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虎符是古人调兵的凭证,为何宁愿冒死去抢,也不找人仿制一块?

日期: 来源:史学界的007收集编辑:虎符

古代皇帝看似高高在上,手握天下兵马,其实也有很多烦恼,过着提心吊胆的生活,担心有人觊觎他的皇位。治理江山并不容易,皇帝在任命将军的时候,肯定是慎之又慎,即使是亲兄弟或者心腹大将,也未必就能一直忠心耿耿,毕竟人心隔肚皮,谁也不能保证大权在握的将军不会闹出幺蛾子。

为了尽可能的限制将军们的权力,避免他们擅自调动士兵,就出现了“虎符”,即调兵遣将的凭证。虎符的材质不尽相同,有的是用青铜所打造,有的则是用黄金制成,但形状基本是一样的。通常来说,原本一块完整的虎符,会被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掌控在皇帝自己手中,另外一部分由将军所持有。

据史书记载,早在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各诸侯国的国君,就开始使用虎符,并对将军作出严格的规定。不打仗的时候,未征得皇帝的同意,决不许调动兵卒,哪怕是一个也不行,否则很可能会被以谋反的罪名处死。一旦发生战事,皇帝就会派人火速把手中的虎符赐给将军,然后将军当着使者的面,拿出另一部分,二者结合在一起,下属和使者要进行验证,之后才能使用。

等到战争结束后,将军再派人把属于皇帝的那一半虎符送往京城,若是全军覆没的话,虎符肯定就失去了作用。三国时期,曹操兵败赤壁后,诸葛亮让赵子龙夺取了南郡,并且从镇守此地的曹军将领手中抢到完整的虎符,用它调走了荆州城的曹军,轻而易举地拿下荆州,可见虎符的作用有多大。

有人就甚是不解,诸葛亮那么聪明,为何不仿制一块虎符,而是非要赵云冒死去抢呢?说实话,不是诸葛亮不想仿制,实在是无能为力,虎符看起来很简单,就是一块金属制品,其实里面大有文章,肯定有不止一处的防伪标识,表面篆刻有复杂的文字,有的还会画有图案,以当时的技术,几乎不可能被仿制。

退一万步来说,就算真的仿制出调兵用的虎符,必然需要一段时间,绝非一时半会就能做到。战场上瞬息万变,估计还没完成,就已经被打的溃不成军了,与其去研究如何防止虎符,远不如派兵去抢来得直接。

最重要的一点是,在调兵的时候,只有虎符是行不通的,不是谁拿着它都能指挥士兵,必须要由皇帝指定的将军来用虎符发号施令,否则它就是一块毫无作用的金属。当时赵云攻下南郡后,不仅把虎符抢到手中,还俘获了守将陈矫,让陈矫手持虎符把镇守荆州的曹军调走,若是诸葛亮拿着虎符,肯定没有人买账。

皇帝有张良计,手下的将军肯定有过墙梯,若是将军有异心的话,即使没有虎符,只要得到手下将士的支持,也可以为所欲为,在绝对的实力面前,虎符啥也不是,更阻挡不了将军的脚步。

相关阅读

  • 金山岭将军楼

  • 将军楼始建于1569年,修缮与1985年。该楼海拔475米,北侧由远及近梯次分布着烽燧、支墙、挡马墙、月墙和敌楼两侧的障墙,构成了严谨的军事防御体系。烽燧用
  • 明年春天,将军山上将添1100亩碳中和林

  •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2月25日讯(记者明眺生 通讯员赵银斐)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将携手徐古街道办事处,在新洲区将军山碳中和林基地营造1100余亩碳中和林
  • 洪山镇: 实干新洪山 “破喉”迎新路

  •   淄川融媒消息 将军东路是连接淄川城区与洪山镇的主干道,也是去往洪山镇东部乡村旅游的必经之路,来往车辆与人员络绎不绝,近年来,将军东路铁路道口路面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C919乘务员”是这样练成的

  • 6000万人次的跨越——琼州海峡跨海铁路轮渡开通20周年来这里探索星辰与大海——国家海洋博物馆里的星空“课堂”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魅力冰雕引客来  在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客户
  • 韩国可能在2025年进入“超级老龄社会”

  •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韩国统计厅此前预测,该国有望于2025年进入“超级老龄社会”,老年人的贫困问题亟待解决。  据《韩国时报》1月8日报道,2022年,韩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占
  • 甘肃宕昌:赏冰玩雪冬游“热”

  • 6000万人次的跨越——琼州海峡跨海铁路轮渡开通20周年来这里探索星辰与大海——国家海洋博物馆里的星空“课堂”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魅力冰雕引客来  1月8日,游客在官鹅沟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