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龙化成股权分散形成三足鼎立之势,旗下子公司亏损过半

股权分散,三大持股主体各持有约30%的股份,穿透后公司股东数量或超过200人;旗下拥有19家控股子公司,5家未披露盈利状况,9家亏损,仅有5家盈利;报告期内年均不足30%的毛利率水平低于同行10个点以上;带着诸多问题上市的康龙化成(北京)新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康龙化成”)能否坐稳CRO领域的第二把交椅?

资料显示,康龙化成的前身为设立于2004年7月的康龙化成(北京)新药技术有限公司,公司聚焦于小分子药物研发服务,为全球制药企业提供药物发现、药物开发及生产的CRO(合同研究组织)+CMO(合同生产组织)解决方案。

根据其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2018年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1.28亿元、16.34亿元、22.94亿元和12.7亿元,同期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0.74亿元、1.77亿元、2.31亿元和1.22亿元。

公司在招股书称,世界前十大CRO企业中,康龙化成位于世界第三,国内仅次于药明康德,排名第二。但从公司的营收和盈利规模来看,公司与药明康德均存在较大差距。根据药明康德2018年半年报显示,药明康德实现营收44.09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72亿元。

此外,据排名第三的泰格医疗2018年的半年报显示,其实现营业收入为10.33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9亿元,面对泰格医疗的大力追赶,康龙化成CRO领域的第二的地位变得岌岌可危。

股权结构较为复杂,穿透后股东数量或超200人

2017年6月,康龙化成已向证券会申报创业板上市材料并披露了招股书,根据其显示,股权结构分散,单一股东的持股比例均在30%以下,不存在控股股东,无任何一方股东可以单方面决定股东大会决议,亦无任何一方股东可以基于其提名的董事单方面决定董事会决议,因此康龙化成不存在实际控制人。

但公司最新招股书中披露,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经理)Boliang Lou、董事兼首席运营官(副经理)楼小强及董事兼执行副总裁(副经理)郑北三人为康龙化成的共同实际控制人。三人合计并通过康龙控股、宁波龙泰康等其持股主体共持有康龙化成31.73%的股份。

《财经参考》对比两次披露招股书,康龙化成的股权结构并无变化。公司主要管理层持股主体、中信并购基金持股主体、君联资本持股主体及其他股东组成,其中,三大持股主体分别占比为31.73%、31.42%和23.56%。

“康龙化成的股权结构将管理层持股主体列入实际控制人意义并不大,

其持股比例相对于其他两大持股主体并没有显著的优势,且上市后可能面临控制权之争和解禁后大幅减持的风险。”一位专业的券商投行人士对《财经参考》表示。

康龙化成亦承认实际控制人控制的股权比例较低的风险,如果未来其他股东通过增持股份谋求影响甚至控制公司,可能会对公司管理团队和业务经营的稳定性产生不利影响。

股东人数众多也是康龙化成股权复杂的表现,仅管理层持股主体涉及的股东数量就多达150余名。其中,康龙控股股东65名,主要来自于美国、加拿大、日本、德国、英国、印度、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等境外地区;此外,龙泰鼎盛、龙泰汇盛、龙泰汇信和龙泰众盛拥有的股东数量分别为17名、23名22名和28名,以上合并股东人数达155名。

另外,中信并购基金持股主体共拥有16名法人股东和1名个人股东,君联资本持股主体主要由君联闻达和君联茂林组成,共拥有25名法人股东,以上三大控股主体共拥有的股东数量达196名,加上GL、Hartross、金普瑞达、郁岳江、Hallow和C&D6名其他股东,公司的股东数量高达202名。

斥巨资“圈地”,子公司业绩不振

报告期内,康龙化成进行的股权和资产收购达6次,成交金额3041.84万英镑、3049.29万美元和11.84亿元,根据当前汇率折合人民币共计16.6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康龙化成在国内高达11.84亿元的二次收购或是冲着标的的地皮而来。资料显示,公司斥资1.5亿元收购的宁波康泰博,在2015年3月取得了杭州湾新区滨海五路甬新 G-137#地块的土地使用权。而康龙化成斥资9.68亿元对北京康泰博的资产收购更是直接对价购买其持有的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泰河路6号的全部房屋及土地。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康龙化成上述二次收购活动难于说是为了整合和优化主营业务而进行的,医药行业“圈地”现象并不鲜见,基因测试龙头的华大,就挂着“华大基因”名头的产业园、健康小镇在全国遍地开花,此外,华大还聘请了资深地产人士前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担任华大集团董事会联席董事长。那么,主营药物开发的康龙化成是否会跨界向地产拓展?

2018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3,550.3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92%,相对于2015年至2017年复合增长率的42.17%,出现了显著放缓。

2015年-2018年6月,公司的毛利率分别为27.54%、29%、32.55%和29.86%,虽有上升的趋势,但相对行业平均水平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数据显示,报告期同期行业毛利率的均值分别为41.51%、43.95%、45.23%和43.14%。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康龙化成拥有19家控股子公司,其中包括9家直接或间接全资持有的境内子公司,10家直接或间接控股的境外子公司。

《财经参考》梳理发现,截至2018年6月,在这19家控股子公司中,仅有康龙昌平、康龙天津、康龙宁波、康龙西安和康龙(美国)盈利,而康龙(香港)国际等9家子公司处于亏损的状态,其中,亏损达百万以上的5家,亏损较为严重的是康龙(英国)、宁波康泰博、康龙(香港)国际,2018年1-6月,其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088.77万元、-340.83万元和-180.84万元,另外5家则未披露相关的盈利数据。

2015年-2018年6月,公司在欧美地区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90.42%、85.57%、86.05%和85.55%。颇为戏剧的是,康龙化成子公司中亏损的多为境外企业,同时,在中美贸易摩擦中,此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司公布的拟加征关税中国商品清单中,就包括上百种药品和医疗器械。随着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以欧美发达国家为主要市场的康龙化成,境外收入能否持续面临着变数。

康龙化成对此表示,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目前对康龙化成业务无直接影响,中国对美国商品加征关税目前对康龙化成业务影响很小,但同时公司也表明,即使美国出台对中国医药研发外包服务不利的政策,公司将通过挖掘国内市场潜力来降低其不利影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