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为了圆一个谎言 这部中国电影却比《罗生门》更讲究叙事性

大家好,《全民目击》和《罗生门》有一定程度的关联,那么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比较一下这两部影片。

同为凶杀悬疑类题材的电影,《罗生门》与《全民目击》在内容与表现形式上体现出某种程度的相似性,充分体现了艺术创造上的继承与革新现象。《罗生门》借不同人物的视点来叙述案发经过,通过人物间相互矛盾的语言碰撞,着重突出人物内心的丑恶,以此来探讨人性的善恶问题,侧重于道德价值的考问。《全民目击》则注重故事的讲述技巧,侧重于电影传达效果的关注。导演精心编织了一张曲折动人、柳暗花明的叙事大网,使观众牢牢地被控其中。影片过于追求技巧,从而导致了内容的贫弱。

拍摄于1950年的《罗生门》是饮誉世界的日本电影大师黑泽明的绝佳之作,被誉为“有史以来最有价值的十部影片” 之一。该以一桩杀人案件为起点,通过不同人物对案件的不同陈述,体现当时污浊的乱世中人性的善恶,并进一步探讨人能否信任的深刻问题。电影一经上映立刻引起了轰动,黑泽明也因此被誉为“世界的黑泽明”。《罗生门》奠定了黑泽明在世界影坛的崇高地位,也成为后世电影模仿借鉴的典范。

无独有偶,2013年中国上映的都市悬疑类型片《全民目击》让观众耳目一新,创造了国产悬疑片的票房佳绩,被誉为“是一部比好莱坞还要好莱坞的中国电影”。影片构思独具匠心,情节曲折动人,镜头语言丰富多变。无论是从电影的题材内容还是从叙事手法来看,《全民目击》与《罗生门》都有共通之处,显示出艺术上的继承与创新。

《罗生门》中种种人物相互矛盾的供词,让人性善恶的问题 赫然呈现在我们面前。导演所要探讨的也正是黑暗污浊世界中人是否还值得信赖的问题。黑泽明是一个极注重观念的导演,他对于人的存在的问题或是存在的意义有着浓厚的兴趣。“他是要把人放在试验管中,给予一定的条件和一定的刺激,以测定他的反应。”

在影片的结尾,通过“罗生门”的意象来表达善恶是非其实只有一线之隔,人的意志与决断足够抵制自身的软弱与卑鄙。因此,导演给了影片一个光明的主题,正面肯定了性善论,肯定了人自身高尚的道德感,表达了整个黑暗世界变得光明灿烂是有希望的。电影《全民目击》中,观众经过了一系列惊心动魄、悬念纷呈的情节刺激后,终于 盼来了事情的真相,作为悬疑片,影片编织故事 是非常成功的,但结尾通过“龙背墙”的故事,将影片的主题牵强地归结为 赞扬伟大的父爱,不禁让观众大跌眼镜。父爱的表达方式有多种,并不一定要以惊涛骇浪、复杂纠结的事件才能体现,更不能为了凸显所谓的“父爱”,而凌驾于基本的价值观、道德观之上。

现代都市悬疑片《全民目击》无论是形式还是内容上都体现出对《罗生门》某种程度的借鉴和止境,其展现更多的是艺术上的创新。《罗生门》侧重的是影片内容的传达,而《全民目击》更关注的是故事讲述技巧的修炼。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