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 2018 年年会在上海举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 9 月 15 日讯 2018 年 9 月 15 日,由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和上海大学联合举办的 " 新时代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 " 研讨会暨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 2018 年年会,在上海宝山区衡山北郊宾馆举行。本次会议以 " 新时代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 " 为主题,邀请学界和业界文产专家共议中国文创新图景,为新时代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提质建言献策。

年会开幕式由青年长江学者、上海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曾军教授主持,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段勇和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会长金元浦作了精彩的开幕致辞。主论坛的主持人为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在主论坛上,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会长金元浦作了题为《新时代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发言,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就新时代文创产业发展的多维视野作了阐述,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凤亮分享了在新时代背景下关于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对我国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成绩与问题作了总结。在企业家论坛上,鼎盛文化产业投资公司总裁梅洪、中国(香港)旅游设计院院长郑建平、东道品牌创意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解建军、上海宽创国际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东以及微博易营销总经理李俊宏也各自发表了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新见解。

下午的讨论同样异彩纷呈。分会场一由福建论坛主编管宁主持,山东师范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辉点评,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传媒学院副院长何群、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陈建荣等 14 人作了主题发言。分会场二由上海大学电影学院教授林少雄主持,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干校与人才研究基地主任薛永武点评,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谭旭东、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易晓明等 14 人作了主题发言。主题专场上,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荣跃明和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魏鹏举等 13 人也发表了各自的独到见解。

在本次年会上,还举行了泛娱乐大数据实验室的揭幕式。

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经历了从引进学习到探索创新的发展阶段,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特有的发展方式和发展路径。随着新时代的到来,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建设也面临着新的使命。特别是在以互联网为背景的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语境下,文化创意产业的研究和实践更应强化产学研的融合,积极专注地探索优质文化产品的生成和不断推进新型文化业态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