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广州充满信心!广州成为全球经济核心的中心之一

在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广州成为热点。

不仅因为广州历史悠久,经济活跃,对外开放程度高。

而且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的提出,广州更加引发世界瞩目。

而在“广州之夜”,嘉宾们围绕广州投资贸易环境与发展机遇等话题展开轻松而深入的交流,共同讨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建设国家创新中心城市、增强国际贸易中心功能、建设国际交往中心、推动城市新一轮发展的路径,谋划广州高质量发展的未来。

从人头涌涌的活动现场,就足以看出中外嘉宾对广州这座城市充满信心,事实上,夏季达沃斯“广州之夜”已成为展示广州城市发展的重要舞台。

世界经济论坛加持广州

广州吸引世界知名企业

论坛期间,广州赢得了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盛赞,他对广州经济充满信心,他认为,广州经济非常有活力,已成为全球经济核心的中心之一。此外,众多参加论坛的国际知名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想投资广州或进一步加大投资。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表示,非常喜欢广州,对广州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他表示,广州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之一。广州经济非常有活力,已成为全球经济核心的中心之一。许多全球大企业有意与广州合作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世界经济论坛将加强与广州的合作,对论坛准备推出的创业公司社区项目,广州是很热门的候选。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

“广州的经济发展迅速,是世界经济论坛非常好的朋友。广州之夜充满美食艺术和精彩绝伦的表演。广州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参与者,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我们把广州作为重要的合作对象。”在“广州之夜”的舞台上,世界经济论坛总裁博尔格·布伦德如是说。

世界经济论坛总裁博尔格·布伦德如

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区总裁艾礼德表示,公司的目标是希望在广州有更多投入,同时希望在健康领域能做出更多贡献。公司在广州建立了精准医疗客户体验中心,在广州的办公室搬到了生物岛。未来12个月,希望在广州的办公室有更多设施建设,更多业务来到广州。希望未来与广州有更多合作,促进彼此发展。

参加论坛的宝洁大中华区董事长、总裁马睿思和家人就住在广州,他表示,广州非常漂亮,很安全,生活方便,他非常喜欢这个城市。宝洁公司在广州30多年,从广州政府获得非常多的帮助,公司获得很大发展。公司会把广州作为生意的一个核心,引入更多的新产品、新业务和新商业模式,并将在全世界范围内推介广州良好的营商环境。

瑞士再保险亚洲首席执行官、集团执行委员会委员彭凯彤称, 广州是一个非常出名城市,给她深刻印象,非常期待能拜访广州,希望与广州更多合作。

陶氏化学大中华区董事长林育麟称,过去20多年来他经常到广州,他今年还报了名参加广马。他表示,公司在中国的生意非常好,其中三分之一的生意来自广东,华南对公司越来越重要。目前公司在广州的一个工厂准备扩建,产能将扩大一倍。我们的业务重心在广州,广州越来越重要,接下来,公司将人员资源等更多投入广州,公司也把创新解决方案带到广州。

“为了参加此次广州之夜,我第一次来到中国。这里有很大的市场,我们希望能够在这里找到更多商机。”Pyhtian CEO Paul Vallee说。Pyhtian是一家全球技术服务公司,帮助企业用创新技术来提高竞争力。

“广州之夜” 折射广州创新活力

中小企业首次“组团”参加夏季达沃斯

这样的信心不仅来自于世界知名企业纷纷表达投资广州意向,从广州本土企业同样可见一斑。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雪松控股集团的成长经历就是最好的印证——这个从上世纪90年代就进入实体经济的民营企业在不久前刚刚进入世界500强企业之列。这一次,他们也是首次作为民营企业承办“广州之夜”的活动。

雪松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劲

雪松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承办‘广州之夜’是我们极大的荣耀,这是4次‘广州之夜’唯一一次是由民营企业承办。”他坦言,希望通过活动传递出“广州作为千年商都,到今天的活力广州”这样一个主题。“在广州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孕育出一个世界五百强的民营企业,我们会用一种怎样的姿态来面对这样一个盛会,这就是我们希望通过广州之夜达到的目标。”

除了“巨无霸”级别的大中型企业,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还有15家创新创业中小企业和8家商务类企业“组团”前来参加达沃斯,同时在“广州之夜”共商发展良机。他们大多是首次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虽说有的企业名不见经传,但其实这些企业都是来自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产业,同样也是这些新兴产业当中网络通讯、生物医药、无人驾驶等不同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

广州景驰科技有限公司CEO 韩旭

“在这里,我们能够感受到时代的脉搏,能够见证人工智能前沿发展,也看到了业界对于自动驾驶的聚焦。”第一次参加夏季达沃斯的景驰科技CEO韩旭坦言,除了参会,他们还将与小鹏汽车等合作伙伴对今后的发展进行交流。在他看来,未来无人汽车的发展有非常多的可能性,不仅仅是与车企合作,还可以打造“无人驾驶版共享汽车”。

广州迪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肖艳文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达沃斯论坛,收获非常大”,广州迪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肖艳文说,一般能参加达沃斯的企业只有世界500强,而广州给多家科创企业争取到了“入场券”,近距离与经济学家、商界领袖互动,给予他们成长的平台。“我一天都在场馆中,参加了四场关于有关中小企业的机遇和挑战的讨论,” 肖艳文说,中小企业不能只关注自己的产品和短期的成功,要有长远的目光去做整体规划。尤其是像生物医药企业,“九死一生”,成功率很低,更要在资金、人才等各方面做好充足的计划和准备,才能支撑自己走得更远、更强大。

广州多益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颜海冰

在这当中,既有人目标十分明确,多益网络副总裁颜海冰就直言,来达沃斯一个重要的目标就是“挖人”。“这里聚集了很多高层次人才,有同行,也有销售领域的人才,我们互联网企业非常开放,希望能与更多人才多多交流。”

广州鼎甲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王子骏

不过,也有企业家笑称自己是过来“凑热闹”的,但从这样的热闹中,也希望看到世界经济的发展。“千人计划”专家、鼎甲科技总裁、首席科学家王子骏坦言,这是他第一次参加达沃斯论坛,虽然还无法看到论坛会给企业带来哪些切实的合作,但多认识朋友,了解行业发展动向,以及政策导向,的确是作为企业家应该关注的。“像2014年的不想多说是好还是坏,是一种政府的导向。因为毕竟我们还是以国家主导的经济发展,政府政策还是对企业的发展有一些指导作用的。

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投资贸易促进局 谢晓晖 局长

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投资贸易促进局局长谢晓晖告诉记者,作为政府部门,他们是从企业的需求出发,为企业服务。“为什么要请这些企业到达沃斯这个平台,其实对他们来说就是接触世界、展现自己的很好平台和窗口,如今科技创新是跨领域、跨国界的,在这里完全可以和不同领域技术的创业者和企业进行交流。”

文:广州参考·广州日报记者 申卉、何涛

图:广州参考·广州日报记者 骆昌威、杨耀烨

广州参考·广州日报编辑 吴一钒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