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海陵王完颜亮能当上金国皇帝,全靠他有一个“给力”的老爸

日期: 来源:蜀山笔侠收集编辑:完颜

金国中期曾经出现过一个狂人皇帝,他将金国的都城从上京(今哈尔滨)迁到了燕京(今北京);他大胆改革、励精图治,欲图消灭南宋、一统中华;但他又骄奢淫逸、滥杀成性,穷兵黩武,最终导致身败名裂,这个人就是海陵王——完颜亮。

也许因为完颜亮是个另类,所以金国后来的史官给他扣了屎盆子,但不管怎么样,完颜亮确实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话题人物。

完颜亮

完颜亮27岁就篡位称帝,他弑杀了金太祖阿骨打的嫡长孙完颜亶(金熙宗),却可以平安无事的坐上皇帝的宝座,是什么力量在为完颜亮保驾护航?完颜亮在金国宗室中又是怎样一种地位呢?

这得从他给力的老爸、女真大太子——完颜宗干说起。

完颜宗干是完颜阿骨打的庶长子,人称“大太子”,虽然他没有继承金国的皇位,但他在金国的地位却是无人可比。

在金国初期,朝中主要有3大势力:

1、金太祖阿骨打系;

2、金太宗吴乞买系;

3、“移赉勃极烈”(国相副)完颜宗翰系;

完颜家关系

阿骨打系势力最大,“女真四太子”:宗干、宗望、宗辅、宗弼(兀术)都是阿骨打的儿子,他们掌握着金国的精锐骑兵,而且阿骨打还顶着金国“开国皇帝”的头衔。

金太宗系实力也不弱,吴乞买做了那么多年皇帝,在金国也积累了不少的政治资本,本来想将皇位传给自己的儿子完颜宗磐的,结果遭到了阿骨打系的强烈抵制,最要命的是:宗翰系也没有站在他们这一边。

宗翰系是阿骨打的堂兄完颜撒改这一系,他们家以能打著称,其控制的军事实力和阿骨打家不相上下,灭辽和灭宋他们各出一半力。宗翰是典型的女真保守派,他坚决抵制汉化,所以他不支持皇位世袭。

1打2,吴乞买没办法,只好将皇位还给阿骨打家。但是宗翰和吴乞买耍了个花招,选了阿骨打家的一个大孩子做继承人,就是完颜亶。

完颜亶

完颜亶本是阿骨打嫡长子完颜宗峻的儿子,后来过继给了完颜亮的父亲宗干做养子,此时,完颜亮还没有出生。完颜亶比完颜亮大3岁,两人小时候应该还是“好兄弟”。

完颜亶也正是因为有养父宗干和几个叔叔的支持,才得以登上皇位的,所以他上台后对宗干家是百般的维护。

不久,完颜亶在阿骨打系的支持下,开始打压金太宗系和宗翰系。宗翰被明升暗降,剥夺了军权,愤懑而死;金太宗的子孙和党羽被冠以谋反罪被清剿,金兀术和完颜昌的内战就是这起事件之一。这样一来,宗干家得以独掌朝政大权,完颜亮就是这样登上政治舞台的。

完颜宗干

后来,完颜亶又开始忌惮完颜亮,对他进行打压。完颜亮于是心一横,纠集曾经被完颜亶打压过的其他大臣,发动政变,将还在寝宫中的完颜亶直接杀死。

完颜亮也是根儿红苗正的阿骨打家血统,而且还是长子家,所以他就当仁不让的坐上了大金国的皇帝宝座。

如果不是完颜亮自己乱搞,也许他能成为金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一位皇帝(从27岁就算做到60岁都能做33年)。

(明天继续)

本文作者《蜀山笔侠》,号“賨人客”,一个有“灵魂”的历史作者,专注原创,拒绝抄袭。

相关阅读

  • 豆瓣9.2的国产爱情神作,可惜了

  • 你有多久没写过信,或是收到过信了?现代通讯的发达,让想念的心可以秒传秒达,溢出眼底的爱意可以通过视频清楚知悉。不像从前,车马很慢,中间隔着千山万水,锦书难
  • 魔幻鹤岗:十八线房价,一线生活

  • 鹤岗最近又叒叕因“白菜房价”上热搜了,但如果你们眼里只盯着房子,那真忍不住要说句:格局还是太小了。是的,别看鹤岗是个煤城,但旅游一流。谁能想到,挂着“煤
  • 现在饮料卷到“每天一人参”的程度了?

  • 我们在感激涕零之余也后悔,咋没谈个广告呢你就说……不过,说过这么多饮料了,加一起都没有最近流行的这款名曰“一整根”的饮料令人震撼,因为这款饮料内容实
  • 这里有考古新发现

  • 记者8月13日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方正县有关部门了解到,黑龙江省文物部门在当地发现的望江楼东北遗址为唐至辽代女真族聚落遗址,这是黑龙江省首次发现该时
  • 黑龙江首次发现唐至辽代女真族聚落遗址

  •   新华社哈尔滨8月13日电(记者杨思琪)记者13日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方正县有关部门了解到,黑龙江省文物部门在当地发现的望江楼东北遗址为唐至辽代女真族
  • 女真贵种与金代政治文明的演变

  • 摘要:金朝建国以前,随着女真社会血缘与地缘的相互结合,逐渐形成了以按出虎水完颜部为核心的世婚集团。世为婚姻的诸部长之家,形成女真社会的特权阶层,构成了
  • 《中国社会科学》2022年第6期目录

  • ·学术基本理论、基本问题、基本概念再反思·思想中国:重绘中国哲学镜像杨国荣 吴根友 冯国超 王中江 吴飞 丁耘 编者按:中国哲学学科体系的现代化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乙类乙管”首日,生活就医有序

  •   1月8日清晨,沐着清冽的风,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通惠河南岸的高碑店村醒了……  执行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政策的第一天,以前设在路口的疫情防控卡口,不见踪影。  “进门
  • “C919乘务员”是这样练成的

  • 6000万人次的跨越——琼州海峡跨海铁路轮渡开通20周年来这里探索星辰与大海——国家海洋博物馆里的星空“课堂”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魅力冰雕引客来  在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客户
  • 韩国可能在2025年进入“超级老龄社会”

  •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韩国统计厅此前预测,该国有望于2025年进入“超级老龄社会”,老年人的贫困问题亟待解决。  据《韩国时报》1月8日报道,2022年,韩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占