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阿里巴巴的马云何去何从?原来他早就想好了自己的“归宿”

不过最受关注的还是,马云宣布明年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一事。

卸任之后的马云何去何从呢?

“关于我自己未来的发展,我还有很多美好的梦想。大家知道我是闲不住的人,除了继续担任阿里巴巴合伙人和为合伙人组织机制做努力和贡献外,我想回归教育,做我热爱的事情会让我无比兴奋和幸福。”

多年来,马云并未将全部精力投身于企业发展上。或许在他的内心深处,老师、教育才是他更看重的“归宿”。

为此,他将自己的微博取名为“乡村教师代言人—马云”。

2017年“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前的午餐会上,马云说自己很喜欢电影《阿甘正传》中的一个极简单的场景,“一位妈妈早上带着孩子坐校车来到学校”。他知道,对很多偏远乡村的孩子来说,这是奢侈的,“他们从家到学校要跋涉几公里,回去又是几公里,爸爸妈妈在城市打工,回家后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爷爷奶奶也不知道怎么教,他们课后的作业、生活全乱套了”。

那次午餐会上,马云对在座的80余位企业家说:“我觉得只有乡村教育强了,教育才真正强,只有农民发生变化了,农村发生变化了,中国才真正发生变化。衡量一个国家的水平,不是在于国家有多少厉害的大学,厉害的中学,而在于我们最差的学校到底有多差。最差的学校改变了,这个国家才会有机会改变起来。”

2014年12月,浙江马云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为基金会)成立,2015年3月入职的于秀红(现任马云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是第一位员工。第一次跟她见面,马云明确说明,基金会将专注于教育领域,因为“就好这口”。《环球人物》记者采访的过程中,于秀红一直称马云为“马老师”,而且说马云“也这样称呼自己”。

2018年8月,于秀红在北京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本刊记者 侯欣颖 / 摄)

3年来,基金会逐渐走上正轨,启动了几个大的项目。

2015年9月,“马云乡村教师计划”启动,每年寻找100位优秀乡村教师,给予每人总计10万元、持续3年的现金资助与专业发展机会。

2016年7月,“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启动,每年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20位优秀“乡村教育家”,给予每人总计50万元、持续3年的支持,帮助获奖校长开拓新乡村教育模式。

2017年12月,“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启动,激励主动投身乡村教育的优秀师范毕业生,为他们提供持续5年、共计10万元的现金资助和专业发展机会。

2015年9月,马云公益基金会启动“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暨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马云在启动式上与参与者合影。

这是他个人的基金会,要专注在教育领域

2014年底,我决心离开已工作了10年的一家基金会,寻找一些新的挑战,但不知道是和朋友创业,还是再找一家机构任职。很巧,就在这段时间,阿里集团人力资源部门打来电话,说马云要成立私人基金会,希望我加入。我家在北京,还有孩子,从来没考虑过要换个城市生活,我说:“这不太靠谱。”但仔细考虑后,我还是去杭州见了马云。这次谈话改变了我的态度。

见马云之前,我已经在其他基金会工作多年,知道多数基金会都有一个漫长的前期探索过程,常常确立一个目标后几经调整,基本上前几年都在寻找资助方向。但我第一次见到马老师,就发现不管是专业领域还是长期愿景,他都有很清晰的想法。他说得很明确,这是他个人的基金会,要专注在教育领域,未来要把它做成全球最具影响力、最专业的基金会之一。那次谈话后,我成了基金会的第一个员工。

刚刚进入基金会工作,我对马老师的领导风格不太了解,常有其他部门的同事跟我说:“马老师时间很紧张,开会作报告,一定要简明扼要。”但开基金会第一次理事会,我还是准备了非常详细的背景资料和数据分析。会前我问马老师,这些内容要细致地讲,还是简单地说?他答:“当然要详细讲啊!开理事会就是让大家深入学习,还要讨论!态度是第一位的,要非常认真,给理事们也说清楚,要非常认真!”结果这个会议开得很长,足足开了两个小时。

蔡崇信(现任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上个月也成立了他的个人基金会,还分享了第一次参加我们基金会理事会的情景。他原以为去听听就行,没想到跟开集团战略会一样,所有背景资料和分析做得非常到位,讨论也很细致,他很惊讶,才觉得这个事情要重视。后来,马老师还让我向各位理事转达:“基金会一年开两次理事会,有两次不参加,就要退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