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打工妹贷款30万,回家开了一家「最自由散漫」的工厂

“家乡终将不再是一个微弱的光点,而是满载梦想的朝阳。”

.1.

新年一过,广州、浙江等地不少制衣工厂都陷入了招工难。

前不久,一条“制衣厂月薪过万招工难”的话题被刷上微博热搜。有工厂老板说,即便开出上万的高昂工资、包吃包住,也依旧没法留住员工。

老板们抱怨:现在的工人没有一颗能吃苦的心,挑工作。

老板们发愁:人手不足延误了货期,生意做不下去。

有的厂里原本有百来号人,现在已经只有30人不到。

.2.

而在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的一个小镇上,锦洲成衣厂的老板王红琼却从未担心过招不到人的问题。

她的成衣厂里有70多号员工,每一个都是她的好姐妹。

邓冬娥是厂里的老员工了,平时爱唱歌,工作时也不忘哼上两句。

说起对王红琼的第一印象,邓冬娥说:就是幽默!

“她每天有好多笑话讲,喜欢和大家玩到一块儿。”

除了幽默,对大家来说,王红琼这个老板和别的老板最大的不一样就是:

她从不约束员工的上下班时间。

甚至工作中如果家中有事,还可以随时离开。

相较于许多大城市的制衣厂,在狭促闷热的空间里,一天工作15小时,每月休息两天的工作模式。王红琼这样的管理简直就可以用“自由散漫”来形容了。

可王红琼的厂不仅一年能接上千万的订单量。而且从来没耽误过交货期。

.3.

就在去年,在县委县政府县总工会的帮助下,她们接到了一个大订单.

整整三万件的数量!连一向自信的王红琼都担心不能按时交货。

令她没有想到的是,她的姐妹们全都很挺她。

几十号人形成一个小小的战线,工厂的灯彻夜未熄。

那一夜,没有人说退缩。

从来没学过管理的王红琼,就凭着将心比心,凝聚起了这支金堂县的「娘子军」。

为什么选择回乡创业?为什么不约束大家的上班时间?

因为她知道,这个年纪的女工,哪个不是上有老人,下有孩子?

外出打工,就意味着不能照顾家庭。

而能有一份工作,还能每天回家和家人一起吃上一顿热饭菜,就是最幸福的事了。

.4.

今年47岁的她,自己曾经就是那个为了工作,而忽略了家庭的「外出打工妹」。

1988年,迫于生计,年仅16岁的她与49名同龄姑娘作为竹篙镇政府第一批女工,到广东东莞的厚兴皮具厂打工。

在这个离家1600公里外的陌生城市,她与看不到头的订单做斗争,在工厂车间内没日没夜的加班,坐到屁股发麻已是日常,而最辛苦的还是闷热难熬的夏季。

而这一坐,就是十八年。

这期间王红琼吃过很多苦,她不知道自己的未来会怎么样?唯一能做的就只有拼命工作,只有在拿到工资那一刻才会感受到幸福感。

.5.

当初一起来的49个人,随着时间一长,有人在外成家立业,有人因适应不了返回家乡,能坚持到最后的少之又少。

那时候王红琼只有一个想法,“既然出来了,不闯出个名堂绝不能回去!”

而在这样埋首拼搏的岁月里,苦着的不止王红琼一个人,还有她一对双胞胎孩子。

尽管如今两个儿子都已穿上了军装,她仍记得当年,她在厂里加班,孩子放学后在铁门外喊着“妈妈,妈妈,我要进来”,但因为工厂的规矩,她只能对他们摇摇头。

直到下了班出去,看到孩子后才发现,他们跑到河里鞋子全都打湿了。两个孩子就是这样穿着湿鞋子在门口等她的。

“等到我下班的时候,鞋子都已经差不多要干不干了,当时我真的心疼”

这件事一直成了她无法忘怀的一个心结,觉得很愧对孩子。

.6.

恰逢家乡金堂县“回引工程”的号召,当年的打工妹决定返乡创业了!

她一口气贷了30w的款,回到自己的家乡竹篙镇,创办了今天的“锦洲成衣厂”。

她的梦想并不是要赚多少钱,而是希望家乡的姐妹们不再重复她之前的路,家乡不要有这么多留守儿童,大家都能既照顾好家里人,同时又能挣到养家钱。

看着一台台崭新的缝纫机,王红琼的脸上泛起了希望的红润。

还是继续干了十八年的老本行,一切都一样,却好像一切都不一样了!

这里,是家乡!

.7.

放学的时间到了,竹篙镇的路旁开满了各种不知名的野花。

许多孩子结伴而行,在路上嬉戏打闹。他们放学要回同一个家——金堂县锦洲成衣厂。

妈妈们在这里工作,而孩子们就在这里做作业。

大人聊着大人的家长里短,小孩聊着小孩的加减乘除。

一贯幽默随性的王红琼,只有在两种时候会变得严肃:

一是工厂出品的衣服质量达不到她的标准,她会手把手去教每一个人,着急的时候也会凶人。

另一个,就是辅导孩子做作业的时候。

比如现在,她正一脸威严地问一个孩子:十七分之六?你再仔细算算是不是十七分之六?

然而这份严肃还没维持几分钟,很快又被其他孩子的笑话打断了。

在这里,王红琼除了是厂长,还是孩子头。

.8.

通过这些年的努力,工厂效益也越来越好。

现在,她在周边几个乡镇开设了车间,解决了家乡200多名姐妹的就业问题。

而说到未来,王红琼表示还有更大的目标。

她说,父母在孩子的启蒙教育中起着关键性的作用,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需要更多的关爱,才能避免性格缺陷和走上歧途。

平时她会去看望镇上其他的留守儿童,不仅仅是给他们经济上的帮助,也会花时间陪在这些孩子身边,教他们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

她希望家乡更多的孩子,能在有陪伴、有家的温暖的环境下成长。

.9.

“据统计,我国共有农村留守儿童697万人,其中四川省农村留守儿童规模最大,为76.5万人,其次为安徽、湖南、河南、江西、湖北和贵州。”

返乡,不再意味着放弃。而是另一个梦的开始。

去年的小年夜,金堂县竹篙镇锦洲成衣厂的天空上,绽放了一朵朵美丽的烟花。

照亮了一张张,母亲与孩子的笑脸。

编辑 / 包大人、女侠

责编 / 卡农

— END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