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当代风格》:一场意外背后尽是人性的自私与冷漠

在八九十年代的电影导演中,孙沙导演是不容忽视的一位。他的作品题材多样、类型各异,比较知名的有悬疑片《第三个被谋杀者》、《白雾街凶杀案》,历史题材影片《最后一个皇妃》,动作片《武当》,“女性三部曲”《九香》、《红月亮》、《喜莲》。后者还使得宋春丽和于慧登上金鸡奖影后宝座。

这里要说的这部《当代风格》之前并没有看过,偶然翻看《大众电影》杂志时在彩页看见这部电影的介绍,不光导演名字眼熟,主演朱曼芳(邬君梅母亲)、王华英(《情深深雨蒙蒙》里出演过傅文佩的父亲)、林强(我最喜欢的80年代长春电影制片厂男演员)都令我对这部影片十分感兴趣。

在1985年第八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的最佳故事片候选名单上,本片赫然在列(最终是《高山下的花环》、《人生》、《红衣少女》得奖),这更令我好奇这是怎么样的一部影片?

比起当年金鸡奖、百花奖上最风光的三部电影:引起社会强烈反响的《高山下的花环》、描写在城乡夹缝中挣扎的《人生》、以小见大的校园题材影片《红衣少女》,《当代风格》将视角聚焦在城市,鞭挞的是城市人情的冷漠与异化。一场意外的背后

片长99分钟的这部电影从一场意外事故开始:古泉(林强饰)为了救在路上玩耍的江月与宋颂被汽车撞到,意外牺牲。

与同期一些刻意为了炫技而采取非顺序叙事的电影不同,本片的由果溯因有条不紊。

古泉的意外去世“牵动”了很多人的心。

事发前

新晋工程师舒榕(朱曼芳饰)多次打报告希望清除遗的址计划尽快落实,却石沉大海。不大的工程却等了半年迟迟不得实施,与此同时,废墟的泥土造成街口堵塞已经引起了几起交通事故。

而她为此恳求处长为此“多跑跑”,处长却心不在焉、完全不当回事。以程序繁杂——“小组审核、设计室审核、工程师(主任工程师和总工程师)审核、局里技术科批准”为借口搪塞过去。

处长认为应该讲究“先来后到”且自恃有远见认为舒榕她们太在意眼前的小事。

事发后

舒榕的丈夫主治大夫(王华英饰)江之扬(同时亦是被救女孩之父)以“开会”为借口对自己女儿的救命恩人避而不见。

被救男孩的母亲更是假装不知道,仅仅是为了省那点医药费。人性的自私与冷漠“等他们自身的利益受到损害的时候,就想到你这个设计了。”

之后,处长开始重视起来了,他去说通了这个工程。(这说明了之前还是不想跑)

而江之扬的同事甚至是“鼓励”这种行为,他们以“论文”、“研究”可以救“千千万万个人命”来试图消解他的内疚感。

可见他们心中只有业绩、名誉,对古泉的死,他们是漠然的,第一时间想到的只是自己的个人利益受损与否。

而电影对古泉的塑造虽然略显模式化,但还是很有信服力的,这不仅归功于林强质朴纯净的形象气质,更是因为在那个时代确实有很多类似的老实人——他们心存仁厚、不计个人得失、甚至有点“傻”。所以电影里他不仅对朋友的事业倾力相助,还为了工作放弃了自己进修的机会。《当代风格》之“当代风格”

毫无疑问,电影本身是创作者对80年代社会风气的“有感而发”。

但放在如今的情况下看,又是怎样呢?

我十分理解舒榕,也许很多人在发生了类似事情后会第一时间想保住家庭声誉,但舒榕作为一个理想主义色彩浓厚的知识女性,她对丈夫的冷漠与不作为是十分感到痛心和失望的,她想不到当初心中那个才华横溢的丈夫变成如今这样麻木不仁。如果仅仅是为了职称和“学术研讨”还无可厚非,那这种视人命如草芥的行为一定是为她不耻的。

由学校走入职场,江之扬变得越来越“现实”,而舒榕仍旧是长不大的女学生——一如既往的理想主义者。

电影的后面,江之扬救了一个被儿媳虐待的老婆婆,这种情节的设置给了他们夫妻彼此一个台阶下。仿佛是导演想通过这个情节表达“江之扬”变了,然后他们就顺理成章的破镜重圆。

我十分理解这种安排,在那个时候,大部分创作者心里是对一切美好的事物抱有憧憬的、他们希望电影有个光明的结局,所以我们经常看到“电影里都是好人”、“坏人也会悔悟”。

但看完此片我仍旧会有担心,江之扬真的会变吗?一群冷漠的同事、摆在脸前的“职称”与“论文”,谁会保证他不会再次酿成下一个“古泉”呢?

导演并没有将影片基调设置成一黑到底的晦暗模式,也通过一些配角的刻画来做平衡。例如片中的几位老人和孩子,如果说老人们的偏执一遇还有其思想上的保守,两位被救下的孩子仿佛是古泉最好的继承者,他们偷偷给隔壁婆婆送吃的、对家长隐瞒(因为他们清楚家长知道后可能就会禁止他们送去食物)。

而孩子是远离成人世界的生存法则的,我想这正是本片所要试图说明的:自私与冷漠固然是人性中无可避免的,但我们仍旧不该熄灭心中的火焰,总有人会看到它的光亮。

© 本文版权归 宿夜花 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