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月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环比“腰斩” 投向房地产领域的资金比重上升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用益信托发布 2 月集合信托市场数据,数据显示,由于受春节长假和季节性等因素影响,2 月发行及成立市场较 1 月出现大幅下滑,无论是数量抑或是规模,均在 40% 以上。就期限来看,2 月集合信托产品流动性进一步增强,平均期限持续下滑,集合产品的期限多集中于中短期限。

具体在各投向的变化上,工商企业类信托融资规模占比持续下行,数据显示,2 月工商企业类信托下滑近八成,募集规模仅有 31.17 亿元。用益信托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喻智认为,上述情况的出现也许是实体经济融资环境的真实反映,当前经济下行的趋势和预期很明显,企业资产质量堪忧,企业违约事件时有发生。

发行和成立规模环比均近乎腰斩

用益信托统计的数据显示,2 月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和规模较 1 月大幅回落。

数据显示,截至 3 月 5 日,2 月共计 56 家信托公司发行 916 款集合信托产品,环比下降 49.53%;发行规模共计 1149.76 亿元,环比减少 43.95%。同期来看,2 月集合产品的发行规模增长 17.98%,集合信托发行情况要好于去年同期。

在募集方面,2 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募集规模大幅下滑,降幅超过 50%。

用益信托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 3 月 5 日,2 月共有 52 家信托公司成立 824 款集合信托产品,环比减少 51.33%;募集资金规模为 848.49 亿元,环比减少 51.91%,与去年同期相比,2 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募集规模下滑 4.92%。

喻智认为,2 月发行规模环比大幅下滑,春节长假和季节性因素是影响集合信托发行的主要的因素。不过鉴于近期集合信托产品火热的销售情况,募集规模下滑的主因或为非标类项目承压。

此外,喻智表示,2 月的集合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同比下滑,抛开季节性因素的影响,2019 年以来企业融资环境有所改善,企业对信托融资的依赖性有所减弱;另外," 资产荒 " 问题凸显,在去通道、对非标项目压缩的大趋势,信托公司在风控方面的要求提高,选择风险与收益相匹配的优质资产的难度有所提升。其中,最明显的表现是工商企业类信托的规模持续走低。

在预期收益率方面,截至 3 月 5 日,2 月募集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 8.24%,环比增加 0.06 个百分点。在产品期限上,2 月集合产品的平均期限为 1.62 年,较上月同期相比减少 0.03 年,整体而言,集合产品的期限多集中于中短期限,为企业提供长期融资的集合产品仍比较稀缺。

喻智表示,数据显示,1~1.5 年期的产品最受投资者的欢迎,而 1 年期和 2 年以上期限的集合产品的规模占比持续走低。这样趋势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是投资者偏好具备较好投资性价比的中短期产品;二是长期融资的比重下滑对企业并非是好事,中短期融资占比过高对企业资金的流动性是一个较大的考验。

投向房地产和金融领域的资金比重上升

受季节性因素影响,2 月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环比大幅下滑,其中工商企业类信托下滑近八成,基础产业类信托规模下滑超六成。具体来看,投向金融、房地产、工商企业、基础产业和其他领域的产品成立规模较上月分别减少 41.80%、44.26%、77.28%、62.66% 和 71.28%。

从绝对规模来看,2 月工商企业类信托募集规模最小,仅有 31.17 亿元;基础产业类信托减少的绝对规模最大,达到 273.74 亿元。

从规模占比来看,2 月投向房地产和金融领域的资金比重上升,基础产业类信托的规模比重下降。具体来看,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产品募集规模依旧占据首位,占比达到 38%,环比增加 5 个百分点;其次是金融类信托规模占比 37%,环比增加 7 个百分点;基础产业类信托规模占比为 19%,环比减少 6 个百分点;工商企业类信托产品规模占比为 4%,环比减少 4 个百分点。

喻智分析称,受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1 月的基建类项目批复较多且地方平台的资金需求较大且急迫,而在资金端上相比去年又有明显的好转,因此基础产业类信托规模暴涨,以致于 2 月该类产品规模冲高回落。

与去年同期相比,基础产业类信托的规模增长 20.03%,预期基础产业类信托仍会有较好的表现。

至于工商企业类信托融资规模占比持续下行,这也许是实体经济融资环境的真实反映,当前经济下行的趋势和预期很明显,企业资产质量堪忧,企业违约事件时有发生。信托公司在该类项目的风控标准较为严格,尽管资金端上已经有较为显著的改善,但寻找符合风控标准的优质资产成为难题," 资产荒 " 问题成为信托业的困扰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