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火了,北京文化强势助推华语电影高光时刻

文| 1674

《我不是药神》火了,中国电影市场在经过一个多月的低迷之后,终于在暑期档迎来又一次高光时刻。

点映票房迅速破亿,豆瓣开分9.0,朋友圈、微博等社交网络上呈刷屏式传播,《我不是药神》还未正式上映就已经成为现象级影片。昨日《我不是药神》提档上映,首映日排片高达50.1%,截止目前票房4.52亿,票务平台评分高达9.7,二刷三刷影片更在一时间成为大众观影趋势,毫无疑问,这部电影必将载入中国电影史册。

《我不是药神》是由坏猴子影业、真乐道文化、欢喜传媒、北京文化、乾坤星宇、唐德电影出品的电影,北京文化作为出品方及主控宣发方联合麦特文化、影联传媒、阿里淘票票、五洲发行等合作伙伴又将一个爆款成功推向市场,当然,去年暑期档引爆大盘、创造多项纪录的《战狼2》也出自北京文化之手。不仅如此,《我不是潘金莲》《芳华》等众多项目也均有北京文化的强势助力。

电影盛况之外,资本市场也正在因为这部影片的热映而翻腾,在《我不是药神》热映之际,北京文化股市情形一片大好,股价已经连续三日涨停,今日收盘报15.57元/股。

从近几年成绩单可见,北京文化正在成为电影市场上的重要角色,本文也将从具体案例和公司战略布局方面揭秘北京文化的成功之道。

「《我不是药神》成功背后的推手」

《我不是药神》的成功是必然,而选择《我不是药神》也可见北京文化的独具慧眼。

回顾《我不是药神》的成功之路,首先源自影片自身的过硬品质,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现实主义题材、直击社会问题痛点,从起点处,《我不是药神》其实已经高于许多只知情爱嬉笑、内容浅薄的国产电影。同时,影片主创团队也具备业内一流水准,徐峥、宁浩老搭档的品质保证自不必多说,青年导演文牧野也从长篇处女作开始就展现了自己惊人的导演爆发力,以及片中多位演员王传君、谭卓、章宇、杨新鸣、周一围、王砚辉等均贡献了精彩而深刻的表演。从《我不是药神》成片角度而言,这已经是一块金子。

北京文化不仅以出品方身份,在炼金过程中提供大力支持,为电影拍摄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更以自身优势联合麦特文化、淘票票等行业最强宣发团队和资源,将电影宣发工作做得风生水起,让这块金子的光芒更快被市场和观众看到。”

在《我不是药神》的宣发工作中,“点映”可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影片在6月30日下午两点开始限时段点映,上座率达到24.9%,当天下午第一波口碑释放,大家一致的交口称赞直接助推了第二天的点映成绩,7月1日《我不是药神》点映上座率飙升到36.1%,连续两日点映,票房已经突破5000万。拍sir亲历周日下午点映场,几乎可以用座无虚席来形容。

7月3日影片继续开启点映,以9%的市场排片率和42.7%的上座率逆袭到当日票房榜榜首,7月4日点映场上座率继续攀升,达到了46.5%,同时票房在点映阶段已经破亿。昨日影片正式上映,以50.6%的排片占据市场绝对优势,而且本周末排片率还将持续走高,从这组数字变化已经可以感受到,《我不是药神》的强大力量正在席卷整个市场。

在宣发工作中提前开启点映,是北京文化走出的关键一步,通过提前一周的点映,口碑被提前释放,热度不断上升,在电影正式上映前已经形成一波高口碑浪潮,事实证明,这股通过提前点映而形成的热浪将《我不是药神》成功助推到了更高的位置。

与此同时,北京文化与众合作伙伴也根据市场热度和观众反馈及时调整宣发策略,原定于7月6日上映的《我不是药神》提前一天上映,此举无异于顺应民意了,提档一天不仅满足了更多观众对于影片迫切的观影需求,在将影片推向更广阔受众的同时,影片的口碑释放也随之加剧,从小规模点映声量上升至全民热议,成为推动影片走向更高点的有力助手。

回顾这一周的火爆现象,《我不是药神》成为今日的现象级影片,除了影片质量,与宣发工作的强势助力也密不可分,作为主控宣发的北京文化,以自身丰富的宣发工作经验、对于市场及受众的精准判断、迅速反应和大力推进,为《我不是药神》全程保驾护航,在《我不是药神》走向“神坛”的成功之路上,北京文化必定是那个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打造爆款不是幸运,而是能力」

“此次《我不是药神》的全面成功又一次彰显了北京文化对于项目把握的精准,以及在宣发工作上的整合、统筹和执行能力,回顾北京文化过往业绩,其实“打造爆款”正在成为北京文化的关键词之一。”

去年暑期档《战狼2》横空出世,全面引爆电影市场,打破多项影史纪录,这部爆款中爆款就出自北京文化之手。作为《战狼2》的出品方和宣发方,北京文化始终是站在影片背后的坚实靠山。

