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实现营收576亿元答案就藏在产品的创意背后

白马湖迎来第十二届(2018)杭州文博会。

徐青青 摄

昨天,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滨江白马湖迎来十二岁生日。

9月19日起至9月23日,第十二届(2018)杭州文博会在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盛大举行,大咖云集,连业界翘楚大英博物馆都来卡位。

为什么每次“白马湖”都能站在文创产业的聚光灯下?

我们先来看一份成绩单——

今年上半年,滨江区限上(“限额以上”简称)文创企业实现营收576亿元,增长12.43%,产业规模位居全省前列,已连续在2014-2015年度和2016-2017年度获得全省文化产业重点县(市、区)称号。

这样的成绩,滨江文创是怎么做到的?

本届文博会上,包括网易、瑞德、时与文化等在内的滨江文创军团都拿出了看家本领,带来了很多别具一格的创意体验。而答案也许就藏在这些创意背后。

网络作家村大咖云集

教你怎么讲好“好故事”

2017年,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中国网络作家村”落户滨江白马湖。唐家三少、蒋胜男、月关、我吃西红柿、管平潮等70名知名网络作家签约入驻;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中的9名网络作家,有5名已是作家村“村民”。

目前,作家村累计申报的版权收入达3.81亿元,纳税近2000万元。同时,开展了“白马荟”主题系列活动、“好故事训练营”等近10项产业互动活动。

网络文学行业正在成长为滨江文创产业的新增长极。

在今年的文博会上,第二期“好故事训练营”会作为分场活动之一。

这次邀请到的导师阵容包括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首席专家,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肖惊鸿博士;知名作家骁骑校;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影视项目评估研究所长陈晓春等业内顶尖阵容。

他们将带领学员们去深入梳理创作和IP孵化中的经验和“雷区”,带来更细致入微又贴合实战的指导。

值得关注的是,本期好故事训练营将针对参与的作者全面推出“好故事+”孵化计划,将联合横交所、万达影视、启迪之星等全新合作方,为创作者和作品提供包括“创作培训”、“IP开发和交易”、“创业扶持及孵化”、“持续曝光与扶持”等一条龙机会,打造系统性IP产业平台。

作为承办方之一的网易文漫表示,这一次的活动吸取了首届好故事训练营的很多经验。“通常学员本身具有较扎实的网络文学写作基础,但是对IP开发方面缺乏一定的专业理解,所以在导师邀请和课程设置上,我们增加了这些方面的内容。”

蓝色撑起一座“城”

开创九大沉浸式体验空间

在昨天的文博会现场,有一个非常先锋的体验空间。

瑞德设计产品、空间、品牌设计团队9位偏执的设计师用设计的语言,展览的形式,用一场展、一抹蓝,在白马湖畔构建了一个蓝色理想城市——“啊!设计/中国设计IP节”(以下简称“啊!设计节”)。

整个展览空间以深蓝作为主色调,就像一座微缩版的蓝色城市。

展览中,出现九大沉浸式体验空间——“喜”、“造”、“至”、“品”、“空”、“活”、“安”、“然”、 “圈”,每个空间代表一种态度主张,力求还原一个让都市人向往的、纯净舒适的生活圈,并触发人们对新的生活方式的思索。

这也是瑞德设计给今年文博会的一次献礼。

不仅如此,在现场,他们还推出了“杭州人民辣味图谱”。品尝设计师特制的辣味巧克力,鉴定自己的辣味承受level,聆听各地原驻民用方言讲述酱料的故事;加入蓝·人像计划,在这个数码和PS极其强大的时代,以蓝为原点,敬畏影像,用最简单直接的方式纪录你的生命此阶段与时空的关系。

互联网+艺术

文创企业好看又好玩

滨江文创的吸引力还不止这些。

今年文博会上,B馆1楼滨江展位上,传统与科技相结合,可谓精彩纷呈。

在这里,“时与文化”打造了一个“互联网+艺术”的互动区域。

A区不仅能看到参展画家现场作画,还能带上VR眼镜体验“跃然纸上”的灵动。不仅可以用360度全景视角来看各种艺术品,还可以通过科技手段自己制作一次。

B区则是将传统艺术更加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比如说刺绣、琉璃、陶土等。现场更有南湖菱画的创始人颜成荣坐镇,他擅长在各类生活中的材料上作画。南湖菱角上的嘉兴十二景,粽叶上的端午风俗,银杏叶上的翩翩彩蝶,蚕茧上的京剧脸谱……让人惊叹。

除此之外,更多的滨江企业都拿出了看家本领。

拥有“氧气鲜活设计”“彭国智”两大食品领域设计品牌的“西泽文化”,带来了为可莎蜜儿、美丽健等品牌做的好设计。“杭州妈妈去哪儿”将MUTUKI南极主题特展搬进了文博会,有不少母婴产品。伯爵夫人油画馆里的作品,更是被欧洲各王室、各博物馆争相典藏,这次也展出了从俄罗斯带来了20多幅当代艺术家的名画。曹操专车携白色车队,霸气来袭,提倡低碳节能出行。

政府推动产业聚集

打造庞大文创产业综合体

“有政策、有基金、有空间、有支撑、有平台”,基于这样的背景下,高新区(滨江)的文创产业越来越红火。

今年2月,高新区(滨江)发布新一轮“1+X”产业政策,其中文创专项政策,进一步明确了该区文创产业发展方向及扶持范围——进一步加大扶优扶强的力度,重点扶持成长型或重点骨干文创企业发展,支持中国网络作家村建设,支持创投机构投资文创产业,支持白马湖生态创意城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在服务支撑方面,高新区(滨江)为区内企业搭建了完善的公共服务平台。软环境发展的同时,空间支撑平台也快速推进建设。

白马湖生态创意城一直是高新区(滨江)文创产业发展主平台,2017年10月,入选长三角地区唯一一家,全国首批10家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名单。

良好的文化创意发展氛围引来众多项目落户,目前白马湖千亩产业园已有华数白马湖数字电视总部基地、联合睿康·艾斯弧设计软件生产基地、畅唐网络游戏研发基地、曾成刚雕塑基地、瑞德工业设计产业基地等11个项目落点,另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杭州国际学校项目落点创意城。此外,区域内的中国网络作家村、中国动漫博物馆、华数数字电视产业园、网易杭州研发中心三期等重点文化创意龙头企业、产业配套项目还列入了之江文化产业带未来发展的重点名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