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面实行“综合窗口”服务模式 实现受理“零排队”

千龙网北京3月7日讯 2019年1月2日起,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全面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

在此之前,政府按部门设窗口,一个部门不同事项还分设不同窗口,窗口的受理人员也都是各个部门的审批人员承担,大家各司其职,各管各单位的事儿。

现在,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通过设置综合窗口,将不同部门不同事项集中在一个综合窗口办理 ,窗口受理人员统一由政务服务管理局派驻,原来各部门负责审批的人员,全部从前台退到后台,集中精力开展审批,审批完成后,审批结果由综合窗口统一送达。今后,同一事项同等条件下,在不同窗口的办理标准、流程、结果无差异。

此次综合窗口改革,最核心部分的是“去部门化”。企业群众办事由从前的 “要找若干个部门多个窗口”到现在“只找一个综合窗口”,这大大降低了企业群众的办事成本。

前台综合受理实施的前提是前台人员按照审批标准受理,这就倒逼审批部门要清除兜底条款、明晰审批标准,审批过程自然而然就透明了。

“从今年1月2号开始实行综合窗口工作模式后,相比改革之前,首先政务大厅的窗口数量压缩近三分之一左右,政务资源得到进一步的节约和优化,其次,群众排队等候的时间也比之前有一定的减少,过去群众在有些部门的窗口可能要排长队,现在政务大厅基本实现受理“零排队”。”审批管理处王建伟说到。

王建伟透露:“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改革后,服务事项将进一步的标准化,事项办理的标准更加清楚、公开透明。接下来,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将推出更多的便民服务措施以及政策服务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