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在2016年年初看完影片剧本就决定参与这个项目,2016年8月,北京文化宣布八亿资金为《战狼2》保底,从中可见北文对于电影的强大信心,以及对于市场的精准判断,在《战狼2》项目进程中,从投资、制作到后期宣发,北京文化全程深度参与,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在此前采访中也表示:“从北京文化的角度来讲,《战狼2》基本上算是我们全产业链条的第一次尝试,电影环节全线打通。”

北京文化这次的倾力和倾情投入获得巨大成功,迄今为止,《战狼2》的56亿票房及多项纪录无人能敌,而《战狼2》的成功也再一次印证了北京文化的强大实力,爆款绝不是偶得,爆款是真正创造出来的。

从去年的票房奇迹《战狼2》到今年潜力无限的《我不是药神》,北京文化已经连续两年在暑期档推出一部扛鼎档期的现象级作品,且在为中国电影市场拓展新的类型方向,如《战狼2》为主旋律题材作品的商业化成功开拓出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我不是药神》则聚焦现实,填补我国电影市场现实题材的空白。

在此还要跟进一句,在《我不是药神》这样题材电影走红于市场之时,也可见北京文化深耕现实主义题材多年,对于此类题材作品的把握和运作有着独到的成功之处。从2014年的《心花路放》到2016年的《我不是潘金莲》,再到去年的《芳华》,北京文化依靠对题材的选择和内容制作的把控,最大限度地引起观众内心的情感共鸣。此次对于《我不是药神》的全程参与亦是如此,北京文化通过影片优质内容和强势宣发将电影以最大曝光度推向市场,引发社会各界的热烈讨论,也为电影市场的蓬勃生机贡献了一份力量。

除了上述大体量、高票房的影片,北京文化同样也专注于提拔文艺口碑佳作,如去年上映的《不成问题的问题》也出自北京文化之手,可见在打造市场爆款的同时,北文也希望给观众更多观影选择和审美选择,为丰富电影市场类型不断努力着。

「成功秘诀:庞大战略布局,以人为本」

如今的北京文化身上,正挂满了五彩斑斓的功勋,无论是曾经的爆款还是电影市场日更一日的繁荣,北京文化都是积极参与其中的弄潮儿。在以往诸多电影项目合作中,北京文化也积累了大量资源,几乎与业内一流公司都有过合作,拥有庞大的战略合作伙伴规模,此次《我不是药神》也是北京文化与坏猴子影业战略合作的一部分。

2014年宁浩的《心花路放》上映时,北京文化就大胆为影片保底,并联合互联网售票平台进行大规模预售,助力影片收获11.69亿票房,拿下当年国庆档票房冠军。在这次合作之后,北京文化也与宁浩结下深情厚谊,也因而有了这次《我不是药神》当中更加精彩的合作。

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曾说:“文化产业的核心是人才”,北京文化作为一家全产业链服务型平台公司,一直以服务创作者,帮助他们实现梦想与追求为理念,通过对优秀人才的发掘与扶持,与他们一起为中国电影市场的完善发展贡献力量。

细数北京文化过往的合作名单,吴京、陈国富、乌尔善、宁浩、徐峥、丁晟、徐浩峰、张黎、郭帆等多位导演均与北文保持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同时,美国罗素兄弟也是北文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

北京文化之所以在圈子里有这样的“好人缘”,正是源自北文在与合作伙伴合作过程中的倾情又倾力,北京文化电影事业部总经理张苗这样描述北京文化与合作伙伴的关系:“倾其所有为项目服务,让创作者的制片理想落地”。

以乌尔善为例,乌尔善的长生天影业从2013年开始就与北京文化保持密切合作,在《封神三部曲》刚刚立项时,北京文化就拿出4000万作为剧本开发费用,助力项目的顺利进行。

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和电影事业部总经理张苗也代表了北京文化注重人才的核心理念,以多年积累的丰富行业经验和庞大人脉资源,宋歌在电影全产业链的每个环节都为创作者和影片本身提供了强大后盾,张苗则在电影业务范畴内以专业和情怀并行,致力于为电影人找到天下最合适的“兵器”,在张苗讲述的北文战略规划的第一步当中,就是要搭建一个平台,让导演、制片人、编剧等创作者在平台上做好项目,北文将会从方方面面为其提供专业化服务。

理念之外,事实也证明着北京文化的确有实力成为电影人的最佳合作伙伴。从过往成功案例可知,北京文化的王牌力量在于营销中心和发行中心,与此同时,北文也注重加强内容创作,广泛寻求优秀的合作伙伴,做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内容创作公司,此前,北文已经完成了对于摩天轮文化、世纪伙伴和浙江星河的收购,在产业链上更加完善。

除此之外,北京文化也在进行更大规模的战略布局,目前投资了艾美(北京)影院投资有限公司,目的在于扩展院线、视频平台。

目前北京文化已经形成电影、电视剧、综艺、艺人经纪、新媒体、文化旅游、IP授权运营七大业务板块,拥有完善的服务体系,随着人才扩充、业务精进,北京文化的无限潜力正在全面爆发。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从这一刻开始,北京文化正大步向前,跨上更高的发展台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