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历史探究:还原清朝前史

日期: 来源:语文迷收集编辑:太极

清朝前史研究是有清一代历史中最为艰涩的一段。萧一山、孟森等前辈学者的著作虽有筚路蓝缕之功,但直到改革开放前,清前史研究的基础都堪称薄弱。改革开放以后出版的几部以清前史命名的通史类著作,多失之简略,缺乏对清前史全面、系统的研究。由清史专家朱诚如、白文煜任总主编的《清朝前史》共5卷257万字,是目前学界规模最大的一部研究清入关前历史的学术著作,在前辈学者奠定的基础上构筑了一座坚固扎实的清前史大厦。

该书以“满洲源流”“天命朝”“天聪朝”“崇德建国与发展”“崇德至顺治朝对明战争”为五条主线,对清朝完成定鼎中原前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战争、民族关系、重要历史人物等内容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并且解决了清前史研究中的一些重大疑案,给人以鲜亮醒目的感觉。

关于满洲的来源及兴起,以往的研究或将信史与杂说掺杂,或将国家与民族并论,或先世与本体不分,聚讼纷纭,莫衷一是。该书于汉满文史料中耙梳钩稽,溯源而辨析,认为“诸申”是明末女真人对本民族群体和个体的自称,即汉语中的“女真(女直)”。“满洲”一词“源于女真先世尊贵部族酋长及其属部的敬称,努尔哈赤崛起后,用于其所在部落及发展壮大后政权内女真族人的称谓,至天聪末年用以取代旧族称。”至于皇太极于天聪九年(1635年)十月十三日定族名为“满洲”的谕旨,则是“基于重新崛起以来本民族状况的变化和对未来发展的考虑”,亦即为了最大可能扩充本民族的成员,消除中原汉族人的敌视情感。

对明清战争问题的研究,该书也多论前人所未及,有填补空白之义。如把后金统一黑龙江各部的战争,看作明清战争的组成部分,“皇太极与其父努尔哈赤统一黑龙江地区,以及吸纳漠南蒙古进入清政权,是正确处理边疆问题的一个典范,实具划时代的意义。”作者还认为,“与明的战争的开始,就是它统一全国的开始”,这是较为符合历史实际的结论。

再如,该书对清入关前汉、满、蒙等民族的复杂关系,也进行了认真研究,为人们展现了东北广袤大地上一幅由“女真南迁、蒙古东进、汉族北移”而形成的各民族“互相接近、互相影响、互相吸收、互相渗透”的多民族杂居共处的画卷,并得出结论:“明中叶以后,整个白山黑水之间,辽河平原上下,以至广阔的东北大地已成为一座民族渗透的大熔炉。”

除了疑案研究,该书还通过深度探索,对现今通说的一些错误进行补阙、纠谬,弥补了前人的疏失。

据民国《兴京县志》记载,建州三关是以雅尔哈关为头道关,代珉关为二道关,扎喀关为三道关。以往诸多著述依此而持论,作者在抚顺青龙山(萨尔浒战场遗址)实地考察后,得出新论:建州设三关乃层层设防之意,其紧邻明边的扎喀关当为头道关,即边关;代珉关为二道关,而雅尔哈关则是防守家园的最后一道关,即三道关。雅尔哈关所在地至今仍名“三道关村”。作者同时又指出,官私史书所记杜松战死的时间、地点皆混乱有误,并绘出萨尔浒大战示意图,订正前此诸多史著图示的谬误。

清官修史书多处记载了皇太极时期四大贝勒之一阿敏的“悖逆言行”,以示皇太极对其惩罚的正确性。该书作者在将清官修史书与《朝鲜王朝实录》比对后指出,清官修史书将阿敏致朝鲜国王书信中的“原是为”错为“原不为”,致使意思截然相反。所谓阿敏率军入朝竟欲留朝不归,完全是修史者的谎言。这就以确凿证据推翻了皇太极对阿敏的诬陷,有力揭示了皇太极不择手段强化汗权的实质。

再如,清官修史书或档案称“皇太极”为清太宗本名。据此“官说”,以往史学界中有人在皇太极名字上大做文章,称其所谓“上合天心”“预示日后登极”,皇太极即为清太宗汉译名讳这个定论已通行300余年。该书作者为厘清此史实,于20多种国内外相关史料中钩稽求索,又从文献成书时间、著史官员阿谀心理、蒙语及满文的发音特点、努尔哈赤多用智勇、诚毅之词赐子弟以美号的成例、西方人对明清之际中国东北地区状况的了解渠道等角度,层层考证辨析,彻底否定了“自幼命名皇太极”“天意预定”之史论,而得出令人信服的定论:“清太宗的汉译名,应来自其参与军政事务初年所得封号,并在受封后代替其本名(按,指满文名)见称于世……从而使清太宗满、汉名都成为专有名词。”(作者:邓丽萍,系辽宁师范大学出版社副编审)

相关阅读

  • 朝鲜战争电影《太极旗飘扬》,乱世兄弟情

  • 今天介绍一部战争剧情电影太极旗飘扬。太极旗飘扬上映于2004年,动用130亿韩元,刷新了韩国票房记录。资源收藏在战争电影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影片以1950年爆发了朝鲜半
  • 中国最美林海雪原公路-301国道

  • 冬天可谓是东北的主场。冰雪是这里最耀眼的景观,白色是东北的主打色。而现在,只需一条301国道(绥芬河-满洲里)便能置身纯白仙境,将林海雪原尽收眼底。301国
  • 聊城运动员在太极拳国际大赛中勇创佳绩

  • 近日,2022年中国一东盟太极拳网络大赛落下帷幕。聊城市组织队伍参加了本次比赛,选手们在比赛中努力拼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本次比赛由中国武术协会(主办)与
  • 夜空惊现“行星发动机”

  • / CSVA每日星图 / 猎光者:周博猎光者语:深冬时节,一场小雪悄然而至,在人们熟睡的时候,天空当中正上演着精彩绝伦的极寒天象秀,正像《流浪地球》中的“行星发
  • 太极拳申遗成功两周年系列活动启动

  •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温小娟12月1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焦作市政府联合主办的“共享太极•共享健康”太极拳申遗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C919乘务员”是这样练成的

  • 6000万人次的跨越——琼州海峡跨海铁路轮渡开通20周年来这里探索星辰与大海——国家海洋博物馆里的星空“课堂”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魅力冰雕引客来  在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客户
  • 韩国可能在2025年进入“超级老龄社会”

  •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韩国统计厅此前预测,该国有望于2025年进入“超级老龄社会”,老年人的贫困问题亟待解决。  据《韩国时报》1月8日报道,2022年,韩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占
  • 甘肃宕昌:赏冰玩雪冬游“热”

  • 6000万人次的跨越——琼州海峡跨海铁路轮渡开通20周年来这里探索星辰与大海——国家海洋博物馆里的星空“课堂”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魅力冰雕引客来  1月8日,游客在官鹅沟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