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经济数据爆出大冷门,一项居民支出涨幅超过20%

近期,我国一季度经济数据陆续出炉,当季GDP同比增长6.4%,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1.8%,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93元,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3%。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4%。

可以说这是一份稳稳的成绩单,我国经济既没有出现很多人担心的一蹶不振,也没有神奇的逆势拉升。

但是如果分项目看人均收入和支出增长情况,有些数据还是非常有看点的。

首先说收入,按收入来源分,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4838元,增长8.7%,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7.0%,是收入中的最大一块,也说明了占人口绝大比例的人都是主要靠工资过日子的工薪一族。

此外,人均经营净收入1486元,增长8.3%,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7.5%;人均财产净收入721元,增长12.2%,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8.5%,这项收入增长达到两位数,与一季度股市转牛有很大关系,也说明我国居民家庭财富积累增加,通过理财方式以钱生钱的速度加快。

再来看支出,2019年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5538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7.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4%。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7160元,增长6.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1%;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525元,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

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过城市居民,说明我国城乡差距有缩小趋势,这是促进社会公平的必由之路。

分项目看,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1673元,增长3.6%,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30.2%;人均衣着消费支出449元,增长1.7%,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8.1%;而增长最快的是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达到548元,增长20.6%,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9.9%。这项支出快速增长,说明我国居民的生活方式有了很大转变,在温饱问题解决之后,人们更注重能带来精神愉悦的文化产品消费,同时更舍得在自己和子女教育上投入,以争取更好的发展空间。与之相对应的,是电影、游戏和教育产业近几年的快速发展。那么可以想象的是,未来几年,这些仍然会是快速增长的行业。

​您对一季度经济数据有哪些观点?欢迎在节目下方留言,与薏菲共同讨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