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森:解放思想开辟改革之路、发展之路

9月20日至21日,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共同主办,新华网承办的“2018国是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题。图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在开幕式中致辞。新华网 刘厦 摄

新华网北京9月20日电(程瑶)9月20日至21日,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共同主办,新华网承办的“2018国是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在致辞中指出,解放思想开辟了改革之路、发展之路。发展无止境,改革无止境,解放思想是永恒的命题和任务。

为什么要解放思想?

彭森指出,首先,解放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要求。根据马克思主义哲学,生产力中最活跃的要素是人,解放生产力最终是人的解放,而人的解放首先要解放人的思想。

其次,解放思想是改革开放的理论前提和思想引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没有思想解放,任何改革的突破都是难以想象的。”彭森强调。

最后,解放思想也是改革新征程,改革再出发的要求。当前中国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但如何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表示,改革再出发,每一项改革的深化,每一步改革的新突破,都需要解放思想,取得新的突破。

如何解放思想?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本质告诉我们,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时,必须努力扫除迷雾,打破思想桎梏,解放思想,解放生产力。彭森指出,掌握马克思哲学思想,就能真正解放思想。

同时,实践、压力和问题导向为解放思想提供了动力。“没有实践的呼唤,没有危机的压力,没有问题的导向,也不会产生思想解放的动力。”彭森表示。

解放思想还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说易行难,关键看能否做到实事求是。他表示,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实事求是,但首先要解放思想,这二者非对立而是高度统一的。

当前,世界机遇与挑战并存,动力与压力同在。彭森称,要向改革要动力、向改革要效益,只要抓住时机,全面深化改革,统筹好目标导向改革与问题导向改革的任务,充分发挥我国特有的市场优势和制度优势,就能在激烈、严酷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