垮我们,它会削弱一些政府项目的支付能力,影响对下一代的投资项目,将会让我们需要做的很多事情都被排挤掉。”

作为经历过2008年金融危机的“过来人”,三位“大佬”都表示,类似2008年的经济危机或早或晚还会发生,但美国尚未解决那些在上次的经济危机中遗留下来的长期问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