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原油定价话语权进一步向人民币靠拢,全球去美元化势不可挡

金九银十之际,中国石化领域又迎来了一位超级国际石油巨头,美国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公司宣布将斥资100亿美元在广东惠州独资兴建大型石化项目。

此前,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计划投资100亿美元在广东湛江建设全球化学品生产基地;再之前,位于惠州大亚湾石化区的中海壳牌化工二期项目投产;同样在惠州大亚湾,北欧化工集团布局其在中国的首个投资项目。而处于同一省份的广东湛江,中科炼化项目全面转入土建施工;中委合资广东石化项目搁置多年后也迎来复建曙光。加上此次的美国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行业又迎来一位新的入局者。

国际石化巨头们为何此时密集布局广东?

毫无疑问,上述国际石化巨头非常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从地域上来看,广东地处华南沿海,海陆运输交通发达,港口资源好,方便内地与国际市场接轨,而周边的湛江、茂名、惠州、揭阳等地石化产业基础雄厚,产业配套设置与技术都很完善,是布局世界级石化项目的理想之地。

于此同时,作为中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省无疑是中国石化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经济发达,市场需求量大,这也国际石油巨头纷纷布局广东甚至中国的重要原因。

据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石油进口依存度以上升至72.3%,仅原油进口量就高达4.2亿吨,已经赶超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

虽然面临着国内成品油需求增速的放缓,但成品油出口量却大幅上升,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成品油出口量升至5234万吨,增速为8.3%,在新增炼油能力投产的推动下,化工产品市场的增长潜力和迫切的原料需求将使中国石油气进口量再攀新高。

中国原油国际话语权起步 原油市场重心东移

目前,亚洲每天大约要消费3000万桶石油,占全球需求量的三分之一,据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预计,亚洲石油日需求在2040年将升至近4600万桶,比2015年的日需求水平高出近1600万桶,是欧洲的四倍,亚洲原油需求增长已远超过欧美。

而亚洲的印度,日本,韩国等国家,原油需求量巨大,在世界十大石油消费国排名当中,亚洲就占了5个。中国原油国际话语权也随着今年3月份推出人民币原油期货后逐渐形成。

人民币逐步成为国际结算货币

不仅于此,随着伊朗宣布与中国的商品贸易中完全去美元化,人民币更是使出一张支付结算王牌,这意味着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或可以替代SWIFT系统,完成为包括伊朗等产油国的交易者提供部分国际结算业务。

在伊朗石油可能与美元突然了断,同时扩大人民币使用量的同时,也为其石油产业在加速抛弃美元后找到了一个新的方向。同时人民币人民币逐步成为国际结算货币,并广泛使用在世界大宗商品交易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