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神的迷宫》:一部魔幻片,反应的都是现实

《潘神的迷宫》,刚开始从片名来看,以为是一部有着酷炫特效的魔幻式冒险片。直到看完影片以后,才以一种沉重的心情领会了,原来这不是一般的魔幻题材片子,而是着重以魔幻反衬现实的象征主义影片。

影片的叙事手法

影片讲述的故事发生在西班牙1944年,也就是二战结束前,那段黎明前最黑暗的时期为背景。影片用两条线索铺开讲述故事,一条线是:讲述一位残暴的上尉以及他的法西斯军队与一群敢以牺牲自我完成解放战争的游击队之间周旋,并最终游击队击杀了上尉,赢得了战争的最终胜利为结局。另一条线是跟随改嫁的母亲到达这里生活,爱幻想爱看童话故事的女孩奥菲利亚,她为了进入冥界而设法完成潘神的三个任务,展开惊险刺激的冒险,并最终倒在了一片血泊之中,以遗憾为收场。

两条线索一开始似乎并没有太大的关系,直到影片的最后,关键人物集中在了迷宫里,线索交错在了一起。让观看影片的我们,如梦初醒。其实,并没有所谓的潘神,也没有所谓的冥界。一切都只是小女孩的一厢情愿的幻想罢了。就如一个绝望、恐惧、懦弱、无助的人会产生的那种幻想那样,作了一场纠结于现实与梦境的恶梦。

影片的主题

影片要讲述的主题,导演是以一个小女孩的视角去展开讲述的。对于当时法西斯暴政统治下的战争年代,小女孩无疑是弱小的。为什么导演要以小女孩的视角去展开故事呢?何不以游击队员的视角呢?显然,导演并不是想渲染英雄主义情结,从影片中对游击队员的轻描淡写可以看出导演根本不看重游击队是否英勇,是否机智等等。他看重的是小女孩是怎么看待这个世界的,这一点从影片中大量运用了模拟小女孩的视点镜头可以看出来。导演创设了小女孩的一场又一场梦境,去描述那个时代,真正弱小的人心理上的那种彷徨与无助。从侧面的描述去反映那个战争年代的可怕,受法西斯暴政的肆虐下,人们的恐慌与不安。那种寻求避风港的心理渴望,以及逃避现实的心理矛盾。才是导演真正想要表达的主题。

影片的象征主义手法

影片充斥着大量的象征主义手法,残暴的上尉,象征着当时期的法西斯政权的暴政;懦弱的小女孩象征着当时期的弱小人群;古怪苛刻的潘神,象征着残酷的现实世界,潘神提出的三个任务,象征着在现实世界里取得成功的人必须具备的三种特质;新生的婴儿,象征着人类的爱等等。以我看来,导演想拍摄这部影片的初衷,就是想以展示他大量象征主义手法来体现他的才华。用童话作为故事渲染,寓意他对人生的理解,对人性的领悟,对战争的观点。

影片的拍摄手法

影片的摄影,是这部影片的一大亮点。几乎每一个镜头都是一幅完美构图的画面。可以看出,导演是一位很细致的艺术家,他追求完美,无论从画面的构图,再到光线的考究,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影片当中,运用了很多稳定的推拉镜头,营造出了一种梦幻的诗意。

影片的后期色调处理

影片后期制作中的色调处理,是本片的另一大亮点。灰暗的影片色调,突显出晦暗的影片主题,呈现出了一种完美的演绎。让我们脑海中的暗黑童话世界的阴暗色调表现的淋漓尽致,增添了影片的魔幻气氛。为观众营造出了一个阴森、古怪的世界,为表现影片的主题下了重重的一笔。

影片的角色设计

影片中出现的角色形象,紧扣影片的主题思想,其形象设计得恰当其分。如潘神,那个分不清是好是坏的角色,让观众看了以后无不是心生恐惧,又捉摸不定。再就是那个守着丰盛晚餐的怪物,形象让人眼前一亮,似人非人的造型,能触动观众的神经末梢,看着就让人害怕。影片的特效也显得比较真实,自然。

纵观整部影片,这部《潘神的迷宫》算得上是一部很有意思的片子。导演的手法让人影响深刻,象征手法映射的内容耐人寻味。美术方面,从摄影到特效制作、角色设计、音效等都算是做得比较精致的一部作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